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市秦岭办一前领导被查 曾称要保护“中国绿肺”

2019年02月27日 08:28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西安市秦岭办又一前领导被查,曾言之凿凿要保护“中国绿肺”

  秦岭违建问题引发的西安反腐行动还在继续。

  据陕西省纪委监委网站2月26日消息: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陕西省纪委监委对西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焦维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焦维发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坚决、不彻底,在秦岭违建专项整治中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为秦岭违建项目“大开绿灯”,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持有、使用高尔夫球卡;违反组织纪律,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本人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纪检部门点评:焦维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四个意识”全无,丧失原则底线,玩物丧志,品行低劣,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钱权交易和利益输送,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九大之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没有底线,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焦维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官吉庆在西安市长任内的秘书长,焦维发与自己的老领导一样,没能逃过这轮反腐行动。上述焦维发“双开”通报中提到的“在秦岭违建专项整治中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为秦岭违建项目‘大开绿灯’”,还与其此前另一个职务有关联。

  公开报道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出任西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之前,焦维发曾经长期担任西安市秦岭办党组书记职务。

  西安市秦岭办全称为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其主要职责包括:指导、督促、检查有关部门、区县政府依法查处秦岭西安段违规建设和生态环境破坏行为,负责区域内建设项目审查及报批工作等。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新华网就曾刊文《“中国绿肺”上的违建别墅终于被拆了!》关注秦岭违建问题。时任秦岭办党组书记的焦维发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保护好这块得天独厚的“中国绿肺”,西安市2012年把秦岭生态保护列为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2013年10月颁布了《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这些别墅违规建设,显然是违法的。

  不过,根据此番“双开”的通报显示,当年言之凿凿要“保护好这块得天独厚的‘中国绿肺’”的焦维发实际上正是在秦岭违建专项整治中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为秦岭违建项目“大开绿灯”的腐败分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焦维发被“双开”前几天,他在西安市秦岭办的老同事、西安市秦岭办原副主任王聪林已经被开除党籍、公职。

  经查,王聪林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违反廉洁纪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购物卡、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领取奖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

  此前,今年1月22日,微信公号“西安纪检监察”发布了《2018年西安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其中提及,“配合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西安市秦岭办首任主任、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原户县县长张永潮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对秦岭办副主任王聪林等31人采取留置措施。”

  这里提到的西安市秦岭办首任主任、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已于2018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陕西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在央视今年1月推出的电视片《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一抓到底正风纪》中,一头白发的和红星就曾亮相忏悔。

  面对央视记者的镜头,和红星坦言:“这就是拿了人家的钱了,有的时候再去查处,好像心里面有这种,你已经走上犯罪的道路了,也就没有再去下决心、再去做这件事情去了……我忏悔。在这里边,没有尽到我自己的责任,确定感受到自己在这里边,一个是没有管好,二是收人家的钱以后也放松了。所以我感到我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