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彭水三义乡58家高山农户即将搬入新居

2019年04月18日 10:2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新房子修好了 儿子也娶到老婆了
  彭水三义乡58家高山农户即将搬入新居

▲刘应万儿子的新房贴上了喜字

三义乡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的住房

  ▲三义乡庭院经济示范户

  距离彭水县三义乡乡场约10分钟车程的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多栋两层楼小楼已经修好,工人们正在整理行道树。当地58家高山农户191人,即将搬入这里的宽敞新家了。

  市发展改革委扶贫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队长王祖勋告诉记者,高山农户易地搬迁住进新家后,还有许多工作岗位等着他们。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文 任君 摄

  安置点如同度假村

  4月11日下午,记者从彭水县城乘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三义乡。这里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地处渝鄂交界,属典型高寒冷凉贫困山区。

  三义乡政府乘车约10分钟,到达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沿途公路边,工人正在整修路面,加固路边堡坎。

  记者走进安置点,首先映入眼帘就是一栋栋两层楼的房子,房子边上是宽敞公路。每栋小楼住两户人,从3人户、4人户再到最大的7人户,每栋小楼户型、大小不一,二楼还有宽敞阳台。天气好时,可以躺在阳台靠椅上晒太阳。继续往里走,记者看见正在修建的莲花文化广场。广场边,是为即将搬进新家的村民设置的便民服务中心,还有可供办红白事的议事堂等——来到这个藏在深山里的村子,如果没人介绍,很有可能以为是个度假村。

  市发展改革委扶贫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队长王祖勋介绍,扶贫工作队通过整合宅基地复垦、收储、搬迁补助、配套产业等措施,由村民自主管理、集中联建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已全面完工。今年1月3日,58户191人顺利完成分房入户,同时实现了人均负债不超过2500元、户均不超过负债1万元的底线。

  “等于白捡了一套房”

  正式搬进新家前,年近50岁的搬迁户刘应万家里,发生了一段小小的插曲。

  一个多月之前,还未正式入住的刘应万,在新家为儿子和儿媳举行了婚礼。刘应万说,最初儿子谈婚论嫁时,女方家长得知他家住在高山地区,并且还是老房子,曾经犹豫过。后来得知他们一家即将搬进山脚下的新家,女方欣然答应了这门婚事。

  刘应万是莲花村二组村民,以前住在位于海拔近1400米山梁上,小地名叫大沟,家里只有两间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木房。妻子残疾,儿子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了。如今儿子27岁,早到了娶妻生子年龄,可家里没钱修建新房,房子问题一直是老刘的心病。

  “以前住在深山里,又是老房子,没有女孩愿意嫁进来。周围就有不少光棍,我也不想自己的儿子因为房子问题打光棍。”老刘说,没想到,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儿子女友是临近乡镇的一个女孩,两人在打工时认识,感情也不错,但谈婚论嫁时,女方家长得知刘家住在高山上,而且没有新房,所以犹豫了。

  1月3日,包括刘应万在内的58户搬迁户顺利完成分房入户,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模式,刘应万一家三口分到75平方米新房。得知这个消息后,女方家长立即答应了这门亲事。今年春节期间,其他搬迁户还没正式搬进新家,两名新人就在新房子里举办了婚礼。整个春节,刘应万一家人都在幸福中度过。

  刘应万对记者说:“我们一家人因为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原宅基地复垦政策。算下来,补交房款不到1000元,等于白捡了一套房!”

  记者了解到,这里安置的易地扶贫搬迁户58户191人中,建卡贫困户43户149人。安置点工程去年6月破土动工,便民服务中心、议事堂以及28栋安置房半年内完工,室内简装及水电接入全部完成,道路、管网、广场及绿化等配套设施完成主体工程。

  不久后,高山上的搬迁户们便可拎包入住了。

  有新家也有工作了

  “进行易地搬迁工作之初,也遇到许多村民不愿意搬迁。他们并不是故土难舍,而是有另外原因。你们知道是什么吗?”带领记者参观新村时,王祖勋向记者提问。

  “他们担心搬到了山下,没有工作,失去生活来源。”王祖勋说,为了帮助搬迁户实现增收,扶贫工作队引入重庆沃邦农业公司,在安置点附近建设了40多亩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

  “仅仅是照看这40多亩田地,还有在加工基地的工作,就能提供60多个工作岗位。”王祖勋告诉记者,通过摸底调查得知,即将搬入安置点的191人中,至少60多人有劳动能力。今后,这些人每人每月有两三千元收入,搬下山的贫困群众有了就业渠道,也有了致富产业。

  记者看到,从安置点莲花文化广场旁边一条小路前进三四十米,就是食用菌大棚基地。重庆沃邦农业公司负责人候春均介绍,40多亩大棚已经开始运作,这里种植的羊肚菌等产品,运到外面供不应求。加工基地的先进冷冻设备正在加紧安装,不久后将投入生产。到了那个时候,还有更多工作岗位提供给当地村民。

  “你们明年再来这里,会发现更大变化”

  小加工、小餐饮、小运输、小制作、小买卖等“五小”非农经济,小果园、小花卉园、小瓜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等“五小”庭院经济,种植养殖+肉食品加工+农家餐饮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让彭水县三义乡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要素,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刚到这里的时候,乡场上连用水都很困难。我们想在宿舍里洗澡,必须自己烧水。买来一个大桶,先装满水,再用热得快烧水。”王祖勋介绍了扶贫工作队刚到三义乡时的情景。如今,不仅乡场上,村里每家农户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8年年底,三义乡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11.6%下降为4.9%,烤烟、中药材、特色养殖、高山经果“四大产业”已经取代了红苕、玉米、土豆的“三大坨”。当地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学校、医院、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短板全面弥补。

  “你们明年再来这里,会发现更大变化!”王祖勋对记者说。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