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料坑村:一条充满“鲜”气的村庄

2019年05月09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料坑村:一条充满“鲜”气的村庄

  现在料坑村的道路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梁晓珺 摄

  走进河头镇料坑村,笔直的路面、清澈的河水、整齐的房屋,还有院墙上手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保知识宣传画,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自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省定贫困村料坑村结合本村实际,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产业扶贫,使料坑村从“后进村”变成一条充满“鲜”气的村庄。

  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老板

  在新兴,一说起河头镇料坑村,很多人马上反应过来的就是“河鲜”。“料坑河鲜那叫一个美味,吃了简直让人流连忘返。”料坑村支书郑东平告诉笔者。

  河头镇料坑村是革命老区,素有粤西“小九寨”的美誉,水量充沛、蜿蜒流淌的四甲河从村旁贯穿而过,周围高山植被保护完好,一河两岸林木葱茏,鸟语花香,清溪飞瀑,风景秀丽迷人,各种野生河鲜、有机蔬菜随处可见。

  然而,料坑村早年间还只是远离城市的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由于地势偏远,人均年纯收入不足800元,群众生活困难,几乎家家户户外出务工,村里越来越少人,经济也越来越差。

  自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郑东平看到了料坑村发展的机会,郑东平从小就在家里帮忙做饭,慢慢地他自己也掌握了一定的烹饪技巧,他认真分析了料坑村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认为具备开展乡村旅游的基础,而料坑村主要农产品就是河鲜,因此开设农家乐肯定可以大获成功。

  说干就干!郑东平投资15万元在料坑村开设了第一间主打料坑河鲜的农家乐,在收获成功的同时,他立即组织村“两委”领导班子讨论形成了以发展农家乐为村主导经济产业的构思。郑东平的成功,让一些村民意识到,外出打工,在家里务农,并不是能挣钱的唯一出路。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帮助下,料坑村内先后4户农家乐正式经营,通过引导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做生态旅游、特色美食的产业文章,并“借地生财”,在云浮乃至珠三角“遍地开花”,促使料坑村发生“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老板”的转变。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品尝这美味的河鲜,料坑河鲜的知名度逐日提高。“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前来游玩、品尝,村里的知名度大大提升,我们的收入也大大提高。”村民郑女士说。

  产业帮扶实现高效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为了让产业帮扶更高效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在扶贫单位的帮助下,料坑村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并积极促成“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想方设法推广养蜂产业扶贫,联系扶贫单位免费为户提供蜂箱100箱、养蜂工具及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等。

  万事开头难,虽然养殖蜂蜜是料坑村历年来的传统,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理解这种养殖模式,因此都拒绝养殖。“我可不愿意参与种养,咱们又不懂技术,别到时候费时费力,产品又卖不出去,就白干了。”居住在料坑村的麦大爷说。

  对此,郑东平和扶贫驻队干部一起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制定帮扶计划,耐心与贫困户交流,并且指导他们养殖。在他们的努力下,如今,全村扶贫户参加养蜂共20户,实现年增收6000元,而且蜂蜜品质优,产品供不应求,成为料坑村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又一“富民产业”。

  依据料坑村委的地理环境和农民传统种植习惯,经过反复研究,在高明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寻找闲置土地,采取“公司+贫困户”模式,引入辣木种植项目。全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40户参加种植,面积为102亩,投入省专项扶贫资金18.156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41人。

  “为了长效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我们还筹集资金建设了光伏发电,为村民带来一定的收入。”郑东平说。

  据了解,料坑村去年申请省市专项扶贫资金31.254万元,高明区专项扶贫资金29.646万元,共计60.9万元投入料坑村分布式光伏发电基地,建设64.4KW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于7月3日完成安装调试及并网成功,截至目前,累计总发电量为28761.93度电,产生效益约20996.2元。受益贫困人口为50户171人。同时,料坑村村委还完成30万元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增加村集体收入。

  实现绿化面积1350平方米

  “以前的道路破烂不堪,又狭窄,没有路灯,村民们日常出行极度不便。”郑东平说,“村里到处杂草丛生,没有统一的垃圾堆放点,村里臭气熏天。”不少村民提起以前的料坑村,第一反应都是“脏、乱、差”。

  在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中,料坑村被评为省定贫困村之一,由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佛山市高明区安监局、佛山市高明区审计局等单位进行帮扶。2016年,扶贫工作组进驻料坑村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整治村庄环境。

  拆除违建物、修建村道、全面改造环境……三年多以来,料坑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刚开始建设的时候,也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在高明区帮扶单位以及村干部的协调努力下,获得大部分的村民支持。”

  在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下,料坑村投入约45万元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料坑村乡村振兴建设。据统计,截至目前,全村共拆除危、旧、弃房119处共16750平方米,清理垃圾杂草共34.8吨,清除河道淤泥杂物共75吨,实现绿化面积1350平方米。

  同时,为推进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料坑村村委实现自然村道路硬底化;实现各村庄配备垃圾屋和专职保洁员;实现畜禽圈养和集中供水;实现各自然村通广播电视、通光纤网络、通客运班车、快递物流,并建有公共服务站、金融保险服务站、卫生站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料坑村投入320万元,完成一河两岸景观2.2公里改造。“晚上吃完饭,到河边散步、聊天,看着村里发生这么美丽的变化,心情都好起来了。”村民麦女士说。

  村中环境好了,村民生活方便了,大家的精气神也随之振奋。通过乡村振建设,大大改善了料坑村生活环境,整体推进了料坑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增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生机和活力。

  梁晓珺 雷贤辉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