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弹钢琴能进隧道 90后“女汉子”挑战不可能

2019年04月10日 01:0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郑万铁路重庆段7标副总工陈觅杭
  能弹钢琴能进隧道 90后“女汉子”挑战不可能

正在弹钢琴的陈觅杭。

  ▲陈觅杭在工地上查看工程质量。

  工作中,很多人说她是“女汉子”。生活中,她又是个钢琴9级的湖南妹子。从雀儿山隧道项目到海南西环铁路,再从蒙华铁路到郑万铁路,这个90后女孩已经扎根隧道项目建设现场7年了。

  “这是我热爱的工作,我就是要挑战不可能,男人能做的我也能做。”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郑万铁路重庆段7标副总工陈觅杭说。

  22岁主动请缨到雀儿山项目

  2008年,18岁的陈觅杭不顾父母反对,报考了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那时候高铁的概念很火,我也想尝试。”

  2012年,大学毕业后通过校招进入了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当时班上的女生只有总人数的四分之一,而应聘进入隧道建设公司的女生只有我一个人。”说起这段经历,陈觅杭爽朗的笑了起来。

  出生在湖南湘潭的陈觅杭在城市长大,从小学习钢琴和电子琴,钢琴9级。父母一直希望她找一个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但没想到,她选择了艰苦的隧道建设。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在进入公司后,她填的第一张意向表就是世界上第一座海拔4300米以上超特长公路隧道——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成为了一名技术员。

  对于22岁的陈觅杭来说,面对和克服的困难不少。雀儿山隧道洞口海拔4377米,每年只有3个月不下雪,积雪最深可达2至3米,冬季气温多为零下20至30℃。没有雨雪的天气,就要面临强紫外线的伤害,项目工地上个个嘴唇开裂,脸被晒伤掉皮。

  “前两个月很兴奋,感觉一切都很新奇。过了两个月之后,就开始生病,往返山上山下就医。”陈觅杭说,最难受的还是在实习期间,跟着师傅学习测量,走十多公里,在缺氧的情况下攀爬,稍微动一下就头晕得厉害,手掌全磨破了,但她仍然咬牙坚持了下来。

  曾在人民大会堂分享工作经验

  或许是藏在骨子里的热爱,从小就偏理科的陈觅杭在工作中找到了属于她的“天地”。

  2014年,她代表雀儿山隧道项目参加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接受“全国工人先锋号”,并以《用青春铸就巅峰之路》为题在人民大会堂发言,讲述在隧道施工的青年建设者的故事,分享了一线员工的苦与乐。

  “当时隧道有七公里长,越往里走呼吸越困难,因此必须解决通风的问题。”陈觅杭说,在雀儿山项目,她参与高原隧道施工省部级科技课题申报及研究工作,攻克高原隧道施工通风、洞口集中式+掌子面弥散式供氧等6项技术难题,其中高原隧道通风技术、高原长大隧道施工供氧技术申报省部级工法。

  在结束高原高寒环境工作后,她又转战高温高湿的海南西环铁路项目,主要从事铁路综合施工技术管理工作。

  “这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配合工程顺利完工,我连续两年都在项目上过的春节。”陈觅杭说,2014、2015年春节,她都坚守在项目现场,参与热带高温高湿特长隧道硬岩快速施工技术研究课题申报及组织实施工作,并从长大隧道资源配置优化等各个方面进行的实施进行总结,其中复杂环境下便携式岩芯钻成孔技术、长大隧道斜井快速挑顶技术申报省部级工法。

  她还想挑战跨海桥隧工程

  如今,陈觅杭担任起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郑万铁路重庆段7标副总工,凭着一腔热血,陈觅杭也收获了诸多荣誉,中央在渝企业“优秀共青团员”,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优秀工程师”,重庆向上向善好青年标兵,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但这对陈觅杭来说远远不够。

  “我们所负责的这一段桥隧比达到了99.9%,山区基本没有路基,是世界上难度最大隧道的施工项目之一。”陈觅杭介绍,隧道工程一般需要前期现场踏勘规划、洞口处理,再进行开挖,然后支护,最后进行衬器等阶段,目前项目已经完成50%左右。

  “这次最长的隧道有9公里,山区地形复杂,每一个断面都需要随时更改设计方案,进隧道汇堪也是家常便饭。”陈觅杭说,山区岩层变化大,需要实时与设计院汇堪,给出最新的设计参数。

  在陈觅杭看来,山区隧道施工也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她正在从长江三峡库区环境着手,进行高速铁路密集隧道群绿色施工技术应用的研究,并以郑万项目为依托进行重庆市、铁路总公司等省部级课题立项工作,通过总结分析对现有工艺工装不断改进并将技术成果进行总结,发表的论文获得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2017年优秀论文。

  “部门8个技术人员,我是唯一一个女生,但工作中,他们也不拿我当女孩子。”陈觅杭说,同事都叫她“女汉子”,总是冲在隧道施工一线,常常开会到深夜,但她还没干够。

  “每一个项目都是特例,每一个对我来说都是挑战,我的梦想是挑战跨海隧道项目。”陈觅杭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