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星”老兵“忆苦思甜”:重寻生命的价值

2019年04月06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红星”老兵“忆苦思甜”:重寻生命的价值
    老兵展示当兵时珍藏下来的老物件。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4月6日电 题:“红星”老兵“忆苦思甜”:重寻生命的价值

  作者 张煜欢 齐盈盈

  6日,杭州西子湖畔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大批群众前来缅怀革命先烈。对于杭州市江干区笕桥街道红星服务中心的老兵们来说,每年结伴来此,已成为一种习惯。

老兵展示手绘的空军标图。 张煜欢 摄
老兵展示手绘的空军标图。 张煜欢 摄

  过去清明时节,杭州多半淅淅沥沥下起小雨,今年却是阳光热烈。身体硬朗的老兵们精神矍铄,向纪念碑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红星服务中心名誉会长、老兵高尔松说,红星服务中心是一家以退役军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益机构,自2014年成立以来,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抗日受降纪念馆、国民革命军第八十八师淞沪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牌坊等地,都留下了这群老兵们的身影。

老兵们当兵时的旧照片和奖状。 张煜欢 摄
老兵们当兵时的旧照片和奖状。 张煜欢 摄

  缅怀革命先烈之时,“红星”老兵们的思绪也被拉回了几十年前。

  “我当年在空军航空兵20师服役,队伍驻扎在笕桥机场。”红星服务中心会长赵明敏说,“这是一个英雄的部队,曾光荣参与了舟山一江山岛保卫战。”

  一江山岛战役发生于1955年,赵明敏回忆,当时担任战役指挥员的空军60团团长张伟良,三次率空中编队对一江山岛敌指挥所、炮兵陆地、雷达站等军事设施进行轰炸。这场战役的胜利迫使国民党军队撤出大陈等岛屿,浙江沿海始告全境肃清。

位于浙江杭州的革命烈士纪念园。 张煜欢 摄
位于浙江杭州的革命烈士纪念园。 张煜欢 摄

  “如果没有这些英雄老兵的浴血奋战,就没有如今美好的和平年代。”赵明敏说,“几年前,80多岁的老团长还给我寄了一本自己的书,更亲笔写下了寄语,让我深受感动。”

位于浙江杭州的革命烈士纪念园。 张煜欢 摄
位于浙江杭州的革命烈士纪念园。 张煜欢 摄

  今年已经81岁的老兵沈良源,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时,则兴致勃勃地拿出珍藏已久的老物件。肩章、奖状、书籍、画册,手绘的空军标图、1959年的一张空军报……每一份都保存完整,偶有卷起的边缘也被小心翼翼地整理好。“那时候都是最优秀的男孩子出去当兵,十里乡亲也是敲锣打鼓地欢送,然后我们就此远离家乡,踏上为国奉献的征途。”

  “当兵不悔,青春无悔。”沈良源指着一张泛黄的旧照片说,那时的自己不过二十岁,但很多他的同龄人,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二十岁。

  缅怀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赵明敏感慨,如今,那些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年龄越来越大,连参加过对越反击战的老兵数量也越来越少了。“时间紧迫,我们觉得应该将英雄老兵的故事和精神好好传承下去。”

  红星服务中心作为一家民间的老兵服务公益组织,正在做着这样的努力。

  “继承老兵精神,首先应该给予老兵充分的尊重,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感。”红星服务中心秘书长曹森淼介绍,服务中心的首要任务即服务老兵,为老兵排忧解难。如每月的免费理发、修脚、上门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以及特殊节日的上门节日慰问,都是服务中心的常态化工作。如今,这个“红星之家”里已经聚集起70余名老兵。

  “我们在这里获得了帮助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发挥我们老兵的作用让社会感受到我们的正能量?”高尔松说,立足于社区工作,老兵们开始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与管理,如倡导并协助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协助社区楼道管理,清理垃圾等。

  退役之后还能为社会多做贡献,仍有用武之地,这让老兵们格外兴奋。更令老兵们感到骄傲的是,他们那些“当兵的故事”正在感染更多人。

  五年来,红星服务中心共计接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人群超过2000人次,并多次受邀前往周边中小学和大学校园里进行感悟分享。

  “这些孩子,尤其是小学生们,在听我们回忆峥嵘岁月时,常常托着腮,睁大眼睛,听得十分认真,也常会惊讶地问,爷爷,原来书上写的那些都是真的呀。”老兵杨福顺说,“尽管今年我已经71岁了,但在向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我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17岁,热血沸腾,充满了朝气与动力。”

  在这个和平年代,老兵们重新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找到了价值感和幸福感。

  “我们只是一颗‘芝麻’,但也尽到了一点义务。”高尔松说。(完)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