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进行时:十城共议海洋生态发展

2019年05月23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进行时:十城共议海洋生态发展
    百岛洞头自然风光秀美 吴爱珠 摄

  中新网温州5月23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蓝天白云、碧海银浪,位于浙江南部的温州洞头,迎来了海岛最美的季节。5月23日,“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调研活动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举行,来自自然资源部一行及入围2019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青岛市、威海市、台州市、温州市等十个城市的相关领导参加本次活动。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交流2016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实施成效、经验,及“蓝色海湾”项目实施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地处东海之滨的洞头是国内14个海岛区(县)之一,共有302个岛屿组成。洞头以海为美,拥海而兴,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海洋公园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

村庄立面彩化 林加杰 摄
村庄立面彩化 林加杰 摄

  2016年7月,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核心区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纳入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计划,项目通过实施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沙滩整治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三大工程,推动沿海、近海景观生态化改造提升。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洞头区东屏街道东岙村、东屏街道仙叠岩海洋生态廊道、凸垄底海洋生态村庄、南塘湾湿地公园等地,实地查看温州市洞头区2016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实施情况。

仙叠岩海洋生态廊道 洞头宣传部供图 摄
仙叠岩海洋生态廊道 洞头宣传部供图 摄

  站在仙叠岩生态廊道上,不仅能看到美丽的大海,还能欣赏到洞头天然的海蚀地貌。洞头通过采用羊栖菜、紫菜、藤壶等贝藻耦合的模式进行海藻场修复,提升了附近海域的初级生产力,同时为小鱼虾避敌、索饵、产卵、生活提供了场所,有效恢复了这片海域的生态系统。

  生态廊道给来自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的与会代表王鹏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洞头的先天条件十分优越,风景秀美。虽然悬崖上整治的难度比较高,但整治后的效果非常好,学到很多。”

修复后的东岙沙滩 吴爱珠 摄
修复后的东岙沙滩 吴爱珠 摄

  通过蓝色海湾整治,洞头东岙村、凸垄底自然村等村庄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村”。

  据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昌达介绍,东岙沙滩修复是洞头区首个沙滩整治修复工程,修复前,这片沙滩是杂乱无章的砂砾质光滩,污水横流,环境很差。沙滩的修复改善了东岙村的生态环境,带动了东岙村的旅游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东岙村内有70%村民从传统捕捞养殖转行从事旅游相关产业,沙滩边的旧民房改造后成了“聚宝盆”。2018年,东岙村接待游客达到3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约2亿元。东岙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7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70万元,户均收入提高了10万元。

岩海山居精品民宿集聚区 吴爱珠 摄
岩海山居精品民宿集聚区 吴爱珠 摄

  借着旅游发展的东风,通过“岩海山居”民宿项目,民宿产业在凸垄底自然村逐渐兴起。70多岁的该村村民叶明凯将闲置的老房子出租,再加上他现在负责管理民宿仓库,一个月有了2000多元的收入。“环境保护好,就是赚钱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叶明凯为这场“环境革命”竖起了大拇指。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温州市、青岛市、威海市、日照市4个城市代表分别就2016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实施成效和经验进行汇报,并围绕“蓝色海湾”项目实施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就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交流讨论。

  “碧海蓝天也是金山银山。”洞头区长林霞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洞头经验”,“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海洋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不仅要‘治海’,还需要‘治陆’,做到海陆并进、同步治理。”

  此外,洞头在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过程中,着眼蓝湾行动的可持续发展,创设了(中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评价指数体系,并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肯定。

  “我们通过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利用生态‘杠杆’来撬动产业崛起、海岛振兴,让海岛群众换了一种方式‘靠海吃海’,走出一条既彰显海韵、又留得住乡愁的绿色发展道路。”林霞说。

  2019年4月,洞头再次成功入围新一轮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主要实施海岸带、滨海湿地和海岛海域生态修复三大工程,重点突出“破堤通海、生态海堤、十里湿地、退养还海”,将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化修复工程,打造生态健康、环境优美、人岛和谐、监管有效的生态岛礁,加快建设“海上花园”。(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