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企业老总为牟利 行贿市委原副书记2.6亿元获刑

2019年04月24日 02: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商人行贿市委原副书记2.6亿获刑

  4月2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中山市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山市某新天投资有限公司单位行贿一审刑事判决书》,部分披露了广东中山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邓小兵的案情。

  判决显示,企业老总林某生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行贿邓小兵,贿送或承诺贿送邓小兵高达2.6亿多元,其中已贿送1067万余元,暂代邓小兵持有2.5亿余元。而作为回报,邓小兵则多次提供帮助。此外,判决书还显示,林某生还行贿了已经落马的中山市城乡规划局原局长张珂。法院以林某生犯单位行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商人行贿

  企业老总为牟利 巨额行贿两官员

  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3年间,被告单位中山市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智业公司)、中山市某新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州际公司)在开发房地产项目和竞拍、转让土地使用权、土地规划等过程中,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林某生多次向先后担任中共中山市委常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常务副市长、中山市委副书记、中山市委政法委书记、中山市社工委主任的邓小兵、时任中山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张珂行贿,其中贿送张珂人民币50万元;贿送或承诺贿送邓小兵2.6亿多元,其中已贿送1067万余元,暂代邓小兵持有2. 5亿余元。

  案件细节

  官员提前透露内幕 索要平分卖地利润

  林某生跟邓小兵早在1996年认识,当时邓小兵担任坦洲镇党委书记,之后邓小兵一路升迁,并分管国土、规划和城建等方面工作,林某生则主要经营房地产项目,因此两人经常能在会议和饭局上接触,慢慢就熟络起来了。

  从2003年开始到2013年,林某生多次向邓小兵行贿,既送钱也送房产。2003年左右,林某生让人将一套别墅以70万元卖给邓小兵,后又出资75万元帮忙装修。2010年,在邓小兵帮助下,林某生通过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濠头地块买卖和征用补偿,一共获取了5.2亿元的利润,根据之前邓小兵和林某生利润五五分成的约定,林某生应该分给邓小兵2.6亿元。

  判决书显示,这2.6亿元是邓小兵找林某生索要的。2005年,邓小兵通过提前得知的内幕信息,让林某生拍下火炬开发区濠头一块约489亩的地块。当时邓小兵带林某生去看地块,但林某生觉得没有投资价值,邓小兵说地块肯定会有升值空间,估计规划中的广珠轻轨经过该地,肯定会大幅度升值,为了给他信心,邓小兵还拿轻轨规划线路图给他看,听了邓小兵的分析后,林某生决定投资。

  两个月后,邓小兵说轻轨路线确定了经过该地块,并提出要求利润五五分成,此时,林某生虽不情愿但最后也答应了。2010年,通过转让该地块,林某生赚了约5.2亿元,按照约定应该分给邓小兵2.6亿元。后他给了邓小兵1000多万元,剩下约2.5亿元还没有给。林某生说,之所以没给是因为邓小兵没有接着向他要,只说什么时候用会再找其拿。

  邓小兵在证言中称,他利用职权收受林某生贿送的现金、房产折合1600万元,另外还有2.5亿元约定由林某生送给他,但还没有送的事实。

  为地块规划问题 送50万元好处费

  张珂则称,2013年的一天,他和林某生打电话聊天,说起想装修的事情。过了几天,林某生就送了50万元到其办公楼楼下,这些钱他留了几万元用于个人消费,其余的都用于家庭开支了。林某生之所以给他送钱,是因为林的智业公司有土地要开发,当时该地块所在区域的功能区分与市里的规划不一致,不能开发,于是他找到自己希望能够帮忙解决,其后来帮助协调解决了该地块规划不一致的问题。

  林某生说,他之所以送钱给张珂,是因为对方是规划局局长,负责全面工作,智业公司的地块规划问题需要协调解决,如果不及时解决,公司就要缴纳大笔的土地闲置费,而且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填土工程,投入了至少1000万,如果因为规划问题不能继续开发会导致公司损失很大,为了能加快解决这个事情,让该项目顺利开发,避免大笔闲置费的缴纳,减少损失,他就送钱占个坑,50万元实际是为了感谢张珂的好处费。

  法院判处

  两公司罚金超千万 行贿者判三缓五

  法院认为,被告单位中山智业、中山洲际公司,无视国家法律,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林某生是上述单位犯罪中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行为均已构成单位行贿罪。鉴于林某生能够主动如实供述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涉案罪行,系自首;其自愿认罪认罚,各被告单位主动缴纳罚金,确有悔罪表现;且为了依法保障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正常的经营活动,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被告人林某生及被告单位部分行贿行为未遂,可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法院一审判决中山智业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900万元;中山洲际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林某生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检察机关扣押被告人林某生的人民币2亿元系行贿赃款,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