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她们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不为孩子长牙而高兴的妈妈

2019年05月10日 08:5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仅次于武器和毒品,

  世界上第三大走私对象是什么?

  象牙  

  微笑的大象 王成杰 摄

  5月8日,昆明海关在长水国际机场口岸进行了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成果展示。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昆明海关在全省各口岸监管现场累计查获各类象牙制品451件,净重15938.84克。  

  中国海关查获的象牙工艺品 何露露 摄

  在集中展示现场,原本应该在大象身上自由生长的象牙,被制作成各式工艺品、装饰品,放在冷冰冰的展示台上。正是因为这些“奢侈品”,地球上每天约有五十余头大象惨遭猎杀。

  象牙走私、贩卖背后的巨额利润,使盗猎者对非洲草原及东南亚雨林大象的杀戮日益猖獗,数以吨计的象牙藏在走私者的暗箱里偷运、闯关,经过雕刻、加工,最终成为收藏者家中的藏品、猎奇者的随身配饰。  

  象牙手镯 任东 摄  

  昆明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 昆明海关供图

  没有象牙人类的生活质量会下降吗?不会。

  而对于那些被盗猎者觊觎的大象来说,一旦被夺走象牙,就将失去生命。

  象妈妈或许是世界上唯一不为孩子长牙而高兴的母亲,因为长出了牙齿,她的孩子就将面临更多生命的威胁。

  从幼牙开始,象牙就伴随大象一生,无法更替和新生,具有防御、进攻、掘土等作用。如果象牙末梢的小部分意外折断,对大象的正常生活影响不大,但也无法“长回来”。象牙的药用价值不高,人们主要用其制作工艺品、首饰等。  

  资料图:莫桑比克雌性大象多数不长象牙,专家猜测是为自保

  目前,人类获取象牙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待大象自然死亡后取得象牙,在一些国家买卖这类象牙属于合法贸易。然而,大象的寿命很长,等待它们自然死亡需要时间,还要四处寻找死亡的大象。

  大部分狩猎者没有这样的耐心。  

  资料图:肯尼亚销毁105吨非法象牙,表明该国正式向象牙、犀牛角贸易和盗猎宣战。

  因此,出现了第二种获取象牙的方式——非法捕杀大象。

  一根象牙30%-40%的根部长在大象的头骨内,这也是最为粗壮、最有分量的部分,直接关系到象牙出售的价格。盗猎者为了获取象牙,会把大象大部分头部切掉,这意味着,取得象牙的同时,也就宣告了大象的死亡。失去象牙的大象尸体被丢弃在荒野,任由秃鹰啃食,而这样的惨剧每天都在发生。  

  资料图:失去一只象牙的大象

  大象是高度社会化的动物,很多小象目睹母亲被杀后,这段记忆将跟随它们一生。它们会因此患上抑郁症,甚至出现各种应激行为。离开了母象的小象很难独自生存下去。

  换句话说,盗猎者杀死大象,也就断了小象的生路,因为两根象牙,使得无数大象失去亲人、“家破人亡”。  

  两只小象 王成杰 摄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1979年,非洲大陆有130万头大象,到2016年已经锐减到41.5万头,近年来每年平均有多达2万头大象惨遭非法盗猎。

  这些象牙究竟去到了哪里?

  2005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大象交易信息系统(ETIS)的文件显示,过去十年间被查获的全球大宗象牙走私案中,有一半发生在中国香港、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湾和越南。这些国家和地区被认为是非法象牙流往中国的重要中转站,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是非法象牙贸易剧增的重要因素。  

  资料图:旅客等待过检 殷立勤 摄

  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为例,目前从这里入境的航班中,“万象—昆明”、“万象—南宁—昆明”、“琅勃拉邦—昆明”、“河内—昆明”等航线的旅客容易携带象牙及其制品。  

  昆明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 任东 摄

  这些航线都有一个共同点:均来自欠发达国家,受当地执法现状的影响,这些国家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执行力相对滞后或未加入公约,因此也成为走私象牙的高发地区之一。

  为了打击象牙走私,中国政府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国内象牙商业性加工和销售活动,成为全球打击象牙非法贸易措施最严格的国家。  

  昆明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 昆明海关供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或许你只是在旅行途中受当地导游推销而购买了象牙“纪念品”,但当你回国后,将会面临法律的制裁。  

  昆明海关的查缉犬 昆明机场供图

  那么,海关又是如何进行监管查缉,切断象牙走私路径的呢?

  昆明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为逃避打击,走私人员在交流时一般都采用隐语,他们称象牙为黄酒、皇后等。在工作经验的指导下,海关工作人员将对来自高风险来源国的货物、旅客、快件、邮件进行全面监管查缉,在航空口岸和陆路边境口岸实现全链条整体防控。  

  昆明海关查缉现场 任东 摄

  在昆明机场海关的入境查验通道内,毫米波人体快速检查设备、CT机智能审图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科技设备一齐上阵,还有训练有素的缉查犬对入镜旅客行李进行查验,实现全方位、无死角拦截象牙及其制品入境。  

  毫米波人体快速检查设备 任东 摄

  其中,毫米波人体快速检查设备是目前全球安防领域最先进的设备之一。它没有任何电离辐射,扫描产生的信号仅为手机功率的千分之一。旅客只需自行走到设备中间,静止站立1至2秒,检查结果就会通过一张卡通人偶图的形式呈现在设备一侧的触摸屏上。无论待检查的嫌疑物材质是金属还是非金属、固体还是液体,甚至是有包装的危险气体,都能够快速探查,让象牙等禁止入境物无处遁形。

  除了大象,没人需要象牙

  那些摆放在销售展柜中的各式象牙制品上

  洒满了大象的血和泪

  保护大象

  从拒绝购买象牙制品做起

  作者:陈静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