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改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9年04月19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辽宁改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沈阳和平区政务服务中心。 韩宏 摄

  中新网沈阳4月19日电 (韩宏)“从前期的注册审批到后期的正式营业,甚至之后的协调资源、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整个过程非常顺利。”作为当年第9999家在沈阳自贸区注册的前路融资租赁公司如今取得一定成绩,该公司总经理张海成说,从“两眼一抹黑”到现在的发展,辽宁营商环境的变化为企业提供了新机遇。

  近年来,辽宁围绕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的目标,全面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目前百亿元级、千亿元级的民营企业集团进一步形成。就辽宁自贸区而言,截至2018年末,实有企业4.7万家,其中内资企业4.6万家,注册资本6438亿元人民币;外商投资企业1300余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

  制度建设取得突破,增添了辽宁市场主体活力。面对企业和民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多头跑、来回跑”“奇葩证明”等问题,取消调整省级行政职权521项,行政许可事项成为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完成261项事项审批流程再造和标准化建设工作,出台了“群众办事通”。

  营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营口自贸区“多证合一”改革提升到“60证合一”。企业只需要一次性填写1套材料,最多2天即可完成相关业务办理,最快当天即可领取营业执照。

  辽宁还率先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完善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体系,研究制定《辽宁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简政放权“回头看”,切实解决明放暗不放、插手干预、红顶中介等问题。加快推进政务一体化建设,全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努力做到梳理后的事项办理“一网清、一证通、一次跑、一厅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资料图:企业通过自助打照一体机打印首张全国新版营业执照。 韩宏 摄
资料图:企业通过自助打照一体机打印首张全国新版营业执照。 韩宏 摄

  今年大年初三签约,二月二“龙抬头”之日设备投入运行,包括春节假期,仅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实现从选址建厂到产品外销……,辽宁格瑞帕洛孚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振硕总算回过神来长出一口气,虽然当初心急如焚,但还是没料到,他的储能钒电池项目在盘锦会如此快速落地投产,这离不开市县两级项目管家“里应外合”、协调服务。

  在大幅度削减审批事项的同时,项目管家按动了招商企业“加速键”。据介绍,到2019年底,辽宁所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等各类企业中,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全部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重点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全部配备项目管家。大连为全市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719个项目配备服务秘书,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

  辽宁降低社会营商成本,打造公平、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据介绍,营口对积极稳定就业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同时,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在省财政奖励基础上,对首次发行上市、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入营口、新三板挂牌、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分别追加300万元、200万元、80万元、20万元奖励。

  辽宁各地区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打造诚信政府,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依法保护企业经营自主权、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开展“办事难”专项整治,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同时,按照时间节点已完成创立便民服务平台、压缩办证时限、规范执法检查等16项任务。

  “让‘互联网+政务’,真正做到民生中去。”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底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主体功能建设基本完成,通过试点示范,实现部分省平台与国家平台对接。

  “人人皆为环境”的思想观念逐步形成。辽宁加强营商文化建设,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通过通报、曝光、约谈、问责等措施,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震慑。健全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建设全省统一的8890非紧急救助类综合服务平台,规范畅通投诉渠道,进一步加大投诉问题办理力度。

  同时,开展纠四风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干部作风9个方面91个具体问题。打造共建平台,开展“党建+营商环境”“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擦亮青年文明号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建立符合辽宁省实际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全省14个市,100个县(市、区)开展试评价。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力量,组建优化营商环境智库、营商环境监督员库。

  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辽宁将在打造亲商文化上下功夫,保证和提高企业的知情权、话语权和参与权。(完)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