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中学生被美国芝加哥大学录取 兴趣广泛爱倒腾“古董”

2019年03月28日 14: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当年中考差点落榜,三年后却进了芝加哥大学
  这个爱倒腾“古董”的小伙是这样逆袭美国名校的

上图:姚熙远(右一)在印度做志愿者。

  下图:在动物园做志愿者。

  这几天,杭州艮山中学的姚熙远成了校园里的红人,因为他刚刚收到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芝加哥大学是全美名列前茅的大学,而姚熙远也是艮山中学历史上第一个被这所名校录取的学生。

  “我当年中考没考好,志愿又填得太‘高’,差点落榜,最后靠补报志愿才进了艮山中学。”姚熙远说。

  这是一个身高1米80的帅小伙。在同学眼里,他不仅成绩优异,而且知识堪称渊博,从他口中总能冒出很多生僻的历史知识。姚熙远说,像芝加哥大学这样的名校,招生时看重的不只是成绩,更重要的学生是对所选专业的热情,以及有没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探索能力。而这些,恰恰是他的优势。

  从小喜欢倒腾“古董”

  喜欢到建筑工地淘碎瓷片

  姚熙远申请的是芝加哥大学考古专业,他之所以选这个“冷门”专业,不是因为容易成功,纯粹是因为喜欢。因为倒腾“古董”,一直是姚熙远从小到大的爱好。

  姚熙远接触“古董”,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的。当时,外公送了他一小盒古钱币。

  “那盒古钱币大概是外公在古董摊上淘来的,他觉得好玩就买了,后来看我喜欢就送给了我。没想到,古钱币上那些繁体字和奇怪的图案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对这几枚钱币仔仔细细研究了很久,上网查了很多资料。后来,就对古钱币古董之类的东西感兴趣了。”姚熙远说。

  从那以后,每次和家人出去玩,当地的博物馆就成了必去的目的地。

  “博物馆是了解文物最好的地方。”姚熙远最初的考古知识,都是从博物馆里学来的。每次去博物馆,他都会仔仔细细地看每一个展品的介绍,从器物的用途、器物的设计风格、器物背后的历史背景,以及器物的历史沿革等等,一字不落地全记在脑海中。

  随着知识的积累,他也可以分辨一些真假“古董”了。

  “其实古董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离我们的生活那么遥远。去杭州的老街区走走,随便在哪个建筑工地的土堆里,你都能翻出很多明清碎瓷片。小学时,我就经常去那些建筑工地捡那些瓷片。”姚熙远说。

  小学三年级时

  父母就给他订考古杂志

  到现在,姚熙远捡的瓷片已经有满满两大箱,这是他的至宝,每个小物件都用布细心擦拭过整齐地放在箱子里。

  “小学的时候每次和同学出去玩,我看到地上有瓷片就会捡起来和他们讲评一番,后来同学们都觉得我知识渊博,很羡慕我,也开始捡一些瓷片拿来请教我。”姚熙远笑着说。

  虽然从小就喜欢考古,但是姚熙远真正开始认真研究是从初二。“以前研究古董只是抱着好奇心,留意相关的资料,但是一些考古和文物的专业杂志我完全看不懂,只能看看图片。”姚熙远说,小学3年级时爸妈就开始给他订考古杂志,不过那时还小,知识积累不够,杂志上的很多内容看不懂,他也没有强迫自己去读,每次杂志到手只是翻翻图片。就这样翻了四年的图片,刚上初二的那个暑假,他像以前一样翻杂志,没想到竟被里面的文字吸引了。

  “看懂那些文字之后,每次旅游我都会带回来一大箱书,每次都是空着行李箱出去,装满一箱书回来。”姚熙远说,上次去台北玩,买回来一整套故宫学术季刊,一共50多本书,装了一大箱子。

  现在姚熙远家里,考古学、哲学、文学等书籍已经塞满了四五个大书柜,还有很多书找不到地方放,只能随意地堆在地上。

  合理规划时间

  让他有精力涉猎更多领域

  除了喜欢考古,姚熙远的兴趣非常广泛,他不仅会书法还会吹萨克斯,还喜欢古典音乐。“小学时因为学得太多,每个周末都很忙,不仅要学书法、萨克斯还要上学科补习班。”姚熙远说,很长一段时间他的周末都被排得满满当当的。

  但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上学科补习班其实对学习帮助不大,就坚决不再去上了。

  “我想,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学科补习班上不上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将学过的知识完全掌握,并及时复习查漏补缺。”姚熙远说。

  现在,姚熙远认为自己当初中考失利到艮山中学读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芝加哥大学非常看重学生的社团活动和社区工作经历。在艮山中学的这三年,因为学习压力不是很大,我的社团经历非常丰富。不仅自己创办了考古社,还担任书法社的社长。”在姚熙远看来,能成功被芝加哥大学录取,自己这些丰富的社团经历帮了忙。

  虽然兴趣爱好众多,社团活动也非常忙碌,但是他的学习并没有落下。“我每天晚上都习惯做好第二天的规划安排,并严格遵守这个时间计划,这样就可以合理分配精力,做到社团和学习两不误。”姚熙远说,合理规划时间是他从小就养成的好习惯。

  广泛兴趣和丰富想象力

  是成功申请芝加哥大学关键

  申请芝加哥大学需要通过ACT考试和托福考试,这是进入美国名校的第一道门槛。

  “我觉得ACT和托福考的都是语言,ACT考试只要你有过硬的语言功底,能看懂题目,考起来并不难。而托福就需要进行大量的语言练习,看英文电影对考托福非常有帮助。”姚熙远学习英语是从看英文电影和英文原著开始的,从刚开始还需要借助字幕,现在他不看字幕也能很轻松地看懂英文原版影片了。

  跨过了ACT和托福考试的这两道门槛之后,就需要向心仪大学提交申请。

  芝加哥大学没有安排面试,但需要学生写两篇文章,一篇是传统题目“为什么选择芝加哥大学”;另一篇文章,学校会给出许多奇奇怪怪的题目,让考生在这些题目中选择一个写成一篇文章。这就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当时姚熙远写的是《创造一种魔法》。

  “当时定下要写这个题目,我翻了很多书籍,比如《哈利·波特》,还有诸如《西方神秘学指津》以及阿莱斯特·克劳利的作品,构思了很久,整整准备了3个月才动笔写。”姚熙远的那篇文章,写的是如何创造出一种可以抵消世界上所有魔法的魔法,最后这个魔法创造出了一个平等的世界。在文中,他引经据典解释了魔法的合理性,用时髦的话就是“脑洞大开”。但正是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打动了芝加哥大学的考官。

沈蒙和

【编辑:谷梦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