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兵马俑在美被折断手指 陪审团竟称肇事者无罪

2019年04月12日 04:31 来源:美联社 参与互动 

  兵马俑在美被折断手指 陪审团竟称肇事者无罪
   被折断手指的兵俑是目前数千个中少数被完全复原的兵俑之一 当地法院判决审判无效,检方将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重启该案 法律专家:被告难逃民事责任,中方可要求他和博物馆进行赔偿

兵马俑被破坏前后照片

  被告迈克尔·罗哈纳

  “陪审团意见不一,法院宣布审判无效。”据美国《费城问询者报》9日报道,针对美国男子迈克尔·罗哈纳折断并偷走在当地博物馆展出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手指一案,因为陪审团在被告是否有罪的问题上意见不一,当地法院9日判决审判无效,陪审团解散。检方表示,将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重启该案件。

  据报道,12名陪审员中有7人认为该男子无罪。检方则要求陪审团考虑一下:如果有人将位于费城美国独立大厅的“独立钟”偷走一块,他们会怎么看——在中国人看来,罗哈纳的罪行相当于此。

  馆方未锁门,18天后才知晓偷窃

  2017年9月,“兵马俑:秦始皇帝的永恒守卫”展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至2018年3月结束。该博物馆是以美国科学家、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命名的私人科学博物馆,成立于1824年。

  2017年12月21日,24岁的美国青年迈克尔·罗哈纳参加在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举行的“绿色丑陋毛衣”圣诞派对。

  监控视频显示,当晚9点博物馆闭馆后,罗哈纳偷偷溜进展厅,掏出手机仔细研究一个兵马俑的手指,还将手臂搭在其肩膀上自拍。离开时,他折断了兵马俑的左手拇指,并将其塞进口袋。

  美联社报道,博物馆方面在事发18天后才意识到出现盗窃。由于该馆采取了“裸展”形式,兵马俑并未有任何保护措施,且安保公司未能锁上展厅大门,导致监控和报警装置没有启动。

  2018年1月13日,联邦调查局(FBI)在罗哈纳位于特拉华州的家中将他逮捕,后者承认自己的犯罪行径,并从抽屉里交出被折断的兵马俑拇指。

  陪审团:无法确认被告是否有罪

  《费城问询者报》9日报道,罗哈纳在特拉华州一家商场卖鞋,并与父母住在一起。他在法庭上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但声称是醉酒状态下“愚蠢的错误”。“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折断它,但就这么发生了,我脑海中从未有过‘应该折断它’的念头。”

  罗哈纳的律师则认为,检方采取了“不恰当的指控”,被告并非“蓄意抢劫博物馆”,而只是“年轻人蓄意破坏公物”。

  助理检察官纽顿则表示:“罗哈纳故意折断(兵马俑的)大拇指,从富兰克林博物馆带出并藏于家中,这就是盗窃。”

  12名陪审团成员为此讨论了11个小时,但以7比5的分歧,无法判定罗哈纳有罪。法官随后解散了陪审团,“罗哈纳的家人和支持者则在现场握手拥抱”。

  法官最后表示,将于5月15日以前决定是否重审案件。

  据美国KYW新闻广播电台报道,如果检方的指控罪名成立,罗哈纳面临长达20年的刑期。

  保价450万美元,尚未被修复

  去年2月媒体报道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示,在40多年来超过260次文物外展中,如此恶性的事件“前所未有”,将严肃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并将派出两名专家赴美对受损兵马俑进行修复。

  而这尊被罗哈纳折断手指的兵马俑是目前数千个中少数被完全复原的兵俑之一,保价4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22万)。富兰克林博物馆发言人当时承诺,将修复该兵马俑。

  但在近日出席法庭作证时,一名博物馆成员表示,兵马俑拇指已送回中国,尚未被重新修复好。

  部分网友在微博上表达了对判决以及美国承展方的不满,也有网友质疑相关起诉“轻罪重告”。

  被告终究难逃民事责任

  判决结果是否意味着这一在国内外备受关注的案件就此不了了之?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郑欣表示,他认为这名男子的刑事责任要遵循美国的法律判决,但他难逃民事责任,包括破坏文物、偷盗行为等。

