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市北区:让工业遗产“活”起来

2019年05月13日 13:2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青岛市北区:让工业遗产“活”起来

  本报记者 王建高 通 讯 员 姜 娟 王恩全

  第二看台

  作为工业文明的遗存,工业遗产具有历史的、科技的、社会的、建筑的或科学的价值。日前记者慕名走进位于青岛市北区登州路56号的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啤文化公司总经理朱军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闻名中外的青岛啤酒1903年的办公室、厂房、酿造及包装设备,已变成为集百年青啤发展历程、青啤酿造工艺与啤酒科技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中国首家工业旅游智慧景区。

  青岛啤酒博物馆仅是青岛市北区保护与改造工业遗产的一个成功实例。作为百余年青岛的老城区,市北区修旧如旧,创新如新,将地方活力复兴与城市文化发展整合,加速推进工业遗产活化改造的市场化,盘活历史文化遗存,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科学开发利用工业遗产

  路过青岛市北区辽宁路98号院的市民都会驻足观望、回想这里独特的历史印记。这里曾经是蓝天实业旧厂址,上世纪80年代最时髦的蓝天牌运动装就产自这里,现在正在建设成为市北区文旅新地标。

  今年3月底,青岛市北区与深圳厚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老旧厂房转型变身青岛繁花文创产业园按下“快进键”,在保留原有崂山红石等特色青岛元素的同时融入现代设计风格,打造成为高速5G智慧园区。

  随着工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一批重要工业遗产面临灭失的风险。青岛市北区区长杨旭东表示,根据其不同的性质和城市发展需要,将工业遗产重点应用于文化设施建设,如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社区文化中心、文化产业园区等,既体现工业遗产特色,又使公众能游憩、观赏和娱乐。

  全国首家互动体验型自然博物馆——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是青岛市北区政府“旧楼活化”的典型项目,该博物馆利用原来闲置的康乐宫建筑主体,传承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依托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无偿捐赠的400多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利用中科院数字影像和交互技术,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打造集科技、文化、旅游、公益、科普、教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互动体验型自然博物馆。

  青岛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霞表示:“历史遗存建筑的活化再生丰富了文旅产业的底蕴,贝林博物馆在新与旧的碰撞融合中,让青少年自然科普课堂更生动,让文化生活更有活力,为青岛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让工业遗产涅槃重生

  4年间,青岛国棉五厂改造成为复合型时尚产业的“青岛纺织谷”,发展成为以纺织产业为支撑的文化、科技、时尚综合体,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成功于2018年底入选国家工业遗产。

  “城市的工业遗产就是待发掘的‘金山银山’!”青岛纺织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才先满怀信心:数百位设计师入驻纺织谷,每年接洽举办大大小小时尚发布展会活动300余场,打造出一条纺织时尚创意产业链。

  在纺织谷的一条游览专线中,百年纺织工业文明的演绎进化清晰可见,从见证青岛百年纺织的水塔到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包豪斯风格“锯齿型”厂房、建于60年代的空调室等尽显工业怀旧风。站在“谷里大道”,右手边是一间近90年历史的红松樑仓库,这里4月底开了一家“国棉五厂百货店”,售卖纺织谷自主研发的各类纺织品等文创产品。

  变历史存量为产业增量

  在青岛啤酒博物馆内,百余年的糖化大楼和办公楼等保留了当年德国人设计的旧貌,百年电机、紫铜糖化锅、百年酵池、世界啤酒博览等已成为青岛人最珍藏的记忆……在青岛啤酒博物馆生产工艺流程区,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青岛啤酒博物馆融合东西方文化,为游客打造了一场体验百年历史文化、酿造工艺发展、啤酒魅力的文明之旅。

  遵循着修旧如旧的文物修缮原则,青岛啤酒博物馆对展陈进行全面升级:百年历史文化展厅、4D影院互动区、酒吧全面升级,并开拓文创产品专区、VIP接待新空间……青岛啤酒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姜卫介绍,这里正以新面貌满足海内外游客日益提升的互动体验新需求,成为传播青岛文化遗产特色的重要窗口。

  随着青岛市北区 “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启动建设,一幅工业遗产的文明蓝图正呈现给世界。从老钟表厂变身为智立方产业园,到全力打造百年老港历史文化街区、中车四方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保留青岛老品牌记忆,再到如今蓝天实业旧厂原址建设启动青岛繁花文创园等创新品牌,市北区趟出了一条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与留取历史遗存精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使城市老城复兴与城市更新同频共振,不断催生新的业态与发展机遇,实现了变历史存量为产业增量。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