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尔塔拉的歌声,美好而动听

2019年02月13日 04: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博尔塔拉的歌声(新时代之光)

冬季的博尔塔拉河

  诗与远方,令人向往。其实,这里的“远方”并不确指哪一个地方。而如果说歌与远方,那么很多人会一下把这个“远方”与美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联系起来。克里木大叔边舞边唱:“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近年来流传很广的是歌手巴哈尔古丽唱的《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牧场的草滩鲜花盛开/沙枣树遮住了戈壁村庄……”更熟悉的是“西部歌王”王洛宾走遍新疆根据民歌改编创作的《达坂城的姑娘》《掀起你的盖头来》《沙枣儿花香》《青春舞曲》等,那首被誉为世纪经典,有华人的地方就在传唱的世界名曲,名字就叫《在那遥远的地方》。

  “歌与远方”与我联系在一起,是缘于去年岁尾一次难忘的新疆之旅。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走遍南疆北疆不知新疆之美。从乌鲁木齐出发,披星戴月,风雪兼程,支线航班飞来飞去,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噶尔古城,巴音郭楞草原,冬季安睡的博斯腾湖,塔克拉玛干沙漠戈壁上醒着的胡杨林……我们为采写祖国边境加油站的故事,来到美丽的新疆已奔波多日,累并快乐着。这天,清晨六点,星光还未褪去,我们已赶到库尔勒机场。从这里起航,跨越天山山脉直飞博乐,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便降落在北疆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大地上。

  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就简称博州。在内地,知道博州的人不是很普遍,但提起赛里木湖、艾比湖,尤其是国门阿拉山口,大概就无人不晓了。阿拉山口国门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威严庄重。它与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遥望相对,前年3月,随着中欧班列(波兰—成都)驶达阿拉山口口岸,2018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千列,必经阿拉山口的中欧班列占全国的七成左右,已成为“一带一路”的亮丽名片。自然,比国门更叫得响,更吸引我们一行的是被誉为“风口第一哨”的阿拉山口边防站。据介绍,这里是有名的“世界级”大风口,“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鸟都飞不了。”这首当地流传的“民谣”,被牧民们唱了千百年。今天在这里执勤的边防战士,首要的训练任务是如何在狂风大作时不被吹跑;不被吹跑又如何做到不被吹倒,从而坚守哨位。战士们每天清晨在这里升国旗、唱国歌,歌声中升腾着戍边军人的热血豪情:他们身后是祖国的北疆,这里二十多个少数民族安详和谐的劳作与生活,依靠边防部队的日夜守护。

  不用说,阿拉山口哨所的战士们唱起嘹亮的国歌、军歌时,就是博尔塔拉的一道风景。

  在辽阔的北疆开车上路,行程短的也要跑一两个小时。好在有歌声相伴,而我就是在奔波的路途中,听到了一首又一首“原创”的新歌。当我们知道创作出这些歌曲并演唱的并非专业的作曲家、歌手,而是新疆阿场加油站的一位普通的加油员时,立时来了兴趣。于是,我们兴奋地驱车向那个“远方”驶去,我们要去寻找那位会写歌、会唱歌的加油员。

  郝爱勇所在的加油站叫阿热勒托海牧场,多么诗意的名字!我不禁想起著名作曲家徐锡宜创作的那首《美丽的夏牧场》:“天山脚下,恰布河旁,是我们美丽的夏牧场;红梅朵朵开,绿水绕毡房,远处是冰峰,近处有牛羊。啊,这是哈萨克放牧的好地方。”郝爱勇说:“哈萨克牧民如今是骑着摩托车放牧啊,有的还开车在草滩上跑来跑去,所以这里就有了加油站,我在阿场已干了十四年了。”他把阿热勒托海牧场简称“阿场”,当地的牧民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乌孜别克族、柯尔克孜族等也跟着“阿场阿场”地叫起来,来电话是:“阿场吗?郝经理在吗?”郝经理在,一般是二十四小时都在;他不在,他媳妇儿也在。这个边境加油站唯一的员工,就是经理郝爱勇的妻子。阿场加油站是中石油系统规范标准的边境加油站,站内设施与众不同的是,WiFi信号超强,营业室内悬挂着大小不同的环绕立体声音箱。从小喜爱音乐的郝爱勇,在同样热爱文艺,而且已出版个人诗集的公司老总陈宏的鼓励下,创作了一首“职业歌曲”《我要为你加油》:“不需要你张口/我了解你的需求/一杆油枪为你加满油/保你顺畅无后忧/不需要你犯愁/知道不能把你挽留/一直在这把你守候/只为了满足你需求/我要为你为你加油……”微信时代,祖国各地的加油员们有一个自己的“群”,这首好听的“加油歌”迅速传开,遍及大江南北各个地方的加油站。有加油员“爱特”他,“郝哥,我现在常哼唱着歌给客人加油,好自豪啊!”

  阿场毕竟是牧场里的加油站,周围生活着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阿场站虽然只有两个员工编制,但担任油站安保工作的还有当地聘用的三个保安人员,其中两个是哈萨克族,一个是维吾尔族。哈萨克姐姐诺尔古丽,唱起歌来像百灵,跳起舞来赛仙女。郝爱勇虚心拜师,认真学艺,草原牧场的优美旋律不知不觉地融入到了他的创作中。他在为一首题为《嗨起来》的歌词谱曲时,脑海里一下闪现出英俊的哈萨克骑手挥舞长鞭,策马驰骋的画面,于是他在歌曲主旋律高潮处,连续用了三个“嗨!嗨!嗨!”词作者非常认同、满意,干脆把这首新歌交给郝爱勇来首唱。现在,这首歌也成了“网红”,是他演唱的代表作之一。

  一个加油站的员工,写歌、唱歌,会不会影响他的本职工作?他的“顶头上司”陈宏对我说,郝爱勇是咱的明星啊,他的粉丝多了去了,不少人就是为了听他的歌,特意到他的加油站来加油、购物,去年油品销售量和非油经营收入,在博乐分公司都居前几名啊!你还不知道吧,小郝已经把歌唱到北京去两回啦!你问他是不是?郝爱勇回答:“是。”一次是2017年,他作词的《有妈就有家》参加《唱响中国》节目得了词作奖;第二次是2018年的《唱响中国》,他凭借歌词好、旋律美的《平安,博尔塔拉》获得了词曲奖。

  平安,博尔塔拉!夜晚来临,小小的阿场加油站静了下来,像那首《草原之夜》唱的“美丽的夜色多沉静……”加油员郝爱勇和妻子拿起扫帚,清扫着院内刚刚飘落下的雪花儿。这会儿,也是小站“全体员工”一起唱歌的时间。先报幕:“请听来自博尔塔拉的歌声……”他俩唱的是“郝哥”刚刚完成的一首新歌,郝爱勇称它是2018年的“收官之作”,歌名叫《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听,“生命中有多少人/从相识相知到忘记姓名/人海中有多少爱/从海誓山盟到成为曾经……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记着你我这一程有过的曾经/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岁月磨灭了性格却难忘你姓名……”

  博尔塔拉的歌声,美好而动听。

【编辑:王思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