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会37度】独生子女护理假,只能看上去很美?

2019年02月28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社会37度】

  编者按:这里的文字没有浮华,没有空谈,没有“标题党”。信息轰炸的网络时代,我们只希望安静记录身边的故事,关注冷暖人生,带你触摸社会的体温。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 题:独生子女护理假,只能看上去很美?

  记者 张尼

  百善孝为先,对于传统的中国家庭来说,“孝道”二字一直深深根植人心。

  但伴随着第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逐渐步入老年,越来越多的“421”家庭开始负重前行。

  儿女漂泊异乡无暇回家探望父母,老人生病无人照料,“上有老下有小”分身乏术……

  面对“80后”、“90后”赡养父母的困境,不少省份出台了护理假政策。然而,政策能否真正落地破解难题?不少人心中打了个问号。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分身乏术的“80后”:拿什么照料我老去的父母?

  2018年对于33岁的北京男孩李浩来说,过得并不轻松。下半年,年过六旬的父母相继病倒,让这个独生子感到力不从心。

  去年秋天,李浩的母亲因为做胆囊切除术住进了医院。因为怕父亲忙不过来,他特地从公司请了一周的假照料母亲。

  “虽然手术并不大,但家人还是在医院忙得团团转,每天往返在家和医院的路上,一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太累了。”

  回忆母亲生病住院的日子,李浩说自己当时整个人都是麻木的,白天要和父亲轮流照顾母亲,晚上回到家以后还要利用睡前的一点时间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祸不单行,母亲出院没几天,李浩的父亲又因为劳累得了一场重感冒。

  “实在没有假可请了,父亲也不愿意麻烦我,每天只能自己硬撑着去门诊输液。”李浩说,那段时间他才真感受到,曾经为自己遮风挡雨的父母已经变得如此脆弱。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41亿;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

  按时间推算,这批人正是“独生子女政策”的践行者。当年独享父母宠爱的“80后”,如今不得不面对为父母养老的“分身乏术”。

  李浩说,自己有时候都不敢想象,再过十年、二十年,当父母都年迈不能自理后,该何去何从?

  “父母很开明,他们总劝慰我,将来自己会主动选择去养老院,不用我来负担,但作为子女的我们真的能做出这个选择吗?”李浩说。

  资料图:春运期间的北京西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春运期间的北京西站。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异乡漂泊的无奈:回家看看成为“奢侈品”

  李浩纠结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在父母身边尽孝,对于独自异乡打拼的90后“北漂”女孩林妙轩来说,“回家看看”甚至都成为了奢侈品。

  从读大学起,林妙轩就独自一人来到北京,转眼已经快十年的时间,这期间,她每年能回家陪伴父母、爷爷奶奶的时间越来越少。

  “工作之后假期更少了,有时候一年只有春节的几天时间可以回家。”

  2017年,林妙轩跳槽去了一家新公司,职位和待遇都提升了不少,但是她变得更忙了。

  “入职的前两年公司都没有批准休年假,连春节也是在北京过的,回家探望老人变成奢望。”林妙轩说。

  伴随着近年来的人口流动,像林妙轩这样为了发展漂泊异乡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而他们的父母则变成了“空巢老人”。

  此前,曾有网上有调研数据显现:工作后,仅有34%的人每年能回家陪伴父母超过30天;20%的人陪伴父母的时间不足30天;24%的人陪伴的时间仅有7至9天;而22%的人陪伴父母的时间竟然不到7天。

  前几年,林妙轩还不觉得有什么,但是随着老家的爷爷奶奶日渐衰老,她突然意识到“时间有点不够用了”。

  “有次回家,爷爷奶奶为了迎接我,提早好久就板着小板凳去院子里坐着等了。二老都已经八十多岁了,对于他们来说,能和我在一起的日子真的所剩无几。”林妙轩说。

  各地护理假政策一览
各地护理假政策一览

  “护理假”能让独生子女不再负重前行吗?

  面对“421”的家庭模式,如何让负重前行的独生子女“喘口气”?

  近年来,为了应对独生子女赡养老人的难题,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出台过相应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早已明确提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此外,目前,至少有河南、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黑龙江、重庆、四川、宁夏、内蒙古、山西等11个省份已先后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为独生子女在其父母患病住院期间进行陪护提供便利。

  例如,从今年起施行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明确,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日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国家卫健委近期也表态称,实施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制度,有利于增强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保障能力,有利于保障独生子女家庭的合法权益,上述省份为全国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但回到现实,护理假的落实却显得有些尴尬。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企业会通过各种内部的制度考核来制约你,即便不扣除基本工资,也会从别的途径来克扣。”李浩对政策的实施表达了自己的顾虑。

  对于企业来说,想落实这样的政策也面临各种挑战。

  “对于机关或者事业单位来说可操作性比较大,但是对于以营利为目的企业来说,过长的假期肯定会影响到部门运转。”在北京某外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齐佳接受采访时说。

  “这些政策制度在很多私企都是非常难以落地的,特别是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因为很多企业现在连基本的双休和加班费尚不能保障。”齐佳认为,从企业的角度看,推行护理假政策带来的损失若全部由企业承担,那势必会受到不小阻力。

    资料图  钟欣 摄

资料图  钟欣 摄

  独生子女专属假期,只能看上去很美?

  针对公众的担忧,一些地方政府也在探索政策的监管模式。

  例如,《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就明确了用人单位不执行相关规定的处罚措施。

  依照该《条例》,违反独生子女护理假规定的用人单位将面临2000-20000元罚款,还会被列为工资支付行为失信单位重点监管,严重失信的用人单位会纳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受到约束。

  近年来,一直有声音呼吁,将各地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独生子女赡养父母的办法上升为国家政策,在国家层面统一立法。

  国家卫健委也表示,下一步将协调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加强对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的跟踪调研,推动已出台制度的省份加强监督,确保制度严格执行到位。

  此外,国家卫健委还表示要鼓励和支持更多省份探索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加强指导,避免各地差距过大,让这项制度惠及广大独生子女家庭,切实保障独生子女父母的合法权益。

  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此前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也曾表示,下一步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考虑假期增加对企业人工成本的影响等多方面因素,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积极向立法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对于独生子女李浩来说,虽然他还不曾享受过这样的政策,但是仍然期盼有落地的一天。

  “希望我们这代人真的能成为受益者,不要变成‘子欲养而亲不待’。”李浩说。(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