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站台没有座椅 老人搬来三个沙发让乘车者歇个脚

2019年04月29日 13:5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公交站台没有座椅 老人搬来三个沙发

  如果一座公交站没有座椅,看到老弱病残孕候车很辛苦,作为一名路人,你会怎么做?

  一位六旬热心市民,就搬来了几个沙发,免费供乘客在候车期间歇脚。为了让大家坐得更方便、更舒心,他还定期对沙发进行清洁。

  他这样做,无疑方便了过往乘客。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件看似利民的好事,却引来一些质疑甚至反对的声音。

  这是怎么回事呢?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摄影报道

  好心人是谁?

  大概一两个月前,有人特意搬来这里让乘客歇脚

  4月25日中午,记者来到渝北区龙山路公交站,看到站台前放着3个紫色绒毛软沙发。停靠该站台的公交线路有118路、124路和205路,分别通往江北、渝中、沙坪坝等地,因此在这里候车的乘客不少。

  站台本身没有设置座椅,见到有沙发,两位乘客一先一后坐了上去。此时,乘客彭莉也提着大包小包前来候车,见到还有一个沙发空着,她把包全都放在沙发上,一身轻松地等着公交车,并感叹:“哎哟,今天好热,有沙发太好了,可以让坐车的歇个脚。”

  家住附近的田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乘坐118路去花卉园,平时在这里等车,一般要等个几分钟,遇到早晚高峰可能要等个十来分钟,有了这些沙发,大家候车时就可以坐着等,巴适、方便又省力。而且,这3个沙发因为颜色一致、外观厚实,看起来也豪华大气。

  记者体验了这“豪华”沙发,坐上去软软的,虽然处在户外,沙发仍然比较干净,看不到明显的污渍灰尘。

  这3个沙发什么时候出现在这里的?田先生称没有留意,大概是一两个月前吧,听说是有人特意搬来这里让乘客歇脚的。

  “沙发是一位好心人搬来的,听说是附近商户搞装修要扔沙发,被这位好心人旧物利用放到这里,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旁边一位乘客也这样说。至于这位好心人是谁,他们都表示不清楚。

  谁来做清洁?

  一有闲暇,他会带着一块抹布过来擦擦灰尘

  从2月28日到现在,为了让来来往往的乘客坐得更舒适,张老像打扫公交车厢清洁一样,认真仔细地清洁着这些沙发。即便后来离开了调度室,也会定期来打扫。

  张老告诉记者,在调度室工作时,每次做完手头的工作,趁着手里有抹布等清洁工具,他会逐个擦拭沙发。“当然要擦,沙发干净了,乘客坐起也舒服嘛。”张老说,既然自己把沙发搬到这里,就要负责好沙发的清洁卫生。

  张老离开调度室在附近从事绿化养护工作后,虽然不是天天前来清理沙发,但一有闲暇,他还是会带着一块抹布过来擦一擦灰尘,然后再看看坐在沙发上等车的乘客。他说:“听到乘客们说有个沙发坐还是很方便,我就觉得当初的做法是正确的。”

  205路调度室清洁工李友贵来这里工作不到一个月,但已把张老认熟。他说,即便是现在,还能偶尔看到张老拿着抹布,来擦拭沙发上的灰尘。值得一提的是,张老擦拭沙发时很认真,先擦主要区域,接着佝偻着背把坐垫和靠背缝隙里的灰清理掉,再蹲下身子把沙发脚附近的区域擦拭一遍。对此,张老这样解释:“沙发脚附近是乘客放脚的区域,鞋子容易弄脏沙发表面,所以也要好好清理。”

  采访尾声,记者提出给张老照几张照片。面对镜头,朴实的他有些别扭,但看到乘客舒服地坐在沙发上休息,他笑得很自然、很开心。

  (下转02版)

  沙发哪来的?

  6个废沙发,他用肩扛方式一个一个搬到站台

  随后,记者来到公交站台旁边的205路公交车调度室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搬来沙发的好心人是张老头,原来在调度室负责清洁工作,现在辞职离开了。通过调度室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上张老头,之后,在公交站台见到了他。

  张老头今年65岁,姓张名华,老家在巴南区木洞。因为其中一个女儿在冉家坝居住,几年前他也来到这里生活。之前,他在205路调度室负责打扫清洁,目前在龙山路附近从事绿化养护工作。他个头不高,头上白发不少,但精神十足,说起话来朴实真诚。

  “3个沙发是我一个一个搬来的,当时就想着能让乘客尤其是孕妇和老年人歇歇脚。”他告诉记者,今年2月28日那天,他打扫完一辆公交车后,就看到不远处一家搞装修的商户,正准备把原商户留下的6个沙发扔掉。

  “你们不要的话,能不能送给我?”张老赶紧走了过去,对商户负责人说。得到同意后,他用肩扛的方式,把沙发一个一个搬到距离店铺20米开外的公交站台。

  “沙发有好重?”记者问道。

  “看它这么厚实,你就知道肯定重嘛。一个至少有十七八公斤。”

  “搬了几次?用了不少时间吧!累不累?”

  “别看现在只有3个,以前可是6个。搬这6个沙发,我前后一共用了半小时左右。不过不知为什么,后来有3个沙发不见了。”他说,累倒不至于,主要是想方便大家。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