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岳喜环代表:做调解当代表都要有“五心”

2019年03月10日 04:0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做调解当代表都要有“五心”
  岳喜环代表:

  岳喜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安徽省泗县泗城镇花园井社区党总支书记,从事社区工作34年。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省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  图为岳喜环代表。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可太好了。”今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泗县泗城镇花园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岳喜环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这一喜悦的心情。之所以这么高兴,是因为在走访联系群众时,有十多位老人共同向岳喜环提到将养老金适当调高的事。这下刚开会问题就解决了,岳喜环立马将好消息传回。

  “划掉”提高养老金,在岳喜环带来的“建议簿”上,还有整治农村环境、净化网络环境、清理奇葩证明……

  “群众选我做代表,我就要把群众的呼声带上来。”岳喜环说。

  化解600多件群众烦心事

  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岳喜环还在忙着帮一对婆媳劝和。

  记者了解到,岳喜环所在的花园井社区位于老城区,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突出。岳喜环经常奔波在家长里短、邻里纠纷之中,一干就是34年。经她手调解的大小矛盾纠纷6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调解的矛盾纠纷多了,岳喜环熟能生巧,总结出一套调解办法。岳喜环说,调解工作要有“诚心、热心、耐心、恒心、纯心”,要能与群众真情沟通,热心相待,无论是大事小情都要耐心处理,直到把事情办好。尤其在处理过程中,要坚持以法以理服人,坚决不喝群众一口水、不拿群众一根针,才能让群众心悦诚服。

  “基层调解工作繁杂琐碎,但这些都是群众身边事、烦心事,我们必须把每一件事都办好。”岳喜环说。

  把群众关心事装进行囊

  “调解工作与代表履职是相通的,都要有‘五心’。”岳喜环说,作为代表更是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他们真心实意地解决问题。这次上会,岳喜环的行囊变“重”了,里面装着的是她对群众的“心意”。

  “今年我带来了1份议案,8份建议,既有家长关心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净化,也有基层供养特困人员关心的护理费用提高,还有村民期盼的人居环境整治等。”岳喜环说。

  多年的基层工作,让岳喜环对农村情况很熟悉,也了解村民对建设更加美丽宜居乡村的企盼。“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现在农村的人居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稳步提升。”岳喜环说,但有些地方存在农民卫生习惯不好、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发展资金短缺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岳喜环对此建议,要加大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因地制宜制定人居环境专项资金的奖补,并鼓励以县为单位加强规划管理工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同时,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条例或法规建设,开展多种宣传,让农村居民自觉养成环保意识。

  在省内外社区工作人员交流中,岳喜环发现“我爸是我爸”这样的奇葩证明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让群众抱怨连连。

  “当前要社区居委会面向社会出具的证明存在3个问题:部分‘证明’难以证明,部分‘证明’无需证明,部分‘证明’转嫁责任。”岳喜环向记者举例说,户口簿是全面反映住户人口基本信息的基本户政文书,但有些地方职能部门要求群众证明亲属关系时,不能用户口簿,必须要居委会出具证明才行,让群众两头跑,很折腾。

  对此,岳喜环建议,要进一步明确界定审批要件,并进一步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明确界定部门职责,严格规范取证程序。在所提建议中,岳喜环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意见,都做到了有理有据。

  不断学习不做“外行人”

  “你知道什么是员额法官吗?”在采访中,岳喜环给记者出了一道题,想考考记者。听完记者的回答后,岳喜环笑着说,“这也是我在参加法院活动中了解到的。”

  回顾过去一年,岳喜环说自己履职的最大感受是:不断学习。

  “去年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每天都感觉自己的知识不够用。所以在过去一年里,我通过参加代表培训、视察活动等方式来补充知识,做足功课,争取不做‘外行人’。”岳喜环说。

  这次上会,她带来了两份关于法院的建议案,一份是关于增加法官员额比例的建议,呼吁法官员额应按案件数量的多寡取比例,并可在省内法院系统进行调剂,向基层法院倾斜,以满足基层法院的案件审判工作需要。还有一份是关于加快执行立法的议案,建议将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法治化轨道。

  记者注意到,在岳喜环所住房间的桌子上,有一份她的“履职档案”。记录显示,去年,她光参加全国、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就有十余次,要是算上参加市县的就更多了。而基层社区工作本身就很忙,需要岳喜环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