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今年清明节期间骨灰撒海预约同比增两倍

2019年04月08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骨灰撒海预约同比增两倍

  今年清明广州各拜祭场所接待群众约217.95万人次

清明期间,市民在银河公墓送上鲜花,祭拜先人。

  清明假期已经结束,对广州市清明祭扫的“大考”也告一段落。广州市清明祭扫期间的服务保障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清明节假期间,广州市各拜祭场所共接待群众约217.95万人次,车辆29.41万辆次。另外,骨灰撒海预约累计1034具,比去年同期增加2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通讯员廖培金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数说拜祭

  清明期间,全市各拜祭场所分别接待拜祭群众约217.95万人次、29.41万车次。

  2015年起,广州居民可申请5年骨灰免费寄存,困难群众可申请10年骨灰免费寄存。

  清明期间骨灰撒海预约累计1034具,同比增加2倍;至2018年底广州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达83%,居全国前列。

  目前,全市10个经营性公墓,均具备绿色节地葬法,进行生态安葬的骨灰近3万例。

  错峰拜祭:三日拜祭人群数量递减

  节前及清明期间,市交委积极协调公交运输公司开通了12条清明临时公交专线,加密3号、6号线等地铁车次,增密40条通往主要祭扫场所的公交线路班次、增幅达10%~20%。

  清明小长假期间,4月5日、6日、7日全市各拜祭场所分别接待拜祭群众约111.63万人次、16.18万车次,59.56万人次、7.98万车次,46.76万人次、5.25万车次。

  今年无烟拜祭、鲜花拜祭、灵牌位拜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更为市民接受、认可。银河地区未发现燃烧纸钱现象、白云山思园保持全园无烟祭扫,全市主要祭扫场所没有燃放鞭炮等现象;通过寄语卡片传递思念、送出亲情寄语上万条。

  此外,广州大力推广以骨灰格位寄存为主,撒海、还林、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生态安葬方式,清明期间骨灰撒海预约累计1034具,比去年同期增加2倍;至2018年底广州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达83%,居全国前列。

  服务保障:全市共投入2万多人次

  市民政局介绍,市银河公墓、市火葬场、中华新塘墓园等主要拜祭场所划分了20多个服务网格,每个网格部署安保、保洁、志愿者三支力量,共同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拜祭环境。清明假期3天,全市共投入各类服务保障力量2万多人次。其中,银河园地区安排230名交通疏导员进行交通疏导;番禺区利用“空中交警”(无人机)辅助执法,打造全方位勤务网;花都区金钟墓园安排专职消防巡护人员,建立20多人的专业救火队伍。

  今年清明期间,银河地区拜祭区增设了24个服务窗口、12个流动厕所、5个医疗应急服务站、150个扫码储物箱,设立13个生态葬预约服务点。据统计,清明期间,共提供志愿服务约2330人次,每人每天至少服务7个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近2万个小时。

  广州市民政局预计随后的2个周末前往祭扫的市民群众仍然会比较集中。市民政部门再次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尽量选择灵牌位拜祭、鲜花拜祭、居家拜祭、网络拜祭等生态文明祭扫方式,错峰地铁、公交出行。

  生态安葬:骨灰撒海补贴2000元

  近30年来,广州市一直重视殡葬改革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形成了1+N 的生态安葬服务体系,并制定了生态奖补政策,推广以骨灰寄存为主,骨灰还林、骨灰撒海为品牌,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节地生态葬法。2018年底,广州市不建墓的节地生态安葬率达83%。

  骨灰寄存(安放)方面。目前,全市有5家殡仪馆,为方便群众寄存,均配有骨灰楼,其中广州市火葬场现存骨灰15万多具;全市共有132家公益性骨灰楼,近65%的骨灰存放在骨灰楼。2015年起,广州市居民可申请5年骨灰免费寄存,困难群众可申请10年骨灰免费寄存。同时,广州市给予寄存单位每具骨灰10元/年的补贴,专项用于设施建设维护、提升寄存(安放)单位服务管理质量。

  骨灰还林、撒海方面。2018年底,广州市已经举办骨灰撒海92批次活动,撒海骨灰2.38万具,参加群众3.6万人次。2009年起,广州市免收市民骨灰撒海活动费用;2013年出台《广州市骨灰撒海补贴办法》,对广州市户籍,在2013年1月1日后死亡火化并实行骨灰海葬的,给予每具骨灰1000元的补贴,2017年提高至2000元一具。

  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方面。目前,全市10个经营性公墓,均推出绿色节地葬法,进行生态安葬的骨灰近3万例。2017年起,由广州市民政部门核定的经营性公墓,为群众提供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服务的,每具骨灰补助300元。在民政部门核定的经营性公墓,采取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不立碑的丧葬方式,每具骨灰补助委办人500元。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