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铜仁旅游经济发展观察:民营经济投资旅游产业样板

2019年04月2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9日电 五一小长假前夕,贵州梵净山脚下的铜仁市江口县太坪镇寨抱村月上人家农家乐准备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旺季。将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陆续前来吃饭。

  “已经在月上人家上班三年多,离家近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工资旺季每月3000元,淡季每月2500元,比以前在家务农时的收入好太多了!”来自太坪镇山塘村钱柳说。

  依托梵净山景区旅游带动,月上人家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带动了20户50余人参与从业,每户平均增加年收入2至3万元,贫困户增收效益明显。类似的场景,在铜仁市许多村寨上演,许多村民在旅游脱贫致富路上喜笑颜开,而这一切变化,都来自于梵净山景区的开发建设。

  二十年打造旅游目的地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样板

  时间回溯到2002年,铜仁还处在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的阶段,梵净山旅游更是处于无产品、无客源、无基础的待开发状态。当年9月,铜仁市远赴湖北武汉,引入全国名列前茅的旅游投资开发集团三特索道与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订梵净山生态旅游区项目合作协议。三特索道先后投资、建设、经营了20多个景区、酒店、旅游物业项目,规划控制的景区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旅游产业遍布全国,是投资开发梵净山的不二之选。

  然而,开发过程之艰辛仍超出所有人的想象。梵净山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武陵山脉主峰,生活着黔金丝猴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动植物,为平衡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景区建设者选择电力驱动、无环境污染的客运索道,遵循少砍树、不砍树的原则,建设一批、恢复一批、整体优化,仅规划设计就用了3年。建设期间,三特索道收购了景区游线上原有的酒店、餐厅、小卖部,进行拆除建平恢复地表植被和生态系统,拆迁后山上不再有酒店和餐厅,避免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2009年4月29日,梵净山客运架空索道顺利开通,接待游客量一举从开通前的3万人次达到16万人次。此后的十年间, 三特索道在不断优化梵净山景区品质的同时,以自身旅游行业上市公司的市场关注度为依托,在全国各地已打造景区的营销经验上不断创新,将梵净山的绝美风光、佛教文化、生态王国、民俗文化、地理优势不断推广至全国游客,不间断策划有影响力的大型主题活动、大型事件营销,成功把握移动互联网带来的营销方式迭代红利,以景区自建的电子商务系统为中心,打造矩阵化媒体与运营平台,将梵净山打造为智慧化网红景点。

  2018年,梵净山生态旅游区接待游客达到120万人次。更重要的是,当地自然保护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梵净山成为联合国人与自然保护圈成员之一。2018年,梵净山被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

  区域经济发展全面提速 民营经济投资旅游产业样板

  梵净山生态旅游区项目的成功开发,对铜仁市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改变,降低贫困人口指标起到了积极作用。三特索道梵净山生态旅游区项目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上缴当地政府利税2.43亿元。而作为铜仁市第一家外来旅游投资企业,三特索道梵净山生态旅游区的建成运营,对铜仁市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示范效应明显。在梵净山的带动下,近几年铜仁市外来投资建设旅游项目超过100个,旅游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11%。

  梵净山生态旅游区的成功开发,成为了铜仁市乃至贵州省民营经济投资旅游产业的示范样板。2010年9月,贵州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梵净山召开,铜仁市以梵净山生态旅游区为龙头的旅游发展全面提建,寨沙侗寨、云舍、亚木沟、苗王城、铜仁大峡谷、腾龙洞、万山矿山公园、朱砂古镇、大名边城、思南温泉等一大批旅游项目相继建成开业,构建了铜仁市旅游发展的新格局,也掀起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

  杭瑞高速途经江口县,高速出口距离梵净山十五公里,新建的江口县城至梵净山的快速干道由原来的三十公里缩短为十五公里。泸昆高铁在铜仁市设站,铜仁凤凰机场扩建等。大交通环境的改善,有效地提升了交通进入性,为铜仁市的旅游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企业、村民、政府多赢 新型产业扶贫样板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铜仁市江口县不具备发展工业的先天条件,劳动力流失严重。以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村为例,全村963户,3784人,人均耕地0.9亩。2009年以前,全村超过三分之一人口外出打工,全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近一年内,梵净山生态旅游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实现就业348人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5人成功脱贫。而更多村民,在全国游客纷至沓来的同时,直接提供住宿、餐饮、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旅游服务,或在旅游企业或旅游经营户中参与各类文化民俗与生产活动表演、传统加工工艺表演,钱包渐渐鼓了起来。目前,梵净山村近300户村民经营旅游酒店、农家乐,人均收入近3万元。

  2018年,铜仁市江口县旅游收入116.94亿元,相比2009年索道未开通前增长近百倍。受此带动,十年间江口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两番,从贫困人口占比45%的国家级贫困县,发展成了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6.2%的旅游明星县。2016年,国家旅游局高度肯定梵净山扶贫模式,将梵净山景区列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