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永庆坊修缮队再出手 看500年古祠如何“修旧如故”

2019年03月31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500年古祠“修旧如故”

  永庆坊修缮队再出手 独家揭秘修缮善世堂背后的故事

  近日,番禺四大古祠之一的石楼镇陈氏宗祠——善世堂举行重光典礼。善世堂始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年—1520年),距今约有500年,是广州地区最老的陈氏祠堂。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善世堂修缮背后有着令人感动的故事:为了完成修缮,陈俭文老人祖孙三代人捐助了2000多万元,而修缮施工团队与永庆坊修缮项目是同一个,由省内名工匠坐镇,历时多年精心打磨,最大限度地确保了“修旧如故”,善世堂修缮项目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2018年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名单前十六名的项目。

修复前的善世堂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除署名外)

  现场:古祠重光

  “各就各位,善世堂醒狮队起鼓,迎接八方客人。”3月27日一大早,善世堂祠堂内一下子涌入好几百人,在热闹的气氛中,揭开了这座历史建筑的面纱。

  善世堂最为出名的是三进大堂里高挂的“善世堂”金漆招牌,其为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所题。这块“善世堂”匾额与苏东坡题写的“六榕”一同被《中国名匾》一书收录,是广州仅有的两块被收录在册的匾额。

  修缮后的善世堂整体建筑宏伟壮观,细部构件精美绝伦,木雕、砖雕、石雕、灰塑件件精品,雕刻的各种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栩栩如生,被民间爱好者惊叹为“东方巴洛克”。善世堂现拥有广东省宗祠中最长的95.25米进深、广东省唯一大跨度的拖廊和假漏窗,一门四塾、鳌鱼吞脊及头门、仪门、月台的形制在广东省祠堂内更是罕见。

  祠堂最气派的地方要数仪门了。仪门,即礼仪之门,是进入头门后的第二重门,能显示家势和威仪。此座仪门为庑殿式屋顶结构,白砂岩石砌筑,石雕繁复精美,很难想象,现存的仪门是修缮中重建的。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程建军是善世堂修缮项目的总设计师,他说,祠堂保留了古老大气的明代制式,开创了岭南祠堂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工艺巧妙融合的先河,具有很高的岭南建筑艺术研究价值。

番禺四大古祠之一的石楼镇陈氏宗祠。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修缮:祖孙三代捐两千多万元

  令人难以想象,在修复之前,善世堂却是另一般模样:它仅存主体建筑,祠堂里面杂草丛生,一片残砖废瓦,有的院墙已经被推倒。一些柱子周围布满蝙蝠的粪便,蝙蝠在这里造窝。每逢落雨,祠堂就如同水瓜棚,多处漏雨。

  古老的善世堂,曾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善世堂在1959年改成农业机械中学,1971年,祠堂仪门被台风吹倒,后来又先后被用作织布厂、服装厂等厂房。眼看老祠堂受到各种破坏,村内老人心痛不已,曾数次发起重修祠堂的行动。

  2011年,修缮工作提上日程,后经三村一居(石楼一村、石楼二村、赤岗村、石楼居委会)和石楼陈氏宗祠(善世堂)修缮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历时八年的努力,善世堂修缮全面竣工,这座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古祠堂重现昔日的艳丽光彩。

  修缮管理委员会人员陈树明老人表示,由于善世堂建筑面积达到1900多平方米,修缮成本很高,整个修缮项目耗资超3000万元。2012年,广州市文广新局和番禺区文物办先后拨款将近100万元,村民捐资300多万元,村中老人陈俭文祖孙三代在此基础上进行“包底”捐助了2000多万元,让善世堂资金缺口问题得以解决。

  站在修缮一新的善世堂里,95岁的陈俭文非常激动,“等了太久了,现在都修好了,见到后生回来祭祖,当然开心。”陈俭文告诉记者,希望祠堂日后能够管理好。陈俭文之子陈昌则表示,看着眼前的一切,“心里很舒服”,“我接受乡亲们的委托,做修缮委员会的主席,将善世堂的事当作家里的事去做,今日一座让人看见都竖起大拇指称赞的历史文物重新展现,让陈氏宗亲、各个分支、侨居人士等都回来看看,算是不负众望,我好开心今日能交出整份答卷给大家检验。”说起善世堂的未来,陈树明表示,希望村里年轻人能把祠堂打造成文化传承基地。

  幕后:保留善世堂“身上”的历史信息

  在善世堂重光的喜庆时刻,还有一群人值得被记住。他们是善世堂修缮施工团队——南秀古建的工匠们。他们也是广州最红老街——永庆坊修缮加固项目的匠人们。

  岭南古建修缮专家、善世堂修缮施工团队负责人欧阳仑表示,施工团队组织了灰塑、木雕、砖雕传承人班组及工艺水平上乘的技术工人实施作业,主要修缮内容都是邀请省内最好匠人坐镇指导。“灰塑在善世堂中随处可见,如仪门灰塑狮子、正脊卷草纹、天井间墙灰塑正脊等。施工团队邀请灰塑非遗传承人、木雕名匠、石雕名匠以及省内熟悉古建筑施工的水工班组,组建一支专业工匠班。”

  该修缮团队严格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保留善世堂建筑身上所附着的历史信息。在解决原材料问题上,团队采用收购旧材料、大料改小料两种方式解决红砂岩和鸭屎石材料的缺失,确保了善世堂材料是“原装”。对收集不到的旧构件,采用传统工艺、传统材料制作,对一直沿用古法制作的生产厂家进行预先订制、采购,并依法依规报批各方组织论证,报批允许后使用。

  这样精益求精的态度也让善世堂修缮工程在全国古建修缮界成为一张名片。此修缮工程成为省内唯一一个入选2018年全国优秀古遗址保护项目名单前十六名的项目。

  小链接:

  善世堂始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年—1520年),距今约有500年,是广州地区最老的陈氏祠堂,比著名的陈家祠还年长300多岁。主体建筑面积1932平方米,总进深108米,此为番禺之最。

  善世堂最为出名的是三进大堂里高挂的“善世堂”金漆招牌,其为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所题。

  善世堂拥有广东省宗祠中最长的95.25米进深、广东省唯一大跨度的拖廊和假漏窗,一门四塾、鳌鱼吞脊及头门、仪门、月台的形制在广东省内更是罕见。

  善世堂保留了古老大气的明代制式,开创了岭南祠堂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工艺巧妙融合的先河,具有很高的岭南建筑艺术研究价值。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