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藏南五月行走在雪山下

2019年05月15日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藏南五月 行走在雪山下

雪山、草甸和森林连成一体。

夏季的山杜鹃奇观

  初夏宁静的巴松措

  文 /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通讯员李洪、夏云华

  初夏季节,在青藏高原南部区域,繁花似锦,晴空万里,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藏南林芝,被称为“藏地江南”,这个拥有雅江大峡谷、野生桃花林、巨柏林、无数冰山和山杜鹃奇观的神奇之地,正在进入到旅游踏青的最佳时期。尤其是当前,晴日当空,漫山遍野的山杜鹃令人目不暇接,远方的冰山明珠般耀眼夺目,脚下的草原开始翻绿,山花盛开,牛羊成群……藏南处处美景一派生机。

  色季拉 高原驿站

  从林芝到墨脱的南行路上,要翻越近5000米海拔的色季拉山峰,这一海拔对游客的身体会构成一定的挑战。

  站在川藏公路旁的色季拉山口,尽管是5月初夏,背阴的一面山体依然积雪覆盖,冷风刺骨。一个观景台被布置得恰到好处,可观日出、冰川、云海,茫茫林海遍布山峦,在这里还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险峻的雄姿。山林中间,处处点缀着大片的杜鹃花,红色的、白色的、粉色的不一而足。

  当地人说,色季拉山的杜鹃花从4月中旬一直绽放到6月底,从低海拔的山脚到山顶依次开放。尤其是进入6月,整座山上的杜鹃花全部绽放,那时候整座大山形形色色,千姿百态,极为壮观。

  由于此处气候寒冷,海拔高,周围渺无人烟,但因为地理位置特殊,管理部门特地在此设立了一个观景台,并设立了交通补给点。

  色季拉山口靠近鲁朗镇,镇上已经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旅游接待中心,这里星级酒店已经进驻,商业气氛开始形成。

  冰川、峡谷、山杜鹃藏南三大奇观

  面积达到11万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区林芝,当下正处于令外地游客最为青睐的时期。尽管五月天林芝的桃花美景已经谢幕,但是更为艳丽、更加夺目的山杜鹃正在漫山遍野地绽放,大地开始呈现绿色,而远处的冰山依然雄伟如故,这样的景色,无愧于藏地江南、高原西双版纳的美称。

  初夏的藏地江南,无论是自驾游、徒步或是随团,沿途都可观赏到数不尽的雪山、冰川、湖泊、山花、森林和牛羊成群的草甸。先说雪峰,从拉萨往南,还未到林芝,要翻越4000多米海拔的米拉山口,这是从北往南必经的一个标志性景观。米拉山口也是分割戈壁和森林景观的一道天然屏障,往南就可以进入到草木茂盛,森林遍布的藏地江南风光地界了。

  山杜鹃是藏地江南初夏季节最为美丽的风景,其分布之广、品种之多、色彩之艳丽远远超过春天的林芝桃花林。据当地人介绍,从叶片、花型、树高、花期等几个方面来看,山杜鹃在林芝有将近五百种之多,这也是山杜鹃可以从初夏季节一直绽放到深秋的原因。沿着38国道一路前行,大红、粉色、深黄的各种山杜鹃映红了整片山头,面对这一奇观,最资深的摄影师也会情不自禁地发出惊叹声。

  在林芝,夏季的雅江大峡谷不可不去,这是一年中最利于观赏、也最适合深入观察的季节。

  此时,雅江两岸草木茂盛,河水清澈、山杜鹃遍布,映衬着雪山冰川和郁郁苍苍的原始林海,云遮雾罩,神秘莫测。绵延近500公里的大峡谷,附近汇集不可多得的大自然礼物,从固态的万年冰川到沸腾的温泉,从帘帘飞瀑到滔滔江水,千姿百态,让人感觉如神来之笔。

  一路南下 从高原到丛林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从拉萨出发,想要一路阅尽藏地江南的大美,大可以一路沿途欣赏美景直到最南端的墨脱县。

  先说自然风光,林芝市区尽管海拔较之藏北区域要低不少,但是3000米左右的海拔,依然是高寒地带,即使是在夏季平均气温也只有20摄氏度左右,这一区域的农作物主要是青稞。而在300公里的路程之外,墨脱县境内则种植着水稻、小麦等江南一带常见的农作物。一路走来,可以看到自然条件存在着多么巨大的差异。

  拉萨到林芝的道路宽阔,风景秀丽多姿。而林芝到墨脱则是另外一种情形了,300多公里的距离可以说是全国乃至全球最难行走的道路。而这段路也成为徒步旅行者、探险者最喜欢的路段之一。

  夏季的林芝去往墨脱的道路上,沿途的风景可谓不胜枚举。在林芝的八一镇附近,有国内最大的野生桃树林。在野生桃树林旁边是八一镇的巨柏林,在这里,一颗需要十五人合围的古柏树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树王。

  一路往南,墨脱县境内的原始森林、悬崖、飞瀑、藤条植物奇观将会一一呈现在眼前,高原上缺氧带来的不适感将会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低海拔亚热带风光所带来的视觉冲击。

  巴松措 真正的世外桃源

  行走在林芝,映入眼帘的景区可谓数不胜数,大致可以分为雪山、湖泊、山花、森林等几大类景观。先说湖泊,巴松措景区就是林芝首屈一指的湖泊自然景观,这里也是林芝市唯一的5A自然风景区。

  巴松措湖面积约27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20米,是西藏海拔最低的淡水大湖,走进景区就会被告知,这里森林密布,氧气含量较其它湖泊高,一般不会产生高原反应。

  站在巴松措湖畔,可以远眺雪山,近看碧水湖泊,还有森林、瀑布和牧场等。神奇的巴松措湖心有一小岛,小岛上有唐代建筑“错宗工巴寺”,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错宗工巴寺为土木结构,上下两层。寺南有一株桃和松的连理树,春天时,桃花与青松相映,夏天,绿叶丛中挂满果实,令人惊叹。

  湖的西北处,有一块5平方米大的巨石,大石中心有可供一人钻过的洞,可谓大自然的杰作。

  巴松措距林芝市区120公里、距拉萨市约360公里。现已经成为林芝地区最为人所知的风景区之一。从林芝去到巴松措,交通方便,公路旁边集镇餐饮、民宿等生活服务设施齐全。

  走墨脱 看瀑布群气吞山河

  去到墨脱,可以看见什么?哪些景点最有魅力?

  可以说,整个墨脱县就是一个广阔的自然风景区。这里流水飞瀑、罕见动植物、险峻的雅江大峡谷,种种奇观汇集一起,形成了与林芝、拉萨等地截然不同的景观群。

  墨脱景观以墨脱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中心,保护区面积62620公顷,地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峡谷之中。在这里,既可以观看墨脱县主要景观,也可以近距离接触世界闻名的雅江大峡谷。

  保护区内河流湍急,峡谷深不可测,往北看,山高入云,近处流水飞瀑遍布于密林之中。在所有的瀑布群中,藏布巴东瀑布群为雅鲁藏布大峡谷中最大的河床瀑布。就在不久前,藏布巴东瀑布群被旅游界评为中国最美六大瀑布之首,由此成为藏地江南有名的景点之一。

  墨脱县境内虽然地广人稀,但是景点众多,目前已被开发出30多个大型景点。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