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帅!她戴上四道杠,冲进海浪

2019年05月13日 14:06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虽然全天候随时待命

  准备救遇险者于惊涛骇浪之中

  但她希望救援的指示

  永远只是待命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

  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新青年演讲第71期

  听海上搜救飞行员

  宋寅

  用飞行筑起一道海上生命线

  

  在男性占绝对主导的行业

  她以不服输的意志和实力

  成为第一代女搜救队长

  

  飞行十年 参与上百次救援任务

  无畏艰险 高度专业地指挥操控

  生死边缘 冷静沉着与死神搏斗

  守护安全 是在空中最美的姿态

  

  他们是生的希望

  在突发救援事件中冷静应对

  在艰险恶劣情况中临危不惧

  解救遇险者于茫茫大海之中

  

  每一次成功救援的背后

  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是年复一年的坚守担当

  更是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

  

  安全、安全、安全、安全

  是她肩上的四道杠

  安全第一、救助第一

  作为搜救机长的责任与使命

  

  每一次风平浪静之后

  等待的是下一次的生死较量

  但即便前方危险重重

  她依旧回答是“飞行没有期限”

  主持人:你是一个感性居多还是理性居多的人?

  宋寅:一半一半吧。

  主持人:对于海上搜救飞行员来说,这两者哪个更重要?

  宋寅:对于飞行来讲,一定是理性更重要一些。

  主持人:有没有考虑过同样选择一名飞行员作为自己的另一半?

  宋寅: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

  宋寅:你超纲了。

  主持人:如果要是给十分的话,你给自己的颜值打几分?

  宋寅:给自己的颜值十分啊,肯定十二分啊。

  主持人:那两分是什么?

  宋寅:两分是笑容。

  主持人:你怎么理解时间和生命?

  宋寅:时间就是生命。因为有时候可能差一分钟,哪怕只是三四秒钟,一个浪过来,可能这条生命就没有了。

  主持人:面对的绝大多数都是那些生命垂危、奄奄一息的遇难者,这份职业的幸福感到底从哪里可以获得?

  宋寅:幸福感就从救上人的那一刻就获得了。

  主持人:有没有因为是一名女性飞行员受到一些工作能力上的质疑?

  宋寅:我们遇到的教员也好,身边的同事也好,他们还是给我们一个非常公平的环境,所以这点也非常感谢他们。

  主持人:休息的时候喜欢做什么事情?

  宋寅:跑步。

  主持人:跑步带有什么样的积极助力或影响吗?

  宋寅:因为对我们飞行员的体检要求很高,一旦不过关的话,可能面临的就是停飞,跑步能让我有一个更强健的体魄。第二个原因是跟飞行有关。因为有时候飞出去,你不得不面临一些血淋淋的场面,看到那些鲜活的生命,曾经用过的一些生活用具漂浮在海面上,当时的心情是很无奈、很失落的。跑步也让我抒发了自己,减轻了心理上的压力。

  主持人:战友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宋寅:家人。我们每一次出动,一套机组会有五个人。一个是机长,一个是副驾驶,他们是在前舱操作飞机的。后舱我们会配备一名绞车手,在门边操作绞车上下。一个救生员,会下到甲板上去检查伤员的情况,或者是把他们绑上担架之类的工作。还有一个是备份救生员。因为有时候在水上吊运,海水温度很低,救生员可能做两到三次循环,或者三到四次循环,体力就会透支掉。所以这个时候,备份救生员就作为一个替补去更换。

  主持人:第一次正式以一名搜救机长的身份去参与救援的时候,心态有没有什么变化?

  宋寅:第一次以机长的身份去做任务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点紧张的。我记得很清楚,那是一艘比较大的船舶,是一个散货船,甲板很宽敞,在上面的悬停难度可能也没有那么大。但是我回来之后发现,我飞行服里面那件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对,其实还是有一些紧张的。

  主持人:跟我们解释一下肩膀上四道杠的含义?

  宋寅:其实航空的这四道杠好像也是从船舶航海的四道杠引用过来的,代表知识、专业、技能跟责任,最后一道杠是责任。我们队里的教员说,大家要记住这四条杠代表的是安全、安全、安全、安全。

  主持人:那些被救助上来的幸存者,他们绝大多数是一种什么状态?

  宋寅:其实在海上,我们救援比较多的还是渔民。可能渔民的作业环境也相对比较危险:船舶比较小,受风浪的影响很大,所以在收渔网、打渔的时候常常会被缆绳打到、被锚机绞到等。所以,他们会需要我们多一点。

  前一阵子,有一个渔民是手臂受伤。船当时离岸比较远,可能开回去的话需要十几个小时,但我们飞过去可能两个小时就救回来了。救回来之后,据说他保住了胳膊,也没有因为大量失血而失去生命。所以他的弟弟就很感激我们,特意在网上找到我们的地址,送了一面很漂亮的锦旗给我们。

  主持人:海上救助事业对你个人而言,价值在哪里?

  宋寅:在海上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都会有这样一支队伍在背后保护着你。作为一线人员来讲,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每一次训练,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次训练。以前对我来说,它可能只是一份工作,一份有挑战的工作。但是现在对我来说,它确实是一份热爱的职业,愿意为之坚守的职业。

  主持人:热爱和坚持,你觉得哪个更重要?

  宋寅:坚持。因为热爱可能过一段时间会消失,但是坚持的话,你就一定会把它做好。

  主持人:新青年应该是什么样子?

  宋寅:我觉得新青年就活出自己想要的一个状态就可以了。当然,如果能够为这个社会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的话,那会更好。

  主持人:分享一句你想说的话?

  宋寅:希望大家在海上不要遇到我。如果遇到我的话,我一定会把你救起来。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