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用型本科高校师资队伍如何建设?沪高校“招培聘”结合出新招

2019年03月28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应用型本科高校师资队伍如何建设?沪高校“招培聘”结合出新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招培聘”相结合培养青年教师出新招。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8日电 (董国文 许婧)入职后,进入学校建设的一批支撑协同创新平台实践基地,根据专业、课程、产学研合作以及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需要,参与技术创新、课题研究等实践活动,强化产学研合作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实践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反哺课堂和实践教学能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对青年教师进行跟踪式全程培养,通过招、培、聘相结合,走出了让新入职的青年博士(后)成长为擅长培养应用技术人才的双师型专任教师的新路径。

  28日,即将迎来建校65周年之际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9年(首届)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牛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100多位青年博士(后)踊跃参加论坛学术交流活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招培聘”相结合培养青年教师出新招。供图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招培聘”相结合培养青年教师出新招。供图

  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搭建的这一学术交流和合作平台上,这些海内外具有优秀学术背景与学术潜力的青年学者将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热点研究领域展开研讨,携手探索科学前沿。“实际上这也是学校全球招聘人才的同台竞技,让我们了解青年学者的同时,也让他们了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相互‘青睐’后就择优入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据了解,在人才招聘方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除了通过线上线下的国内外招聘会形式吸纳人才外,还定期举办产教融合高端论坛,建立行业精英与学校教师交流互动的常态机制,并作为直接招聘的有效补充渠道。为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先后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柔性引进管理规定,特聘研究员岗位设置及聘任管理办法等系列人事管理制定,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提供了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介绍,由“中青年教师国外访学进修计划”“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学进修计划”“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计划”“教师产学研践习计划”“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计划”和“中青年教师博士进修计划”这六大计划组成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专业发展新工程,助推了青年教师的可持续发展。

  柯勤飞表示,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的构建中,体现了全覆盖、分层次的特色。而在学校的十三五规划方案中,也设有应用型师资队伍发展的专项规划,其中围绕全校30个左右鲜明行业特色培育专业,就新增了具有行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家数。

  柯勤飞介绍,这些专家不仅可作为专业实践带头人,与专业学术带头人形成“双驾马车”的双引擎机制,以双师型专任教师为骨干,带动其他专任教师共同发展,逐渐形成“梯度清晰、点面结合、多样互补、齐头并进”的师资结构和发展模式,而且可以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行业影响和引领作用,建立校企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大学科、专业的团队建设,积极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发挥人才、技术等方面的资源集成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还建设了诸如加强中青年教师社会(工程)实践的、教师专业发展新工程实施办法等机制体制,每年选送教师到企业实习锻炼,与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攻关、联合开展校企合作课程、联合企业共同指导学生等,全程无缝贴近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而教师实践所需费用纳入学校教师培训专项资金中,不占绩效。近年来每年校企联合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占比为35%以上,让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得到有效实现。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制定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就将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价分为“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为主型”和“社会服务推广型”四个类型,以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职称评审制度,鼓励教师分类发展。

  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还设有特聘教授、特聘研究员的学术型教师梯度岗位,与行业专家、双师双能的应用型教师梯度岗位形成双轨机制,以有效保障各类教师有序发展。在这些学术型、应用型教师中,分别产生了国家千人、国家万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项目)的龙头人才,引领各自学科在技术创新、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即将迎来建校65周年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2019年(首届)青年学者论坛。供图
即将迎来建校65周年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2019年(首届)青年学者论坛。供图

  为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学校不断规范、创新人事管理体系,完善和制定了系列人事管理规章制度。

  “通过招培聘的有机结合,学校已经建成了一支高层次的多元化师资队伍,双师型专任教师占比已近50%。”柯勤飞说。(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