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异乡漂泊36载 浙渝警方助其重拾“合法”身份

2019年05月15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老人异乡漂泊36载浙渝警方助其重拾“合法”身份
    庆元民警上门为王光珍老人拍照 胡昌清 摄

  中新网丽水5月15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胡昌清 吴静薇)王光珍,今年80岁。人活到这个年纪,儿孙满堂、家人团圆是最幸福的事了。但对于漂泊在异乡36年的她而言,这个心思近年来在她心底起伏的频率越来越高。

  终于,2019年春节,老人的心愿得以实现,远在重庆的家人千里奔赴浙江庆元为其贺寿。随之而来更大的惊喜是,她找回了被弄丢三十多年的“合法”身份,名正言顺地成为了浙江庆元人。

  15日记者获悉,王光珍从庆元民警手里接过了这张来之不易的身份证,这也是她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布满褶皱的双手有些微微颤抖,她摸了摸,握在了手心里。

王光珍老人领到第一张身份证 胡昌清 摄
王光珍老人领到第一张身份证 胡昌清 摄

  成为黑户

  故事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40多岁的王光珍已孕育4个孩子,最大的儿子已经20来岁。但因长期的家庭矛盾,1984年,未出过远门的王光珍做了此生最大的决定,带着14岁的女儿离开了重庆的家。辗转中,她最后落脚在了浙江庆元。

  那个时候,电话都还没普及,王光珍的这一走就直接断了与重庆的联系。重庆的家人也找不到她,两年后,失去信心的家里人找到了当时的生产队,将其户口注销了。此刻,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王光珍就成了“黑户”。

  对于王光珍而言,她也从未料到,时代发展至今,一张身份证明对自己有多重要。“这么多年,我一直带着女儿打零工,年轻时用到户口簿和身份证的时候很少,但现在年纪大了要去医院看病,没有身份证很麻烦。”多少次,王光珍对女儿说着说着就哭了,因为她想到了自己的身后事,如果没有身份证,许多事情都办不了。

  女儿也为妈妈的事情找过派出所,因为户籍是在重庆的,浙江庆元警方无法为其恢复户口;问了重庆当地的派出所,对方的回复是,要恢复户籍,老人需要亲自去趟重庆,拍照片、录指纹。

  “去一趟就能解决的事,但是对于我们而言千难万难,因为我妈妈怕坐车,坐公交车都晕,这千山万水要怎么去?”

  于是,这个事情就一直搁浅着。

王光珍老人送来锦旗感谢庆元民警 胡昌清 摄
王光珍老人送来锦旗感谢庆元民警 胡昌清 摄

  与亲人团圆

  除了这事有点心烦,王光珍在庆元的生活还是很快乐的。老人身体硬朗,思维清晰,与人相处融洽,女儿也已成家。只是年岁大了,她对重庆家人的思念越发浓烈。

  2017年,在女儿的鼓励下,她们拨通了重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求助帮忙寻找失联的家人。

  接下来的时间,好消息不断传来,王光珍的弟弟、孩子都陆续找到并联系上了。大家决定2019年春节,重庆家人来庆元给她过80岁生日。邻里街坊知道了,都为她高兴。

  大儿子熊万能如今已50多岁,“年轻时,我经常想妈妈,时间久了,我也慢慢绝望了,以为这辈子不可能再见到她了。没想到两年前,母亲竟然主动联系上了我们。只不过妈妈真的老了,我也老了。”

  席间,王光珍又说起了没有身份证的事。子女明白,这已是妈妈心里最要紧的事。

  重拾“合法”身份

  大年初四晚上,一大家子人找到了庆元县公安局。

  大年初五,当地民警详细了解王光珍的相关情况。之后,庆元警方与王光珍原户籍地重庆市璧山区大路派出所取得了联系。璧山区大路派出所阳警官表示,王光珍的这种情况他们也是第一次碰到。“补录户口是一件很严谨的事,老人家离开重庆30多年,如果要重新上户口,我们需要为她拍摄照片、采集指纹、制作笔录,还要走访调查来核实身份,这些是需要她本人来现场配合完成的。”

  但是老人家无法千里跋涉,这事大家都明了。庆元警方想尝试由浙江这边拍摄照片、采集指纹,因为浙江与重庆两省的录入系统不一致,一时无法由浙江警方代为操作。

  方案最后还是确定了,庆元户籍民警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王光珍家,向她了解户口注销原因,确认其出生情况及人生轨迹,将她的女儿、女婿、朋友和其他能证明她身份的有效信息记录在册,做成笔录,并采集王光珍本人指纹、照片和DNA,通过网上跨区域平台将收集好的材料传给重庆警方。

  而重庆璧山警方这边,民警也是积极到王光珍原生产队寻找户籍底册和相关能证明她真实身份的原始资料。在网上跨区域平台接收到王光珍的照片、笔录等材料后,与原始资料进行仔细核验比对。

  同时,为了保证户籍补录的严肃性,3月29日重庆警方不远千里赶赴浙江庆元,与王光珍见面并核实材料。当见到老家的民警出现在庆元,乡音响起时,王光珍眼泪不自觉地落下。“谢谢你们,谢谢浙江的警察!谢谢重庆的警察!”(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