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后你家谁管钱?专家:男女管钱各有各的好处

2019年04月02日 14:08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老婆拿走我的银行卡后……

  婚后你家谁管钱?记者海口走访发现:有人AA制,有人独揽大权,有人协商解决

  本报讯 如何经营好一个家庭,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问题。而在经营家庭时,最难处理的是金钱。结婚后,你们家谁管钱?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则涉及“家庭财政大权”“夫妻地位”“话语权”等方方面面,是家庭中最核心的问题。记者近日走访海口部分家庭发现,有些人婚后实行AA制,各自支配自己的收入;有些人独揽财政大权,控制家庭消费去向;有些人选择协商解决,共同支配家庭收入。记者 沈丽焕

  1 “各自为战”型:夫妻双方自行支配收入

  在海口工作5年的梁光(化名)目前在一家国企上班,去年将户口迁到海口。去年春节,梁光和女朋友正式步入婚姻殿堂。婚后两人实行AA制,自行支配自己的收入。

  梁光告诉记者,他现在每个月工资5000元,妻子月收入3000元。结婚前,双方父母各自出钱给两口子用于支付房子和小轿车的首付。婚后两人按各自的收入水平进行还贷。“房贷每个月4500元,车贷每个月1000元,所以每个月我负责还3500元,她(妻子)负责还2000元,每个月的水电费是我来承担,剩下的钱各自支配。”

  梁光透露,他认为婚后实行AA制挺好的。“她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收入,想买什么都可以。我要是想买游戏装备,也可以自己花钱买下来。”梁光介绍,有时候他买游戏装备,妻子也会念叨,认为他花的钱不值,但考虑到他花的是自己的钱,又是非常喜欢的装备,也没有说太多。“双方过生日或者纪念日,我们会偷偷给对方准备礼物。”梁光说,夫妻AA制下,双方可以自行支配自己的收入,这样另一半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2 独揽大权型:一人掌管家庭财政大权

  “结婚后,我老婆就没再工作了,现在我的银行卡都在她手上。”今年30岁的赵先生说,他在一家企业上班,每月的工资和提成加起来差不多有1万元。“老婆为了我来海口,婚后没再工作,一直闲在家。她担心我和公司的女同事搞暧昧,就向我提出她负责管钱,控制家庭消费去向。”赵先生妻子张女士介绍,掌管家庭财政大权会让她有安全感,“我管钱主要也是为了让生活更有质量,并不会乱花钱。”

  赵先生介绍,自从他的银行卡被妻子拿走后,每个月都不知道自己发了多少工资。“我曾和老婆商量,每个月拿出5000元给她,但被她拒绝了。妻子认为我自制力差,会乱花钱,执意要继续管钱。”赵先生坦言,没了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后,同事多次提议要聚餐都被他婉拒了。“前段时间我学会了炒股,向老婆提出拿几万元炒股,被她直接拒绝了,还惊动了双方父母。”赵先生说,多次要钱被拒后,他心生怨气,觉得自己很憋屈,很多时候会故意留在单位加班,不想回家。赵先生坦言,他不想把上交银行卡这件事告诉朋友同事,怕大家说他“妻管严”。

  3 共同决策型:夫妻合作投资理财,共用闲散资金

  “夫妻谁管钱意义都不大。”公务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同是公务员的妻子每个月拿着固定工资,婚前双方就明确告诉对方自己有多少存款。在家庭投资和大宗物品消费上,小两口采取互相合作的模式。“还完贷款和信用卡后,我们也没剩下多少钱了,实在没有管钱的必要。”

  王先生说,他和妻子每个月会拿出部分收入用于家庭支出,偶尔会坐在一起计算彼此手头还有多少钱,并相互协商利用这些闲散的资金进行投资或购买大宗物品。“我们都没为钱红过脸,婚前彼此就培养好了信任。”王先生说,他和妻子会各自购置自己的服装、日用品等,如果孩子要买教材交学费,谁有空谁就带孩子去。“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开业后,老婆买包包、化妆品就花了一两万。虽然我心疼钱,但我还是会告诉她花得值就好。”王先生坦言,信任妻子,不但是一种尊重对方的表现,也能增加彼此间的感情。“我想,她看到我这么明事理,会主动节省开支的。”王先生笑着说。

  王先生坦言,夫妻合作投资理财的前提,是要彼此信任,还要周全考虑家庭的未来支出,如果一方不配合就很难将这个模式坚持下去。

  4 专家:男女管钱各有各的好处,互相信任谁管都可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彬彬表示,男人管钱可以锻炼男人的担当。一旦管了钱,男人会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经营家庭的重担,进而鞭策自己更努力地工作赚钱,有助于塑造家庭“顶梁柱”“主心骨”的形象。女人管钱后会忙着理财,男人会忙着赚钱,促进彼此感情的稳定。

  徐彬彬说,如果一方信任另一方的管钱能力,不影响夫妻感情和家庭和谐,并且能把家庭经济账做好,谁管都可以。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