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上名校不择手段 伤了谁?

2019年05月09日 16:0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邵宁

  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一个月,接连爆出的几起与高考有关的弄虚作假事件,引发公众强烈关注。

  前天,网传的深圳“高考移民”事件得到确认。深圳一所民办学校——富源学校在全市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对其他学校形成“碾压”。理科全市前10名中就占了6名,超过深圳中学等四所深圳名校的总和。一所录取分数线比四大重点高中低了近100分的学校怎会异军突起?有家长怀疑该校部分学生为河北衡水中学等校的“高考移民”。深圳市有关部门证实,该校有10余名学生是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转入。

  学生家长们还调查发现,2018年富源学校就有9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而其中多名学生的名字曾出现在河北多所学校的成绩宣传报道中。那么,这些尖子生是怎么跨省来到深圳高考的呢?原来,2016年11月,富源学校与河北衡水中学“联姻”合作办学,成立了“衡水中学深圳富源分校”。

  如果真的是合作办学,由衡水中学输出教育资源,提高富源学校办学水平,倒也无可厚非。但如果以“合作办学”之名,行“高考移民”之实,就涉嫌违规。知情人揭出了两种操作办法:一种是从河北转入广东户籍,在深圳高考;另一种是招广东的孩子,学籍挂在深圳富源,在河北衡水上课,再回深圳高考。

  “高考移民”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前些年主要是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等省的个别考生,向西藏、青海、新疆、宁夏等考生数量少、国家政策扶持的中西部省区迁入户口,在当地参加高考。但此次被曝光的富源学校位于深圳,一些户口迁移当事人,是河北一些学校高三经过筛选确定的一些“清北临界生”,他们在河北省高考可能无法考入清华、北大,但在广东高考上清北的概率更大。这是因为在广东报考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比在河北报考要低20多分。

  清华、北大、复旦……为上名校如此不择手段,伤害的究竟是谁?

  首先,伤害的肯定是其他考生的利益。从广东、河北两省的高三学生及家长的焦虑中便可见一斑。站在广东考生角度,“空降”的高考移民,挤占了本省考生的录取名额,破坏了当地的高考秩序;对河北考生来说,大家原本在同一个课堂学习,但有的同学却能通过变更高考地点的方式,轻松实现更大概率上名校,也不合理。

  其次,如此做法伤害的是高考制度的公平性。目前,高考还是中国高校选拔录取学生最主要的方式,其公平和公正毋庸置疑。过去,“高考移民”都是一些投机取巧家长的个人行为,但现在竟演变成了由学校主导的行为,专业化、规模化操作,其危害性要大得多,更损害了一个地区的教育生态。如此突破底线、公然破坏教育公平的“合作办学”,岂可放任不管?

  因此,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需要堵住异地高考、学籍管理的漏洞,防止破坏教育公平。所幸,广东省教育厅已发布了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专项治理。广东省教育厅厅长表示,对于“高考移民”,考前发现回原籍地考试,考后取消成绩。

  最终,践踏公平的“高考移民”,直接伤害的还是考生自己。4月30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发布了三名违规考生被处理的通报。库某某、和某某和刘某某均是去年在贵州铜仁市参加高考的考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录取。然而,三人高中阶段并未在贵州实际就读,在高考报名资格审查中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受到处理。库某某、和某某分别被清华、复旦取消学籍,刘某某于今年2月被北外退学。

  终于考入了梦寐以求的清华和复旦,但因为弄虚作假,照样退学没商量!人生从此留下了不光彩的印记,这是何等惨痛的教训?

  希望子女受到最好的教育,有更好的前途,天下父母的心态都一样。为了把孩子送进名校而绞尽脑汁、不择手段,也并非中国独有。几个月前美国的名校招生舞弊案中,50人被起诉,其中不乏美国明星、名人,还有两名中国家长,其中一名中国富豪花费650万美元让女儿上斯坦福一事,至今仍在发酵。这名女生因申请材料造假,也已被斯坦福大学开除。由此可见,各国高校对于入学弄虚作假行为,都是“零容忍”的。同时,维护好教育公平公正,也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难题。

  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靠制度完善,篱笆扎紧。另一方面,离不开个人的诚信。民无信不立。再完美的制度,也总有缝隙可钻。然而,世界上的事大体是公平的。投机取巧或许一时可以获得好处,但在人生的赛场上,道德品质低下、践踏规则的人终难成为人生赢家。君不见,200多年前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就已有言: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