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潜逃14年后终落网 他感叹:要好好改造 重新站在阳光下

2019年04月17日 10: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潜逃14年后终落网,他感叹——

  “我要好好改造,重新站在阳光下”

  “太累了,早就想回来,太苦了。”潜逃14年后,陈永志终于踏上了回乡路。

  4月2日凌晨,涉嫌职务侵占进而潜逃的中国石化公司黄岩石油支公司宁溪加油站原站长陈永志,被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与区公安分局联合追逃专案组押送回黄岩,其14年的潜逃终于画上了句号。

  “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从找到关键突破口到抓捕逃犯归案,40个小时几乎没有合眼。”参与追逃的黄岩区纪委监委干部介绍,今年3月中旬,专案组获得了一个重要线索:陈永志2015年曾在西安出现过。3月18日,专案组组织人员前往西安追踪线索,通过细致排查,初步确定了陈永志的工友圈和朋友圈,并尝试与其中一名工友取得联系。

  “我们这个厂2016年的时候就解散了”“大家早就各自找活干了”“我们也好久没联系了,他现在的情况我也不太清楚”……当专案组工作人员问起陈永志的情况时,这位工友说。

  “麻烦您再回忆回忆,有没有其联系方式?或有可能知道他近况的其他工友?”专案组工作人员追问。

  “哦,对了,我以前加过他的微信。”工友翻出了陈永志的微信号。

  根据陈永志的微信信息,专案组顺藤摸瓜,一名重要联系人进入了专案组的视野。此人是一家洗涤厂的运输员,随后成为案件的关键突破口。

  3月28日晚,专案组工作人员找到了这位运输员。经过询问,陈永志就在他手下当洗涤衣物的装卸工。

  “在这上面3楼,右下方床位那个。”3月29日凌晨3点,在运输员的配合下,专案组来到洗涤厂宿舍。这是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上下铺住了6个人。专案组推门进来时,陈永志还在酣睡。

  “陈永志,我们是你老家来的,还记得黄岩吗?”看着眼前这个头发花白、目光呆滞的干瘦男人,专案组工作人员很难把他与照片中14年前意气风发、身材匀称的陈永志画上等号。

  陈永志被叫醒时还有点发蒙,但听到“黄岩”这个词后双眼突然瞪大,随即低垂着脑袋说:“我知道,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我想到了公司销售款存取存在的制度漏洞,就动了那笔钱的歪脑筋”

  2003年前后,正值壮年的陈永志被委以重任,成为中国石化公司黄岩石油支公司宁溪加油站站长,月工资2000元,这在当时已属中高收入。经支公司同意,陈永志用个人身份证在宁溪信用社开了一个账户用来收取加油站每日的销售款,银行账户密码和流水均由其一人掌握。

  “当时,我们分日班和夜班,职工下班后就把收到的销售款存到我的账户。这个账户由我一个人经手,密码也就我一个人知道。”陈永志大概每隔一至两星期,将钱打入黄岩石油支公司账户解款。

  “2005年那会儿,我经常去KTV唱歌,跟朋友吃喝,也喜欢赌博,当时那点工资哪够用啊”“我想到了公司销售款存取存在的制度漏洞,就动了那笔钱的歪脑筋”……陈永志回忆道,“于是,我就从这笔钱里取出部分用于个人消费,有时候取六七千,有时候取上万元,公司账户就这样成了我个人的‘提款机’。”

  为了避免支公司发现问题,陈永志玩起了“时间差”,私自将公司定的解款日期推迟三四日,并将推迟那几日的销售款据为己有。

  2005年12月7日下午,黄岩石油支公司对宁溪加油站进行例行对账,发现有销售款没有及时入账。当时陈永志不在站内,对账人员就电话通知他12月8日上午一起盘点。

  正是这一通电话,“惊醒”了陈永志。他一边表示同意,一边开始盘算,发现近半年,他陆续违规支取的销售款,已经有十几万了。

  “一对账,肯定就露馅,自己被开除无疑,还可能坐牢,最好的结果也要把账面补齐。”陈永志开始害怕了,思前想后,决定远走他乡。于是,他从信用社的账户中取走积存了一星期的石油销售款12万余元,连夜逃往上海。

  支公司第二天对接陈永志时,却发现已经无法联系,连妻子都不知道他的去向。当支公司的工作人员找上门的时候,陈永志的妻子退还了销售款7万元。

  “除去花销,十几年来我只有1万多元积蓄”

  陈永志的妻子没想到,陈永志这一出逃,就是14年音讯全无。

  陈永志离开黄岩后,先到上海玩了一个星期。但是上海消费太高,住一般的宾馆一晚就要100多元,于是他又来到西安乡下某地,化名为陈永敏。潇洒的日子很快就结束了,十几万元花光后,陈永志开始了心酸的打工之旅。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陈永志不敢用身份证,也没有好的找工作渠道,只能靠出卖劳力在洗涤厂干苦活累活度日。

  “他很积极卖力,虽然很瘦,但是一个顶俩。”洗涤厂的工友说,陈永志每天5点就起床干活,搬运需要洗涤的床单、衣物。“14年前每月工资已2000元,现在只有3000多元。”陈永志说,“除去花销,十几年来我只有1万多元积蓄。”

  “太累了,早就想回来了。要不是老板拖欠了工资,我今年就回来了。”对比从前加油站办公室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陈永志很是后悔,“那时候头脑发昏了,刚逃出去的那段时间看到加油站都会有去上班的错觉。”

  说到亲人,陈永志很是失落。陈永志出逃时,儿子才十多岁,等他被抓捕归来,儿子已经成家。14年间,陈永志没有和家人联系过,但他在微信名中嵌入了儿子的生日。

  “我出去的时候,父亲还经常在九峰公园早锻炼,身体很好,现在他都生病住院了。”得知父亲在病床上还牵挂着自己,陈永志神色黯然,“我对不起亲人,现在回来了,我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重新站在阳光下,弥补这么多年对亲人的亏欠。”(牟茜茜)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