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俄罗斯这个地方 他们收获终生难忘的“海洋记忆”

2019年05月22日 10:0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在俄罗斯的这个地方,他们收获了终生难忘的“海洋记忆”

  你知道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故事吗? 在俄罗斯东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有一座儿童教育疗养中心曾和中国孩子结下不解之缘,它就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

  2008年、2013年,四川省遭受了汶川特大地震、雅安芦山地震灾害。两次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政府提出邀请四川省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赴俄以夏令营的形式进行疗养,“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共接待了1000余名中国学生。

  12岁的四川女孩蔡文晴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经历了人生中最特别的阶段,在那里,她与教职工们建立了最深厚的友谊。

  

  蔡文晴与同学们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她收获了终生难忘的“海洋记忆”

  11年前,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年仅12岁的蔡文晴与中国千名灾区的孩子们,分两批来到俄罗斯东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

  “穿着制服的外国人,我以前只在电视剧里看过。”一下飞机后,蔡文晴便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飞机外站着一排排警察、空姐、海关,他们有序地护送来自四川的孩子们离开机场,前往“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车子前方有警察开路,路人都自觉地避开。

  望着车窗外不同于中国的景象,对于从未出过川的蔡文晴来说,眼前的一切,都让她感到不可思议,“到陌生的环境里,更多的是害怕。”

  

  蔡文晴至今还保留着从俄罗斯带回来的一切物品。受访者供图

  然而,当车抵达“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时,映入眼帘的碧蓝大海,混着青草香气的淡淡海风,很快吸引了蔡文晴的全部注意力。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外,站满了穿着绿色、红色、蓝色衣服的俄罗斯孩子们,他们载歌载舞,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不知怎么的,心里的胆怯在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时,很快就消失了。”蔡文晴笑着说。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学俄语、做手工、看表演……每一天,她和小伙伴们都过得十分充实。那时候,蔡文晴特别喜欢“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举办的运动会,运动会上有各种体育项目,包括跑步、跳绳以及其它有趣的小游戏。

  每次参加完一个项目,他们都能获得一些奖券,可以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附近的酒吧去兑换各种各样的零食和小礼物。“晚上老师们还会引领我们去海边散步、玩耍,那时候我就会想,这大概就是最幸福的日子,希望时间可以过得再慢一点。”

  离别的那一天 他们许愿能够再回来

  时间过得很快,21天后,进入了离别季。

  离开的那一天,蔡文晴并不开心,从“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走出来,望着空地上堆满的行李箱,她的眼泪如泄闸一般,怎么都止不住。去机场的一路上,她的脑子里不断回放着在俄罗斯的点点滴滴。

  

  蔡文晴2008年刚到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受访者供图

  她还记得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附近那片海滩上见过的色彩斑斓的贝壳;还记得学校老师因为担心他们吃不惯,专门聘请中国厨师为他们做的红烧肉;甚至还记得曾经让她十分苦恼的“黑暗料理”——奶油馅儿饺子;然而,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手工课上,那个温柔美丽的老师埃利维拉,埃利维拉上课的教室的架子上总摆放着各种工艺品,那个用纸牌堆砌的花瓶,五颜六色的,十分好看,离别的时候,埃利维拉还单独送给蔡文晴一个相框。

  

  蔡文晴与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教职工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这个相框我一直都精心保存,因为这是我和埃利维拉老师的‘信物’。”

  离开的那一天,似乎感受到孩子们的心情都十分糟糕,老师娜塔莉亚曾这样安慰他们说:“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外的坡上,只要你诚心向‘坡’许愿,就一定会实现。”

  “我们当时都许了愿望,那就是一定要再回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

  再一次来到儿童中心 他们因为“信物”相认

  2018年9月,已经成年的蔡文晴参加了“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回访活动。同行的人都是曾经和她一起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学习过的四川孩子们。

  重回“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所有人都怀着期待与感激而来。一下车,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所有参与回访的人都忍不住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们与“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教职工们紧紧相拥,泣不成声。

  

  蔡文晴与俄罗斯同学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在学校附近的酒吧里,“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还举办了一场欢迎会,但蔡文晴四处张望后,怎么都找不到她喜欢的埃利维拉老师,于是她忍不住哭了起来。这时,“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老师格拉里特走到蔡文晴身边,抱住了她,并询向她原因。

  “我找不到我的老师了。” “你有没有当时上课的时候的一些纪念品?”

  当蔡文晴拿出相框时,格拉里特惊呼道:“埃利维拉,快过来!”看到埃利维拉的那一刻,蔡文晴激动地跑过去,紧紧地抱住了她。两人互诉了这十年来的思念。

  在这次回访即将结束的前一天,学了几年风景园林专业的蔡文晴运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手绘了一批围巾,作为最珍贵的礼物赠送给埃利维拉。她说虽然在俄罗斯只呆了短暂的几天,但她感觉“做梦都是甜的”。

  

  蔡文晴与埃利维拉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回国后,蔡文晴还与埃利维拉互加了微信,看到埃利维拉发的消息,蔡文晴忍不住笑了,“我亲爱的宝贝,我终于下载好了微信,现在我可以随时了解你的生活了。”

  5月14日,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首批代表团的35名成员,出现在四川省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早就得知消息的蔡文晴,身着印有“海洋”标志的白色T恤,冲到人群前方,将一束鲜花递给代表团的埃利维拉老师,两人再一次紧紧拥抱在一起。 “我想我们之间的情谊,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值得铭记。”埃利维拉说。

  作者:何佳欣、岳依桐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