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大代表何树平:造盐也能造飞机 无水也能建港口

2019年03月11日 10: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自贡市市长何树平:

  造盐也能造飞机 无水也能建港口 工业转型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

  3月6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仍在热议不久前的故宫上元灯会。全国人大代表、自贡市市长何树平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也提到了这场灯会,因为其中有自贡彩灯艺人的贡献。

  彩灯产业只是自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方面。近年来,自贡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何树平说,我们坚持把工业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重要发力点,把现代物流业作为重要支撑点,努力让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时代风采和青春活力。

  工业转型

  聚焦先进制造

  “造盐”也能“造飞机”

  自贡是全国首批、四川唯一的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也是全国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和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何树平说,“推动工业转型,我们始终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

  自贡有许多传统优势企业,有许多好的品牌。何树平说,对于传统企业,我们一方面推动技术创新,跟清华、川大、哈工大等合作,不断开发新产品。像东方锅炉研发的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去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去年引进了苏盐集团、中建材、中兴能源等知名企业。

  “自贡区位特殊,是布局先进制造业最好区域之一。”何树平说,自贡背靠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高铁开通后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相当于两座城市的卫星城甚至同城。

  通过多年发展积累,自贡正在加速成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地。何树平说,自贡是四川航空与燃机1+3战略布局重要组成部分,凤鸣通用机场是全省第一个获批、第一个建成并取得飞行许可的通航机场,已集聚通航及无人机研发、制造、运营企业40多家;电子信息产业也呈现集聚态势。

  文化旅游

  恐龙“大川”

  从远古走来的城市“代言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自贡是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美食之府。何树平说,这四张名片,是自贡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最好依托和底气所在,它不光是自贡的名片,也是我们四川省乃至中国的品牌。

  何树平说,2000年前的盐业一直延续下来,让全国各地的盐商聚集自贡,至今在这里仍能看到大量的会馆。自贡的井盐技术,被《中国科学技术史》作者英国人李约瑟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盐业至今都保持很好的发展态势,给这座城市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自贡恐龙博物馆是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自贡正与华强方特集团合作,打造占地1000多亩的恐龙主题公园,有13个主题场馆,这个公园2020年暑期有望正式开园。何树平还特别谈到,自贡正在打造城市超级IP,恐龙大川就是城市IP形象,它源于已开拍的动漫片《时空龙骑士》。这部动漫片许多场景取于自贡,2019年推出52集,将在央视等100多家电视台和新媒体播出,有望让亿万观众通过动漫片爱上恐龙,通过恐龙爱上自贡。

  自贡彩灯在故宫上元灯会大放异彩前,已经在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点亮。“中国灯城”“环球灯会”的影响早已飞出国门,自贡也被评为全国首批、四川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何树平说,自贡正在建设中华彩灯大世界,占地2000亩,将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彩灯主题公园。

  “盐帮菜是一个以地级市命名的独立菜系,我们刚刚拿到了中国盐帮菜之乡的牌子。”何树平说,这将吸引广大的游客来品盐帮美食。

  “今后,游客到四川除了看大熊猫、逛宽窄巷子、吃火锅之外,还可以有新的选择。”何树平认为,这个选择就是到自贡探远古恐龙、赏中华彩灯、品盐帮美食。

  现代物流

  无水也能建港

  出海节省10天

  2018年8月,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开通,这是四川南向出海大通道的一条主动脉,也是事关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何树平说,自贡是四川南向一个非常好的物流节点,从这里到北部湾港口,比过去走水路大概节约10天,成本降低40%。

  南向出海大通道的打通,众多的“自贡造”“四川造”,通过这趟班列运往北部湾,再通过海上物流通道,出口至东南亚、印度洋沿岸国家、中东国家以及美洲、欧洲等全球各地。

  自贡借此主动加强同北部湾、粤港澳、东南亚地区合作,进一步扩大自贡的“朋友圈”。何树平说:“我们的火锅底料、外面的海鲜,还有大宗商品,都能从我们这个37平方公里的无水港集散,自贡正在加速成为现代物流集散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雪皎丁伟王国平忻晓松

  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