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家风绵延四代三十人 成就“一家子”艺坛佳话

2019年05月17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好家风绵延四代三十人成就“一家子”艺坛佳话
    《一家子》艺术档案展 王红岭 摄

  (爱国情 奋斗者)好家风绵延四代三十人 成就“一家子”艺坛佳话

  中新网衢州5月17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徐聪琳)在浙江衢州江山,有十八曲巷祝氏一家人。自先辈祝维良以来,祖孙四代琴棋书画、诗文篆刻各擅胜场,形成家族式艺术团体,成就了一段艺坛佳话。

  “一家子展绮莲栽,二十年间两度开……”近日,衢州市文化馆《一家子》艺术档案展现场,73岁的衢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叶裕龙写下一首七言律诗。

  老照片忠实地记录着过往,令人感叹二十年岁月匆匆,而如今展览上人头攒动的情形,也与叶裕龙记忆中的1998年夏天重合,“当时也是那么多人来看展,一群一群地来,欣赏之余不由交口称赞,这一家子不简单!”

老照片 王红岭 摄
老照片 王红岭 摄

  游于艺:书画一家三十人

  祝氏“一家子”的第一代祝维良出身于书香门第,爱读书,擅画画。他的妻子毛鹤仙,聪明伶俐,端庄大方,夫妻鹣鲽情深。为追求艺术,祝维良曾订阅了大量的文艺书刊,购买了一大批世界名画和各种艺术图片,家中绘画用品一应齐全,屋内时常笔墨飘香。

  然而,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1952年,刚满37岁的毛鹤仙因病逝世,祝维良独自扛起养育6个孩子的重任。

  大哥祝朋常开了一间画店,给人画肖像画,赚几块钱贴补家用。画店很小,却是弟弟妹妹们的艺术大本营。一有空闲,祝氏兄弟姐妹就聚到这里画画。在大哥祝朋常的带领和影响下,兄妹间经常切磋创作,提高书画技艺。

  “家中贫病交加时,艺术就像生活中的一扇天窗,让我们感受阳光雨露。”1964年,二哥祝渭洋与妹妹祝瑜英一道下放江山峡口镇王村,他们一边务农,一边坚持艺术创作。

  20世纪80年代,祝渭洋担任江山艺术雕刻厂厂长。江山艺术雕刻厂的成立,是为了让消失已久的浙江名砚——西砚重现昔日光彩。西砚制作技艺始于唐代,西砚石料产于江山市大陈山区幽谷深渊的山溪旁岩坑中,且常年被泉水所浸润,石品极佳。经过师傅一番打磨的江山西砚,以“研之无声、贮墨不涸、遇冷不凝、呵气成雾”等特点博得历代文人墨客的赞誉。

  “对于我们这家人而言,艺术,如同饥饿之时的丰盛大餐,寒冬腊月里的暖被皮裘,苦闷寂寞时的良师益友。”祝家小妹祝瑜英能文善画,2008年应征撰写《浮石潭记》一举夺魁,并勒碑立于浮石潭畔的浮石亭。

  此碑由祝瑜英撰文、程逵鹏(祝瑜英夫婿)书丹,程之弟子刘天生镌刻。曾有名家点评,此碑有文、书、刻三绝,一时“珠联璧合书文配,满城争说‘夫妻碑’”。

  时移岁迁,祝氏“一家子”在琴棋书画,诗文篆刻诸多领域,辛勤探索,各有所得。每年夏天,这一家人都要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在艺术上的长进收获。1998年,他们把聚会定在了衢州,举办《一家子》美术作品展,引起轰动。

  当时,当地媒体发文:“平凡的这一家子人,没有大师,也从不以‘家’自居,他们的追求是一致的。”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是这家人内心深处的一缕精神血脉,支撑着他们走过蔓草荒芜的岁月,直至繁花盛开。

  依于仁:家风不辍代代传

  “二十年后,我们办这个画展,是一种感恩。”在《一家子》艺术档案展开幕式上,祝家小妹、三衢古琴社原社长、衢州市政协原副主席祝瑜英说。

  去年,祝氏“一家子”相聚时,商量出一本家庭成员的艺术作品集:《十八曲弄人家——记“一家子”艺术的传承和探索》(暂定名),主题就是感恩。

  “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改革开放大好时代,感恩家乡的父老乡亲的关心厚爱。”为此,“一家子”微信群里有了一则通知。这则通知从亲人圈传到朋友圈,又从朋友圈传到熟悉不熟悉的人群。

  “有不少人还记得1998年的展览,建议我们在作品集出版前办个书画展,让大家能先睹为快。”每每翻看二十年前的那本展览留言册,祝瑜英亦是百感交集。就这样,举办《一家子》艺术档案展提上了议事日程。

  漫步于市文化馆展厅,200余件展品包含了祝氏一家的各类美术作品档案、琴棋书画活动情况和众小辈学习实践记录等图文资料。前来观展的美术教师陈方群忍不住感叹:“这不仅是‘一家子’对艺术的追求史,丰富的展览品类也让人回顾了我们近年来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每代人成长的环境不同,各自的艺术风格也就不一样。”在学院派知名画家梅谷民看来,祝家小字辈于美好的艺术氛围中长大,在风清气正的教育中成长。

  “震撼,感动,也觉得欣喜,衢州有这样的‘一家子’。”观展后,衢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蓝兴龙感触颇深,他将祝氏“一家子”的家族简史发到微信朋友圈,引来了全国各地艺术家的点赞。

  有慕名前来的参展者评论:“一大家子几十年来都在追梦、圆梦的路上,长辈带着小辈艺术传承绵延不绝。可以说,这样的‘一家子’在浙江省、全国都是凤毛麟角。”

  祝氏“一家子”的家风家训和传承,亦是“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真实写照。作为南孔文化的发源地,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南孔文化”逐渐成为衢州最具识别度的标志。(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