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器人去哪儿?上海警方侦破一起智能机器人盗窃案

2019年04月22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机器人去哪儿?上海警方侦破一起智能机器人盗窃案
    监控视频记录下了犯罪嫌疑人整个犯罪过程。静安公安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2日电 (记者 殷立勤)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设备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前阵子在抖音上“火”了一把的AI机器人更是吸睛无数,人们在感叹机器人既方便又智能的同时,有些人却打着偷盗机器人换钱的主意。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某医院的一台智能机器人就被人深夜偷偷“运走”,幸而警方通过多维联动,缜密侦查,最终成功破案,顺利帮机器人回“家”。

监控视频记录下了犯罪嫌疑人整个犯罪过程。静安公安供图
监控视频记录下了犯罪嫌疑人整个犯罪过程。静安公安供图

  抢救室前的贼影

  2019年3月17日上午,静安公安分局宝山路派出所接辖区某医院报案称,原本放在门诊大厅的一台智能挂号机器人不翼而飞。据前来报案的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反映,当天清晨,他像往常一样到门诊服务台前准备启动智能挂号机器人,发现本应在服务台充电的机器人不见了踪影。起初,院方以为这台新型的智能机器人可能系统故障自己“跑”丢了,但找遍医院的每一个角落都没能找到,无奈向警方求助。

被盗的智能机器人。静安公安供图
被盗的智能机器人。静安公安供图

  接到报案后,属地宝山路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案发医院作为辖区内唯一一家大型综合医院,日常就诊量大,即使是在夜间也有不少急诊病人进出,这给警方破案增加不少难度,民警一方面根据视频监控逐步压缩机器人“失踪”的时间段,一方面主动与机器人研发公司取得联系,尽快获得机器人数据和定位,在对视频录像反复进行甄别分析后,一个模糊的身影进入了警方视线。

犯罪嫌疑人指认被盗的智能机器人。静安公安供图
犯罪嫌疑人指认被盗的智能机器人。静安公安供图

  3月16日晚23许,该院曾接待一名提着果篮的青年男子,其自称到医院抢救室等人,然而细心的侦查员发现,当晚院方病历登记,在23时以前的好几个小时内均无抢救病例,嫌疑人的“影像”渐有眉目。

  “人机分离”嫌疑人故摆“空城计”?

  “考虑到这台智能机器人高约80公分,重达10余公斤,想要堂而皇之的带走它,嫌疑人或驾车或利用特殊的工具掩人耳目”办案民警徐敏亮介绍。依据视频线索倒推,民警找到该名男子经过抢救室门前一段较为清晰视频资料,发现其手中的水果篮子里还装有一条毯子,而正是这一发现,印证了侦查员的猜测,17日凌晨4时许,男子从医院正门离开时,手中拿着的不是先前的果篮,而是一个用毯子包裹的物品,形状大小与丢失的智能机器人吻合,警方立即对该男子展开追查。

  通过多维联动,警方很快掌握了男子一路的逃跑路线,并基本明确其在沪的活动范围,然而嫌疑人的身份始终是个谜,除了已经掌握的部分视频线索外,警方还多次走访排摸案发医院、嫌疑人居住地以及地铁、车站附近但均一无所获。为此,侦查员们决定将警力集中到嫌疑人居住地附近,尽快展开守候伏击,然而一连几天却都无功而返,究竟是地址搞错了?还是打草惊蛇了?这些疑问困扰着徐敏亮他们,案件调查陷入僵局。

  4月4日下午,先前配合调查的机器人研发公司来电称机器人最后出现的位置在徐汇区一建材市场。警方闻讯而动,迅速组织警力前往该处展开搜查,然而到了现场侦查员们发现该建材市场几乎是一幢空楼,因全面装修的缘故,几乎所有的门面店均已出商场,“当时,一想到这么大一个建材市场要找到这样一个小机器人,几乎就是大海捞针”。

  机器人定位?谨慎小偷潜回老家避风头

  没能从建材市场找到关键线索,警方的调查再一次回到起点,究竟失踪的嫌疑人去哪了?侦查员们再次将目光投向光复西路上那个小区,虽屡次“扑空”,但该处嫌疑人居住出入的蛛丝马迹又重新燃起侦查员们就地抓捕的信心。而此时,视频研析室也传来最新消息,民警通过多段监控的反复对比,明确了嫌疑人即居住在该小区的河南来沪男子张某。”

  “调查期间,对嫌疑人身份的甄别始终没有停止过,最后一刻,我们从该小区周边的监控视频筛选数千人次的进出记录,明确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视频分析室民警王磊表示。

  4月6日晚,侦查员们来到嫌疑人家附近展开守候伏击,22时许,一个头戴鸭舌帽的男子小心翼翼的摸进楼内,他的一举一动都在侦查员的眼中。“就是他”徐敏亮向一起参与抓捕的另外几位侦查员示意,抓捕行动一触即发。

  面对突如其来的搜查,张某没来得及做出任何反应即被抓获,警方依据其供述,在原先定位到的那家建材市场一壁龛内找到“失踪”半个多月的智能机器人。原来,得手后的张某还未来得及转卖,连夜将机器人转移到之前去过的那家建材市场,而在此后的两个多礼拜张某一直躲在老家。谈及为何会选择盗窃这台智能机器人,张某解释道,自己曾在医院操作过这台机器人,觉得它非常“聪明”,一定很值钱,所以就卯牢了。

  清明过后,张某不甘心自己辛辛苦苦扛回来的机器人没能卖出好价钱,再次回到上海准备找地方卖掉机器人,然而其前脚刚踏进家门,后脚即被警方抓获。(完)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