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戒毒人员餐桌:营养均衡 有利于戒除毒瘾(图)

2019年02月27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揭秘戒毒人员餐桌:营养均衡有利于戒除毒瘾(图)
    黄龙戒毒所戒毒人员食堂告示栏 钱会广 摄

  中新网温州2月27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毒品,是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危险杀手”,更会危及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对于“瘾君子”而言,能否摆脱毒品,影响着其余生的“幸福指数”。在外界看来十分神秘的戒毒所,高墙之内的戒毒人员过着怎样的生活?近日,记者走访浙江省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黄龙戒毒所),一探戒毒人员的餐桌。

身着统一厨师服的戒毒人员正在准备饭菜 钱会广 摄
身着统一厨师服的戒毒人员正在准备饭菜 钱会广 摄

  “毒品危害身体健康,而且吸毒人员往往生活饮食作息不规律,其身体素质比较差。”黄龙戒毒所生活卫生科副科长黄禧告诉记者,在戒毒人员的饮食方面,尽量做到营养均衡、合理配餐,从而帮助他们恢复体质、戒除毒瘾。

  据了解,在该戒毒所中,戒毒人员按“四区”管理模式,即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回归指导区,分区合理膳食配餐,发挥强体与育人的“双重”功能,提升戒毒人员的健康素养和生命质量。

戒毒人员在食堂内就餐 钱会广 摄
戒毒人员在食堂内就餐 钱会广 摄

  食堂管理有序 干净整洁

  豆腐干条烧肉丝、芹菜炒目鱼、盘菜烧肉末……走进黄龙戒毒所戒毒人员食堂,公示栏上清晰张贴着每天的食谱。厨房内,数位身着统一厨师服的戒毒人员从上午7点不到就来到食堂,为800余位戒毒人员准备饭菜。

  黄龙戒毒所二大队大队长李海光表示,食堂工作人员是从生理条件达标、平时表现良好、曾从事相关行业的戒毒人员中挑选出的,并采取常组织、常教育、常检查、常整顿、常自律的“五常管理法”,食堂管理较为规范。

  食堂厨房内,粮食、新鲜蔬菜和肉品都分区有序放置,灶台、地面、墙壁都干净整洁。在食堂做了一年多厨师的戒毒人员黄某说:“我之前是开小餐馆的,在食堂干活比较适应。厨房的厨具设备都很干净,饭菜口味也很好,有益于身体健康。”

  记者还在厨房的大灶台旁看到一个单独的小灶台,上面贴着“民族灶”的标识。原来,针对回族人不能吃猪肉以及含猪油的食品,该食堂特设了民族灶,区别于其他学员的伙食制作,并用植物油代替猪油烧制菜品,将制作好的菜摆放在就餐点固定位置,在菜肴的选择上也是尽可能的丰富,确保这类“特殊”的戒毒人员能吃饱吃好。

黄龙戒毒所优化了戒毒人员劳动报酬分配制度 钱会广 摄
黄龙戒毒所优化了戒毒人员劳动报酬分配制度 钱会广 摄

  配餐营养均衡 “因人而异”

  除了回民与汉人饮食习惯不同,事实上,根据不同人员的不同情况,餐饮也要适当地进行相应调整。

  2018年9月起,黄龙戒毒所实施“慧吃慧动、健康生活”分区合理配餐方案,即根据戒毒人员的入所时间、身体状况、不同的戒毒区,实施不同饮食方案。同时聘请温州市营养师协会营养师,给民警、职工上健康膳食指导课,并组织戒毒人员“营养”配餐培训。

  记者了解到,在生理脱毒区,吸毒人员因长期吸毒导致肠胃功能混乱、食欲不振等诸多问题,应提供富含高抗氧化性以及高优质蛋白类易于消化的食物;教育适应区则应提供富含高维生素、高热能的食物;在康复巩固区,要根据其工作性质,提供富含膳食纤维、高维生素的各类蔬菜、杂粮杂豆类食物,保持营养均衡;而在回归指导区,因戒毒人员即将步入社会,将为其准备更多品种供其选择,体现人文关怀。

  “我们对戒毒人员的体质进行了调查评估,发现大多数人到戒毒所后体重有所增加。”温州市营养师协会会长郑一春表示,为了预防慢性病,应该控制体重的增长,首先要调整三大产能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合理控盐控油。

  黄龙戒毒所八大队是该所营养配餐的试点,据八大队大队长李聚义介绍,前期在大队中对营养餐进行了宣传,大家都比较欢迎,接受度很高。

  “营养餐比预想的要好,荤素搭配、口感很好,并且改善了体质,原来早上出操时感到很冷,现在已经好多了,还瘦了6斤,感觉自己更健康了。”来自八大队的戒毒人员张某说。

浙江省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 钱会广 摄
浙江省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 钱会广 摄

  餐饮费用自负 多劳多得

  邀请营养师搭配饮食,菜品丰富、有荤有素,在黄龙戒毒所内,戒毒人员们的餐桌甚至比外界不少人都要丰盛。而这样一桌营养均衡的美食,其费用是在政府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再加上他们自己劳动所得构成的。

  据悉,黄龙戒毒所优化了戒毒人员劳动报酬分配制度,总体原则是按照学员劳动的付出多少进行奖励,在达到所里设立的当月劳动份额基础上实行多劳多得,并且超额的比例越大劳动获得的报酬分配比也越高。戒毒所实行劳动报酬制度以后,也有效减轻了戒毒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

  现已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虎某曾是该戒毒所的生产能手,长期占据其所在大队个人劳动产值的第一位,平均每月能得到1200元的劳动报酬,扣除掉个人每月的开销,还能存下来800多元。

  虎某说:“在这里我没有其他的念想,只想着埋头苦干,多拿奖分早日回归社会,可以的话多存点钱出去以后给女儿汇过去。”他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公平合理的政策,才让自己树立起良好的劳动意识,自力更生,懂得辛苦才有回报的道理,才会有更大的干劲去努力,看到自己存下来的每一分钱能够觉得很有成就感。

  “很感谢戒毒所以及戒毒所的民警们,他们让我重拾了生活的希望,现在我回归社会了,一定会好好做人,重新开始。”虎某如是说。

  面对虎某的连声感激,曾作为其管理者的民警江君恺颇为感慨:“希望我们所做的工作能够帮助吸毒者戒除毒瘾,洗心革面,重回社会。”(完)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