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全事故引发作风整治 深圳宝安因“四风”问题处分107人

2019年05月06日 10: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17份督办函拆不掉的混凝土搅拌站终酿苦果,深圳宝安——

  一起安全事故引发作风整治

  “去年7月至今年3月底,宝安区纪委监委先后4次组织各单位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对察访发现的查违执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容整治等47个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予以曝光,因‘四风’问题处分107人。在宝安区开展的作风整治行动中,各单位通过自查自纠发现突出问题2673个,制定整改措施3325条。”这是日前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公布的一组作风整治数据。

  事实上,该区这场持续开展的作风整治与去年发生的一场安全事故不无关系。

  2018年4月5日,宝安区石岩街道水田社区石场路一处正在施工的混凝土搅拌站发生坍塌事故,两人当场死亡,三人受伤被送往医院。倒塌的混凝土搅拌站由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此前,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宝安管理局曾多次发函给区土地规划监察局,要求尽快核实查处。

  “混凝土搅拌站违法修建一年多,却始终没能彻底拆除,最终导致安全事故发生,难道执法人员巡查时真的没有发现?”这起本不该发生的安全事故,引起了宝安区纪委监委的注意,并迅速成立调查组,核查背后是否存在腐败和履职不力等问题。

  调查组发现,多部门先后17次下发督办通知要求拆除该搅拌站,可街道执法队收到督办函后,每次都是走个形式,不拆或拆除部分设施,导致搅拌站主体工程长期“屹立不倒”,督办通知沦为一纸空文。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组挖掘出了该搅拌站长期“屹立不倒”背后的“猫腻”。原来,清查违法建筑工作主要由街道执法队开展,可每次街道执法队组织清拆前,就会接到“神秘电话”,表示该项目正在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要求执法队暂缓执法或者“拆小留大”。调查发现,来电者正是宝安区土地规划监察局时任副局长关俭。

  关俭于2017年2月担任宝安区土地规划监察局副局长,分管查违工作,掌握着该区违法建筑的“生杀大权”。随着权力变大,诱惑增多,关俭非但没有及时筑牢思想防线,反而更加胆大妄为。

  2017年中秋节前夕,搅拌站老板林某以咨询业务为由,主动结交关俭,百般示好。林某多次宴请关俭,邀请其参加娱乐活动,赠送高档烟酒、手机等贵重财物和礼金,关俭都来者不拒、欣然接受。

  林某的“百般讨好”换来了关俭的“悉心关照”。每当林某的搅拌站遇到麻烦时,关俭都会帮其“化险为夷”。就在事故发生前不久,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再次向该区土地规划监察局发出督办通知,要求清拆该搅拌站。关俭作为分管领导示意,仅将文件转发至街道层面,而没有下发通知,有意降低督导力度。一起本可避免的安全事故,就这样一次次地在人为干预下发生了。

  被调查之初,关俭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可以逃过一劫,但在铁证面前,最终低头认罪并主动交代其他违纪违法事实。经调查核实,关俭多次收受企业主所送财物,替人“打招呼”、摆平“难题”。

  2018年9月6日,宝安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关俭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案,并当庭宣判。关俭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除关俭外,坍塌事故中另有17名相关人员被立案查处,其中石岩街道执法队原队长赵某某等15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撤职、记大过等处分,2名企业负责人因单位行贿罪、重大事故责任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及罚金人民币5万元。

  “石岩坍塌事故的背后,不仅有以权谋私的违法行为,更暴露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一些基层干部职责意识淡薄,明知违法也不敢坚持原则。”宝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现军说,“我们要推进作风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头雁效应。”

  宝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针对目前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干部作风明显提升。为此,宝安区以此次安全事故为教训,启动作风整治行动。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召开全区干部作风建设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组织观看关俭案警示教育片,并责成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公开检讨。出台《关于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提出用自查自纠一批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建立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开展一批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一批作风评议活动等“五个一批”措施,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今年3月,该区纪委监委又制定行动方案,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该区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建立投诉举报专区,畅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反映渠道。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开展常态化察访,紧盯纪律松弛、慵懒散漫顽疾。在巡察中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并督促抓好整改。此外,将开展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专项治理。

  截至3月底,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基层执法、服务引导企业、公共服务、制度机制等4方面的作风建设,组织相关单位向区内民营企业家代表收集了20条意见。在全区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6795个,提出防范措施8431项,制作风险防控图1892张。(本报通讯员 蒋增)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