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活跃在红色大地上的调解特战队

2019年04月12日 09:5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活跃在红色大地上的调解特战队

  平山县疑难纠纷调处中心调解纪事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孕育了光照千秋的西柏坡革命精神。

  在这红色精神的照耀下,西柏坡这片红色大地活跃着一支人民调解组织——平山县疑难纠纷调处中心。

  自2009年调处中心成立以来,有效调解各类疑难纠纷131件,其中领导交办的疑难纠纷38件,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调解理赔金额300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00万元,解决县、镇批转的长期缠访案件73起。

  寓情于理排解纠纷

  平山县李家庄村是中央统战部办公旧址所在地。2015年,李家庄村成为西柏坡片区核心区域重点打造村庄。而西柏坡片区则是河北省九大重点片区之一。

  美丽乡村建设,让曾经脏乱差的李家庄,成为如今村美、景幽、民富的省级美丽乡村。

  变化喜人,但美丽乡村建设也有几分不顺,所幸疑难纠纷调处中心及时出手,保证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

  那是2016年3月,李家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具雏形,平山县政府为了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决定拆除李家庄村的养猪场。

  当时,养猪场归村民刘某个人所有,刘某一家认为当时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养猪场处在盈利高峰期,若被拆除势必带来不小损失,拒绝拆除养猪场。于是,拆除工作陷入僵局。

  难题摆在平山县疑难纠纷调处中心面前。调处中心副主任李锁勤会同调解员王米贵等三人成立工作组,吃住在村调查走访,开展化解工作。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由于刘某白天要上班,我们白天就做他家属的工作,晚上再做他的思想工作,讲情讲理,终于让他们认识到要先顾大家再顾小家的道理,让他们发自内心地认可要以大局利益为重。”李锁勤说。

  同年5月,刘某将养猪场全部拆除,李家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

  平山县疑难纠纷调处中心办公室主任李玉峰说,在拆除之前,工作组专门请公证人员到现场拍照,保存证据,为拆除后刘某可以拿到相应赔偿提供了保障。

  明法析理化解矛盾

  2016年6月1日,平山县疑难纠纷调处中心接到一件棘手的案子,这是一起涉及两个村子的群体性斗殴案件。

  调处中心主任杜文奎意识到,这起纠纷若不及时妥善解决,将会造成严重后果。杜文奎当即与李锁勤、李玉峰赶到两个村了解情况。原来,两村村民之间斗殴是为了争抢河滩地。

  “河滩地属于水库的淹没地,归属权属于水库管理局,但是由于水位下降,因此有些河滩可以种植庄稼,村民为了能多种些地,就抢占河滩地种庄稼,两村村民之间就形成了抢先种地的习惯。”杜文奎说。

  “在了解了纠纷的症结后,我们到乡政府去商量调解办法,没想到两村的村民把乡政府都围起来了,村民担心我们偏向另一个村说话。”杜文奎说,经过好一番解释,村民才散去。

  随后,3位调解员找村干部和村民做工作,引导他们以不同角度、不同立场去思考解决问题。同时,杜文奎等3人放弃休息时间,入村宣讲法律知识,让村干部和村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经过一番调解,两个村的村民都愿意在调处中心的主持下解决问题,让两村永世和好。”杜文奎说。

  “既然别人要求我们主持解决此事,我们就要解决的彻底。”李锁勤说。

  之后,杜文奎、李锁勤、李玉峰3人又到争议的河滩地现场勘验、定界丈量。时值夏日,烈日炎炎,3人一忙就是一天。

  调解员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打动了两村的干部和村民,村民说:“非常感谢,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不计得失排忧解难

  “调处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0人,其中70岁以上5人,63岁以上4人,还有一位是新招来的大学生。”李玉峰说。

  这9位老同志,平均年龄接近70岁,退休或离岗前或是政法部门的领导,或是骨干,或者长期从事政法或调解工作。如今,退休不退岗,热爱调解工作,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发挥着余热。

  他们每月只有不高的补贴,兢兢业业、夜以继日地做着麻烦费力的“苦差事”,并且作出了不俗的成绩,是什么让老同志们如此付出?

  杜文奎的一席话解开了记者的疑惑:“我们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受党培养多年,现在退休了,但身体尚可,仍可以发挥余热,我们不计个人得失,只想为政府排忧,为群众解难,我们立志要用余生为党站好最后一班岗!”

  “老同志们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工作热情高,不辞辛苦,退休前德高望重,现在更让人尊敬,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支撑起平山一个又一个成绩。”平山县司法局局长李世杰动情地说。

  记者感言

  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让我在老同志们身上看到了传承和发扬。

  9位老同志,平均年龄接近70岁左右,退休或离岗前或是政法部门的领导,或是骨干,或者长期从事政法或调解工作,如今,退休不退岗,热爱调解工作,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发挥着余热。

  听老同志讲述,之前有一位老同志每天准时上班,兢兢业业,他的妻子患有癌症,他都没有放弃调解的工作,他一边照顾妻子化疗,一边调解案子,哪怕有一点时间都会坚持来调处中心工作,直到妻子去世那一天,上午他还在为案子的事情奔忙,下午妻子就去世了。为此,他很伤心,妻子的去世对他打击很大,之后也就离职了。

  听着他们感人的故事,感受着他们的奉献精神,感受着他们的工作热情,我陷入深思,这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啊,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孕育出的红色精神是值得我们去用一生去学习,去感悟的。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