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居庸关村最美“护花使者”

2019年04月12日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心系山林美景 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居庸关村最美“护花使者”

  列车驶来,王红军要紧盯着山下有没有游客趴在围栏上拍照。

  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昌平区南口镇居庸关附近的山上,漫山遍野的山桃花、山杏花竞相开放。S2线列车穿行在花海之中,与不远处蜿蜒雄伟的长城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画卷,被人们誉为“开往春天的火车”。这样的美景,吸引了无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赏花、拍照。

  鲜为人知的是,在这样的花海美景背后,有一群“护花使者”在默默地守护着山林和游客的安全,让春日里的山花纵情绽放美丽。

  护林员一天走3万多步

  清晨6时,小山村里还是一片寂静。王红军裹上厚厚的棉衣,穿上黄色背心,戴上红袖标,向大山走去。此时,在京藏高速辅路的岔道口处,已经有村民在值守。这个岔道口是通往花海的唯一路口,每当有一名游客到来,值守的村民都会让其进行实名登记,将打火机寄存,并签署《森林防火承诺书》。

  “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段时间正值山花盛开,同时也是森林防火期。”王红军说,最近单日游客量就达到3800余人。为守好这片山林,居庸关村近200名村民自愿担负起了“护花使者”的职责。有的负责值守花海的入口处;有的负责在山林间巡视;还有的负责通过监控探头对花海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

  王红军就是负责在山林间巡视的护林员之一。每天他都要在4个重点点位之间走上几十个来回,一天要走3万多步。沿着新修的木栈道,两旁山花开得烂漫,游客们都沉醉于花海的美景,王红军却无心欣赏。他一边走一边来回观望,洞察每一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

  在栈道两旁,每隔几米就摆放着一个装满清水的大桶。这是以防有人在林间抽烟引起火灾时用的。“虽然每位游客在进花海前都签了承诺书,但还是有人不自觉。”正说着话,王红军就发现有人“撞枪口上了”。“这儿不许抽烟!”看到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小伙子从兜里掏出打火机正准备点烟,王红军一个健步蹿上前去,“为了防火安全,打火机请上交!”自知有错,小伙子没多说什么,悻悻地交出了打火机。

  “这山上有30多块严禁烟火的提示牌,护林员们也在不停地跟游客念叨,可有的人还是心存侥幸,我最多一天收了二十几个打火机。”王红军感到有些无奈。其实,他自己也是个有着十多年烟龄的老烟民。可自从2016年担任护林员以来,他烟都抽得少了许多。“每次烟瘾犯了就得趁游客少的时候,跑到山下去抽。这一去一回怕耽误事,索性能戒就戒了。”

  接近正午,气温逐渐升高。王红军脱下棉衣,里面是一件短袖,走上一段山路,不一会儿已是汗流浃背。“山里早晚温差大,早穿袄午穿纱,习惯了。”常年在山上巡逻,王红军的脸晒得黑红。

  除了保证森林防火安全,王红军还守护着游客们的安全。摄影爱好者们集中拍摄的地方,就是他重点坚守的地方,他要提防有游客翻越火车围栏或趴在围栏上拍照发生危险。“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都出现了一些摄影爱好者为了拍摄花海列车翻越围栏,进入铁轨逼停列车的事。这样的任性行为很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王红军就曾亲手阻止了一次意外的发生。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偷偷翻越围栏,另一名男子已经翻过围栏站在了铁轨上,正端着相机等待着列车的到来。见此情景,他赶忙跑上前去大声喝止,“快回来!火车就要来了!太危险了!为了拍照连命都不要了!”两名男子也被王红军大声的警告声吓蒙了,没多想就乖乖地翻了回来。帮两人从围栏上平安地下来,王红军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没过几分钟,就有一辆火车飞驰而过,如果不是发现得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7年未发生一场火灾

  与王红军每天在山林间巡逻不同,59岁的董建新的任务是把守在进入花海前的第二道“哨卡”处,只有签了森林防火承诺书并上交了火种的游客才能准许上山。老董是护林员队伍中年纪比较大的,他经验丰富,做事认真负责,村里选他担任这一重要“哨卡”的守护者。

  老董在这片山林任护林员已经十多年了。儿时,他常听村里的老人说,这片山林属于“燕京八景”之一,因山势雄奇、林木繁茂、翠嶂如屏,自古就有“居庸叠翠”的美誉。可在他的记忆里,在上世纪60年代,这片山场的林木已经相当稀少,到处是荒山秃岭。十三陵林场成立后,随着大量的绿化美化工程开展,山上的花草树木越来越繁茂,生态逐渐恢复,山绿了,花也开了。老董每天守着这片山林,见证着它的变化。

  2015年春天,一组S2线列车穿越居庸关花海的照片在网上爆红,从花海间穿行的列车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赞叹和追捧。自此,每到春天山花盛开的季节,居庸关花海就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但随之而来的摄影爱好者翻越围栏逼停列车、游客在山上吸烟等问题也接踵而来。无奈之下,村里不得不把上山的路封闭,所有游客在防火期内一律禁止上山。可仍有游客和护林员们玩起了捉迷藏,打起了游击战,不听劝阻偷偷上山,不文明现象一再发生。对于老董来说,看好这片山林的责任重大,但管理的难度更大。

  去年,考虑到游客的赏花需求,通往花海的路口不再实施封堵,而是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游客实名登记并签下森林防火承诺书,寄存了打火机后便可登山。“我这儿是第二道关,检查了承诺书,便能上山了。”老董说,可仍有一些游客不把承诺书当回事,刚签完转头就扔了。前不久,两男两女来花海游玩,在路口签了承诺书后随手就扔掉了。到了老董这道关,4个人都拿不出承诺书,也不愿上交打火机。老董好言相劝,可两名满身酒气的男子却蛮横不讲理,指着老董说:“你算干吗的!你管不着!”见此情景,一向好脾气的老董也变得态度强硬起来。“不行!森林防火期,所有人一律不得带火种上山,你们把承诺书扔了说明根本没把安全当回事!”老董拦在入口处,坚决不让两名男子上山。见眼前的人也“犯起了倔”,两名男子只好返回路口重新签了承诺书,乖乖地上交了打火机。

  老董每天上岗都会随身带着3样工具:垃圾袋、灭火器、一个用废旧自行车轮胎自制的扑火器。“不过,我这个灭火的宝贝至今都没派上过用场。”老董颇感骄傲地说,在他们这群“护花使者”的精心管理看护下,这片山林从2012年至今从未发生过一次火灾。

  期盼人人成为“护花使者”

  除了像王红军、董建新一样的护林员外,还有一支10人的十三陵林场森林消防中队,每年森林防火期期间都会坚守在山上,24小时待命,一旦出现火情第一时间进行扑救。

  此外,居庸关村还在花海沟口、第一个进口、第二个进口、重点拍摄点等地安装了9个摄像头,采用人防加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对花海进行24小时监控。一旦监控发现游客在山上抽烟、攀爬铁路网等存在隐患的行为,就及时通知前方人员对该游客进行劝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事故的发生。

  居庸关村村支书侯宝成说,为消除S2线列车运行安全隐患,减轻森林防火压力,昌平区实施了《关沟沟域生态修复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今年,全长2250米的木栈道将修建完成,沿途有4处观景台、17处休息点。目前,观景台已经建完2处了。栈道修好后,来花海赏花拍照的人会越来越多。他希望每一位游客和摄影师在欣赏、拍摄花海列车美景的同时,都能自觉遵守秩序、不乱扔垃圾、不携带火种,和工作人员一起维护美景,成为“护花使者”的一员。

  本报记者 褚英硕 文并摄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