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穿越“8000亩森林”去机场

2019年04月18日 14: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穿越“8000亩森林”去机场
   从市区到大兴国际机场绿色生态廊道景观6月底初步呈现

  南中轴沿线城市森林效果图

  “村村见绿”小微公园见缝插绿,城市森林宛若一幅立体“水墨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在9月实现投运,在大兴机场周边,一片片绿色正在悄然生长。记者今天从大兴区获悉,新机场周边庞各庄、榆垡、礼贤、魏善庄、安定5镇将建设集中连片、成带连网的森林景观,未来几年将新增森林面积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再加上从市区到新机场交通联络线沿线8172亩的绿地,一条“穿过森林去机场”的绿色生态廊道景观今年6月底将初步呈现。

  探访 1

  30个小微公园“村村见绿”

  地点:魏善庄镇前苑上村

  一个占地50多亩的党建文化公园今天开园。公园门口是一道蜿蜒水系,因为前苑上村有个知名的传统文化产业钧天坊古琴文化基地,因此这里的设计也根据“曲水流觞”设计成水流循环往复,为公园增添了一抹灵动。赶早来逛公园的村民吴英兰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村里的工业大院,聚集着大大小小的作坊、工厂,人员密集,车辆驶过,尘土飞扬。现在变成了公园,村里还根据村民的呼声,在公园里修建了文化广场,建了停车场和卫生间,以后街坊邻里跳广场舞可是有地儿了。

  魏善庄镇前苑上村党建文化公园只是魏善庄镇利用腾退土地“留白增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结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项目,大兴区对拆除腾退后村庄内及村庄附近暂无法统一规划利用的、闲散用地进行生态重塑,留白增绿,进而提高土地集约化、节约化利用。魏善庄镇城镇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任伟介绍说,仅魏善庄镇就将利用拆除腾退地块建设30个村头公园,目前“留白增绿”小微绿地公园一期建设已经完成9个村共15个公园,总绿化面积约362.67亩,今年小微绿地公园二期准备再建设15个公园,涵盖14个村,总绿化面积约327.68亩,基本上实现“村村见绿”。

  探访 2

  城市森林描绘“水墨画”

  地点:东、西芦垡村

  在南中轴延长线东、西芦垡村段,一个分布在南中轴延长线两侧、占地面积560多亩的城市森林已经跃然眼前,以植物为画笔绘就立体“水墨画”。

  记者今天在现场看到,该路段两侧树木后是起伏的小山丘,山丘上错落种植着色彩丰富的树木,一片又一片的绿色中,还有高大的老树错落其间。设计师耿秋文告诉记者,这片城市森林采取自然式栽植,保留了原有村落的大树,形成近自然的森林群落,并结合地上建筑垃圾的处理,塑造自然地形,低洼处实现雨水的收蓄。此外还将搭建由石块、枯枝、树枝组成的“本杰士堆”,为小动物们构建藏身之处,形成自然生态环境。

  这片城市森林土地由东、西芦垡村拆迁腾退而来,占地562.98亩,南中轴延长线穿过其中,通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将于本月内建成。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市森林的人工设施相对较少,在带来生态效益的同时,可为居民提供接触自然、休闲运动的优美环境。在建设这处城市森林时,大兴区特别注重色彩的应用,以植物绘就一幅景色不同的“水墨画”。城市森林靠近高速路一侧在绿地地形上进行补植,“前景”为紫叶李、金叶榆、碧桃、紫叶矮樱、海棠等色彩丰富的植物,“背景屏障”以金叶复叶槭、银杏、国槐、油松等为主,林中还分布了山桃、海棠、金银木、珍珠梅等食源蜜源植物,为林间动物们打造了一个个“小食堂”。

  规划

  市区到新机场

  行车坐看四季更迭

  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市发改委下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绿色通道(“三线并廊”)建设工程、大兴区2019年机场高速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两个项目的建设任务,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绿色通道8172亩绿化即将实施,预计5月开工,6月底前完成造林绿化主体工程,建成后将与此前造林地块连绵成片,形成“穿过森林去机场”的大美景观。

  “三线并廊”建设工程位于大兴国际机场高速、京雄城际铁路和轨道交通新机场线3条交通干线并行段的夹缝空间,全长约17公里,总面积约1700亩。大兴区2019年机场高速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外侧,全长约29公里,总面积6472亩。“三线并廊”工程是机场高速独特的构造空间,它将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外侧绿化一起,构成通往机场的绿色通道。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线并廊”将突出林廊连贯、层次丰富的绿色轴带,作为机场高速绿色通道的中心纽带。绿道设计独具匠心,比如“林田交响”,就是通过城市高速森林与现状农田林网的景观界面穿插咬合,形成林田相间、绿海田园、林拥旷野的大地景观,而“幻彩森林”则是搭配四季各具代表色彩的植物,形成随着四季更迭呈现四时景象特色的变化效果。

  而机场高速绿廊将划分为三大段落,由北往南依次为城市段、郊区段、机场段,各段各具特色,即“三段融绿意”。城市段位于六环以北,全长约7公里,将打造城市森林、群落丰富的景象;郊区段位于六环至机场北线,全长约17公里,农田景观突出,打造大开大合、林田交融的辽阔景象;机场段位于机场北线至终点,全长约5公里,突出植物的围合空间,打造森林环抱、四季常青的恢弘景象。

  补白

  新机场周边

  五镇再添绿5万亩

  截至2018年底,大兴区森林面积45.8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6%,区域生态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尤其是机场周边庞各庄、榆垡、礼贤、魏善庄、安定5个镇,森林面积已经达到26.83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6.35%。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大兴区将抓紧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3.2万亩,打造“大绿大美”国门形象,未来大兴机场周边五镇区域将新增森林面积约5万亩,森林覆盖率预计达到40%以上。

  另外,今年大兴区还将启动南中轴路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改善沿途道路景观,并在南五环狼垡桥、兴华桥、旧宫新桥附近分别建设总面积超过7000亩的狼垡城市森林公园、西红门生态休闲公园、旧宫镇城市森林公园。这三大公园年底前将完成主体建设工程,助力新机场与市区之间的生态环境提升。

  本报记者 孙颖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