  如果5月美国地方法院未能重启该案,那么从刑事法律的角度就意味着案件暂时会告一段落,这也是大家不想看到的结果。但即便如此,中方还有其他招儿。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梁淑英指出,案件不能重启只能说明对这名男子的刑事追责告一段落,但中方依然可以要求博物馆和男子进行民事赔偿。具体的赔偿办法就应当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书的内容来进行。该男子破坏文物的事实确实存在,所以他应该按照美国方面相关规定进行赔偿。而如果美国博物馆方面不履行相应的协议内容,那可以依照中方的诉求将这一事件上升到国家层面,通过外交等手段继续进行追责。

  中国在外展览的文物如何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和补偿?霍郑欣提到中方目前主要通过“展览协议书”来追讨这名男子的责任。他也建议,今后能做的就是要在“展览协议书”上下功夫,明确列出双方的责任义务,充分评估展览国在文物保护、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做好风险防范,尽力完善协议的内容,从源头上避免类似事件发生。梁淑英则提到,考虑到借出过程中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对文物的损失不可估量,因此历史非常悠久又格外珍贵的文物还是慎重或不宜借出。

  兵马俑一根手指为何修这么久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得知,目前受损的兵马俑和其被折断的手指都已经回国,还在修复中,为何一根手指修复了这么久?

  记者咨询了浙江省博物馆技术保护部门的资深陶瓷修复专家楼署红。她告诉记者,兵马俑属于陶器,其修复难度比一般瓷器要大,并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简单,粘回去就行了。

  她解释,陶器的修复主要是要考虑文物胎体的强度,破损的状态等。“兵马俑本身历史悠久,出土状态也各有不同,其修复需要考虑到本身的状态。”

  据了解,兵马俑被折断的手指还被偷窃者保存在自己家里,所以断指的状态很难保证。

  楼署红表示,文物修复一般并不要求一定要修得天衣无缝,我们在博物馆里经常能看到修复过的文物,比如陶瓷,故意保留其破损出土的状态。但这次兵马俑受损情况特殊,可能需要尽量修复如前,这个难度要大些。

  据央视、《环球时报》、《钱江晚报》

  借展文物如损伤咋办

  当时兵马俑受损,国内不少专家指出,除了当地博物馆安保不严是主因之外,兵马俑裸展也是原因之一。那么,兵马俑到底能不能裸展,文物借展背后有何需要注意的问题,万一借展的文物受损,该怎么办?

  浙江省博物馆策展交流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物馆之间,文物借展是很正常的一般借展的流程,需要出公函,审批同意后,需要签署正式的协议。其中对文物借展的目的、展览地点、时间、安保条件等都有详细的条款。此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文物的估价和保险。借展单位一般要做个估价,然后对方可以看情况决定是否要买保险。“因为文物借展出问题的情况并不多见,以前文物保险的比例并不高,毕竟这是很大的一笔开支,但是这些年,文物保险的比例在提高,特别是跨国借展,几乎都要求买保险,因为变数比国内多。”协议签好后,文物出库,双方博物馆工作人员均要在场进行文物的清点核查。然后展览,结束后再双方进行一次文物核查,之后交接完毕。

  他表示,一般借展按文物材质和状态的不同,时间和安保条件都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脆弱”的古代书画,借展最长只能是3个月,有时甚至只有1个月,而且对展览条件要求很高。而类似青铜、瓷器等比较稳定的文物,展览时间会放宽。记者询问这次兵马俑裸展是不是有问题?他表示,理论上讲,一些青铜等文物裸展也是没问题的。“但一般来说,借展的博物馆是不会轻易同意裸展的,因为裸展毕竟风险很高。”

  那借展文物出现损伤该怎么办?他解释说,这个都是按协议走。有保险就走保险,没有的话就双方协商,一般都是对方博物馆负责赔偿等事宜。“说实话,文物一旦出事,就不是钱能衡量的问题。”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