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除夕前 他们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命

2019年02月13日 09:2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血钾含量超标2倍,心脏随时可能停跳

  除夕前,他们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命

  本报记者 谢春晖

  “大家都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我们开开心心地继续上班……下沙这座70多万人口的新城,不断地刺激着我们的神经,也不停地上演着各种生命的奇迹。”2月3日上午,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ICU的王灵聪医生在朋友圈里写下一段话。

  就在刚过去的那个夜晚,一个病人牵动了医院急诊室和ICU病房全体医务人员的心。

  过年去医院怕晦气,意识模糊被拖进抢救室

  2月2日下午,临近医院门诊结束的时候,58岁的下沙人老陈(化名)在女婿的搀扶下,虚弱地走进神经内科诊室。“医生我四肢麻木,腰酸背疼,很不舒服。”老陈咬紧牙关向接诊医生表述着自己的症状,说话间他的脸颊上还不断地冒出大量汗珠。

  接诊医生查看了老陈的病史,并根据老陈的症状,第一时间让他进行血液理化检查。在进行血液理化检查时,检验科的医务人员发现老陈脉搏非常弱,整个人的状态也非常差,便通知了急诊科的医生和护士前来帮助。

  “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他的意识已经逐渐模糊,整个人非常虚弱,虚汗不止。”急诊内科医生汪波说。在医务人员的护送下,老陈被送进了急诊抢救室。

  “哎!早知道早点把他送到医院里来了。”抢救室外,老陈的女婿显得非常着急。他告诉医务人员,老陈有肝病史,1月底刚从医院出院,出现这样的症状已经有一两天了。“起初他说小便排不出,我们以为他喝水少,就让他多喝点水。我们也劝他来医院检查,但是他说都快过年了,去医院晦气。哎!就不应该听他的……”

  心跳随时会停,生死关头医生全力以赴

  连上心电图、打开心电监护、吸氧……心电图上的数据让在场的医生倒吸一口凉气。“心率最低只有25下每分钟,氧饱和度也逐渐下降到75%,如果再不进行有针对性的抢救,就要出大事了。”参与抢救的汪波说。

  这时,检验科的医生也打来了紧急电话。“化验结果出来了,血钾浓度高达10.13mmol/L,这是非常严重的高血钾。”汪波说,正常人血清的钾含量不超过5.2mmol/L,血钾浓度高于5.5mmol/L,称为高血钾,可能危及生命。超过10mmol/L的高血钾,在临床上都十分少见。

  如果不及时控制住血钾,将会引起心脏的并发症,老陈的心脏随时会停跳。“5%GS20ml加葡萄糖酸钙20ml,胰岛素6u加入5%GS500ml静脉滴注,做好气管插管准备……”有了检验报告的佐证,汪波医生和同事们立刻展开了急诊治疗。一系列操作后,老陈的症状稍稍得以缓解,氧饱和度也逐渐回升至94%。

  “滴,滴,滴……”心电监护仪传来了警报声,情况稳定了没几分钟,老陈的状况急转直下。他的心脏出现了室速,心率一下子上升至170次每分钟。“5%GS20ml+可达龙150mg缓慢静推,床边备除颤仪。”抢救室里又忙碌了起来。

  “你不要放弃希望,我们全力以赴,你一定没事的。”抢救中,面对随时可能陷入昏迷的老陈,汪波一面进行着专业的操作,一面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鼓励着老陈。

  经过1个多小时的急诊抢救,老陈的身体指标达到了进入ICU病房继续治疗的标准,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整晚血液净化,医务人员陪他熬过最漫长的夜

  老陈被送入ICU后,王灵聪医生的团队接管了他的病情。“这么高的血钾含量,能撑到现在本身就是个奇迹了。今晚注定是个难熬的夜,我们加油,把奇迹延续下去吧。”看着老陈的病历,王灵聪对ICU里的同事们说。

  要真正把老陈从死亡线拉回来,当务之急就是控制住血钾含量。ICU医护人员给老陈上了持续性血液净化(CRRT),把老陈全身的血都“洗”一遍。在整晚的血液净化过程中,医护人员每隔20至30分钟,观察一次老陈的情况。

  “整个晚上,他的心电监护仪多次报警,心率十分不稳定。”王灵聪说,那个夜晚于他于老陈都是一个漫长的夜晚。“所有的抢救手段,我们毫无保留地都用上了。”直到临近2月3日清晨,老陈所有身体体征都稳定下来了,体内血钾含量也恢复到了正常值。

  看着老陈逐渐恢复平稳,ICU的医务人员都安了心。“马上过年了,我要回家买菜,还要张罗年夜饭呢。”拿掉罩在脸上的呼吸面罩,老陈虚弱地对王灵聪说了一句话,一下子把大家逗乐了。

  “好,等你恢复了,就能与家人团圆了。”王灵聪说。

  目前,老陈已经出院,回到家中休养。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