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雪冷资源引发“雾凇之都”热思考

2019年03月25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冰雪冷资源引发“雾凇之都”热思考
    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亚洲首座具有国际水平的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地 刘栋 摄

  中新网吉林3月25日电 (记者 苍雁)在中国各地争分“冰雪蛋糕”的背景下,拥有“雾凇之都”之称的吉林省吉林市别开生面,大胆提出创建中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二合雪乡等一批民宿、农家乐项目正发展壮大 刘栋 摄
二合雪乡等一批民宿、农家乐项目正发展壮大 刘栋 摄

  吉林市地处北纬43°长白山脉区域,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落基山脉同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中国七大河之一的松花江穿城而过,留下两岸玉树琼花的雾凇胜景。

  但这些自然禀赋仍难与发展冰雪产业的新贵们拉开实质距离,更不足以使吉林市突出重围,引领产业发展。这种状况也成为了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案头亟待处理的难题之一。

  “吉林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为吉林市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实现路径。”王庭凯说。

  自然禀赋之外,吉林市发展冰雪体育拥有厚重的历史。这是创建中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的底牌之一。

  万科松花湖雪场的前身青山雪场是新中国第一个雪场,雪道面积全国第一;北大壶雪场曾举办亚冬会和三届全国冬运会的全部雪上赛事;吉林市是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中美俄冰球对抗赛、全国冰球联赛等大型赛事的举办地……

吉林市拥有多个一流的滑雪场 刘栋 摄
吉林市拥有多个一流的滑雪场 刘栋 摄

  吉林市培养出了李坚柔、武大靖、韩雨桐、臧汝心等一批冬奥冠军、世界冠军。从这座城市走出的运动员还实现了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冬会等重大冰雪赛事金牌全覆盖。

  “目前,吉林市已有83人入选中国国家队,其中女子单板滑雪入选国家队20名,占据国家队三分之二。冰雪运动专业后备人才常态保持在300人以上。”王庭凯说。

  而吉林市冰雪运动的活力,源自官方多年来持续开展的冰雪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时下,吉林市又提出要打造运动之城、健康之城的目标。

  来自官方数据显示,全面开展中小学生冰雪活动普及工程以来,全市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超过80万人次/年。由此可知,上述成就的取得并非偶然。

  当前,中国人均GDP已达到冰雪产业井喷式增长临界点(人均8000美元)。王庭凯说,这对吉林市来讲是巨大的机会,尤其冬奥进入北京周期,中国冰雪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实际上,若按照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全国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将超过5000万人。据预计,届时全国冰雪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元。

  “冰雪产业的消费能力强,据测算1元的雪票收入可带动10元的相关消费支出,远远超过其他旅游休闲产业的消费。”王庭凯说,现在吉林市雪场、雪乡、温泉等冰雪旅游产品已经很丰富,正带动全市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所谓“中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即是要走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记者在走访吉林市时发现,这样的“吉林经验”不在少数。

  最近几年,中国多地雪乡发生宰客事件之后,洁白的雪乡被蒙上了黑色的阴影。而恰是此时,位于吉林市的舒兰二合雪乡异军突起,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所凭借的无非是“规则”。

  在二合雪乡,村集体成立旅游公司,统一分配客流,并统一农家乐等经营主体环境、物价、服务等标准,若有违规者,将被纳入黑名单,直接影响收入。

  雪乡火了,但面对大量的投资者,吉林市再一次定下“规则”。雪乡不能被资本和金钱的逐利特性绑架。农村终究要以农民、农业为核心来发展振兴,村集体要把握主动权。

  时下,这种思想已经是雪乡未来发展的共识。“二合雪乡等一批民宿、农家乐项目发展壮大,雪季带动景区周边农民经营业户户均收入20万元以上。”王庭凯说。

  王庭凯表示,除了“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吉林市还在着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科技”等。

  据了解,吉林市依托老工业基地坚实的制造业基础,规划建设了冰雪装备产业园;依托碳纤维等新材料产业优势,开发保暖服装、户外与冬季运动服饰、冰雪装备等系列产品。

  在王庭凯看来,吉林市的目标就是打造成“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为品牌的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要达到这一目标,他认为,必须全面提升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交通等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批精品冰雪旅游线路,打造一批世界级冰雪旅游产品品牌。

  王庭凯还对外透露,近期,吉林市将重点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北大壶滑雪小镇,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滑雪和旅游人数达到400万人次。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吉林市深谙古训,不断密切与国内外冰雪城市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往来,主动融入国际冰雪产业核心圈,搭建国际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合作平台。

  本月19日,由中国各地82家滑雪场组成的全国滑雪场联盟第一届全体成员大会在吉林市举行,180余名政府官员、业界代表参会探讨中国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际交流合作。

  “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振兴东北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和新政策,科学谋划全市冰雪产业发展新任务,创新冰雪产业政策体系和保障机制,引领中国冰雪体育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王庭凯说。(完)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