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月15日免费传艺 原来世上真的有“煎饼侠”呀!

2019年04月19日 18:04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原来世上真的有“煎饼侠”呀! 

  河北石家庄有个“煎饼哥”,靠做一手好煎饼带领无数家庭脱贫致富。网友表示:这哪是“煎饼哥,”分明是“煎饼侠”!

  在“煎饼侠”小吃店的墙上,贴满了他的活动照片

  在河北做山东煎饼的河南人,他叫曾峰

  这位“煎饼侠”今年44岁,河南信阳人。他从小生活在农村,家庭贫困。“上学的时候我是班干部,处处是先进,唯独交学费,我永远是最后一个。”回忆起上学时家庭条件的窘迫,曾峰说,“那时候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经济条件改善了,一定要帮助困难的人,这种感觉太难受了。”  

  曾峰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通过学习厨艺,曾峰走出一条致富路。曾在北京做高级厨师的他,上世纪90年代就月入万元,之后曾峰来到石家庄发展,开了一家麻辣烫小店。高水平的厨艺为他的小店带来了不少回头客。

  “煎饼侠”每月15日免费传艺

  经济条件改善后,考虑到创业初期的艰难,曾峰决定利用自己的手艺帮助他人创业。2012年,曾峰拿出15万元的积蓄,定制了120辆煎饼车,全部送给了石家庄的贫困下岗职工,并免费传授他们制作煎饼的技术,义务帮助他们再就业。

  

  曾峰自掏腰包制作的煎饼车 受访者供图

  从2013年开始,曾峰将每个月的15日定为“爱心日”,在这一天,他在自己的小吃店教授摊煎饼技术。7年来,曾峰的爱心授课从未间断,每个月15日,他的小店都会挤满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他都一如既往地热情相待。  

  “爱心日”当天授课现场 吴金铭摄

  2019年4月15日,又到了开门授课的日子。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学员把曾峰的小店围得水泄不通。来自湖北的陶爱娥来石家庄是为了给丈夫看病。因为看病花销大,所以她想跟曾老师学门手艺,回家做个小生意补贴家用。

  每一个学员都有自己的难处,但都是抱着一份希望特意从家乡赶来,想学一门能养家糊口的手艺。曾峰在讲授制作过程时非常认真,他说:“我要尽力让每一个人都学会,回去就能顺利开张,不让他们再跑第二次。”  

  曾峰现场教授煎饼制作过程 吴金铭摄

  3000余人获一技之长 走出国门成“中式料理”

  来找曾峰学习的大多是三四十岁的下岗职工,也有残疾人。最令曾峰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来自河北张家口的单身母亲王秀芬,她独自抚养着五个孩子,生活压力可想而知。曾峰回忆说:“当时她来学的时候,带着她的小儿子,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担心这位叔叔不肯教妈妈手艺,小男孩主动说:“叔叔,我可以帮你干活儿,什么活儿都行。”

  如今,学成后的王秀芬在家乡的煎饼摊生意红火,一家人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王秀芬为曾峰送来锦旗 受访者供图

  曾峰介绍说,他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也将他的煎饼技术带到了全国各地。

  张江为是河北石家庄藁城人,学成之后带着妻子去了西藏,在拉萨的街头做起了煎饼。“很多拉萨的孩子都是在北方上的大学,能在家门口吃到上学时候的味道,他们都很开心。”张江为说,“回头客特别多。”张江为仍然记得曾峰当初跟他说的话:认真对待每一份煎饼,绝不偷工减料、偷奸耍滑。  

  曾峰正在讲授制作要点 吴金铭摄

  山东省青州市48岁的杨和明,更是把跟曾峰学到的技术带到了法国。杨和明夫妇学会做煎饼后,得知中餐在国外非常受欢迎,于是二人踏上了异国创业路。幸运的是,法国人非常认可这款“中式料理”。曾峰说:“他(杨和明)告诉我,在那边一个煎饼卖5欧元,而且生意特别红火。”  

  杨和明在法国的外卖单 受访者供图

  7年来,已有3000余人跟着他学到了技术,创业成功,生活上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曾峰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我的爱心能够惠及更多人,帮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凭借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

  有困难但从未想过放弃,教到教不动了为止

  说起7年来坚持的不易,曾峰说,有困难,但从未想过放弃。“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人能为每月一次的培训提供一个场地。”在曾峰80平方米的小店里,早已容纳不下前来学习的人了。每一次,都是在店门口的空地上,夏天的酷热和冬日的严寒,都让曾峰感到惆怅。他说,如果能有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教室”是再好不过的了。  

  曾峰在店里向学员们介绍制作材料 吴金铭摄

  当被问及授课还会持续多久时,曾峰说,他和妻子有个约定,当他们60岁的时候,就背上行囊,做一名背包客,走遍全国,走到哪就教到哪,直到教不动了为止。曾峰的学员说:“曾老师就是个大善人。”

  徒弟学成又授徒,“侠义”精神得传承

  曾峰2018年3月的学员张亮霞,因投资失败背上了沉重的贷款,生活一度无法维持。想创业的她找到曾峰学习做煎饼,“我15号学的,23号就出摊开始营业了。”张亮霞说,“因为我急需这份工作来救急,所以我做得特别认真。”由于口味好,再加上张亮霞的勤奋,很快就月收入过万元,走出了人生的低谷。

  

  曾峰的学员张亮霞在自己的小店里制作煎饼 吴金铭摄

  如今,张亮霞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还向曾峰学习,向家境困难的人免费授课。她说:“从老师身上,不仅学到了技术,更学到了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我相信,只要不放弃,一定能成功。”

  让我们为坚持了7年的“煎饼侠”曾峰点赞,更为每一个身处困境却怀揣希望的人点赞!

  作者:吴金铭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