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推车险新规:车险缴费要实名 垫付保费成历史

2019年05月30日 15:2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车险缴费要实名 垫付保费成历史

  湖南推车险新规,不能再由中介或4S店垫付保费,代人投保需提供关系证明或委托书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车险投保有了新变化!继江苏、安徽、海南、河南、广西等地实施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后,湖南也有望加入“车险缴费实名制”大军。

  近日,湖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开展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原则上各家保险公司应于2019年6月15日前完成上线。这意味着,湖南车主将正式迎来“车险缴费实名制”时代,今后给车辆买保险,不能再由中介或者4S店垫付保费。此外,代人投保时,需要提供相关的关系证明或委托证明,并且最多只能投保3辆车。

  变化1 现金缴纳保费或需“双录”

  此前,车险投保的规范性存在很多“漏洞”,导致车主信息不准确、不完整状况时有发生,投保人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为此,近日,湖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开展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试点工作的通知》。

  所谓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是指购买车险时,保险公司将核对缴费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身份一致。凡在湖南投保车险的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缴纳保费时均需通过实名验证。简单地说,就是“谁的车,谁来买车险,谁缴费”,确保“投保人=付款人=车主”。

  新规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记者查看《通知》了解到,严禁财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工作人员以各种形式为消费者垫付或代付保费;保险机构通过实名缴费规则校验后方能出具保单,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同时,各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为投保人提供POS刷卡、银行转账、网络支付等多种便利方式缴纳保费,所提供的缴费方式要求能实现实名验证;确需使用现金缴纳保费的,应积极引导投保人本人至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内支付现金,并对销售环节录音录像,也就是“双录”。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实施车险缴费实名制后,车主投保时,或需通过缴费实名认证系统和车险投保短信验证进行双重验证。

  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由于涉及各家财险公司的系统改造、联调测试工作,后期还将对各家财险公司进行现场验收等都需要时间推进,车险缴费实名制或推迟到7月上线。

  变化2 代办需关系证明或委托

  “我不会开车,之前为了方便贷款,就将车子登记在我名下,但一直是我老公在开车。”长沙市民李女士表示,以前投保、年检都是她老公代办的。新规实施后,是不是必须本人去才可以续保?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规,当投保人与机动车所有人不一致时,保险机构应当要求投保人提供与车主的关系证明或委托证明,审慎评估投保人与机动车辆所有人的关系。这也意味着,家人是可以代办投保的,但需要提供关系证明,如结婚证、户口本或者委托书文件;不能提供关系证明的,可能需要到保险公司、保险中介营业场所录音录像。

  需要注意的是,当投保人与车主一致时,不限制投保车辆数量;当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且车主是个人时,一个投保人最多只允许投保交强险、商业险各3辆车。

  变化3  垫付保费将成历史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及其他第三方机构为抢占车险业务,会以各种形式为保险消费者垫付、代缴保费。个别经办人员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出单承保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长沙某财险公司车险销售人员表示,曾经一些车主会委托业务员暂时代缴保费、垫付保费,后期却以种种理由拖欠这笔费用。也有保险公司人员介绍,有人投保之后把无法见光的钱变成保单,然后指定受益人或被保险人,之后短期内进行退保、理赔、变更等方式,将钱变成另外一个人所有,由此达到转移资产或者把黑钱洗白的目的。此外,缴费后消费者发现合同与此前口头协定不一致而发生纠纷,代理机构破产或者代理人跑路、投保人维权难等乱象时有发生。实行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后,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车主购买车险价格与保费支付方式无关,并不会因为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而增加。因此,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总体上对车主影响不大,而且更有利于保障其权益。对于行业来说,可以进一步提高客户信息真实性,规范湖南机动车辆保险销售行为,维护车险投保人合法权益,防范化解财险公司经营风险。

  变化4 车险资金将有迹可循

  “从行业来看,如同当年推行的存款实名制一样,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能够规范市场运行,使很多针对市场行为的规章制度真正落实,同时提升保险业的形象。”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向楠曾表示,“车险实名制”于保险公司而言,能降低业务费用,扭转承保亏损的趋势,提高从业者信心,并有更多条件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将减轻交叉补贴和道德风险问题。

  一家大型国有财产保险公司长沙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也将促进保险公司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的普及,全面提升消费者车险购买环节的体验。“双录”的推行让消费者的资金来龙去脉有迹可循、投保更加安全可靠。

  事实上,从数据上看,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在某些城市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公开资料显示,原江苏保监局2018年4月在全省推行车险实名缴费一年来,月均校验实名制车险保单120万次,消费者车险投保环节投诉率同比下降32.77%,车险退保率仅0.99%,低于实名缴费以前的1.45%(降幅达32%);使用微信等新型支付方式的客户占比从不足10%上升到78%,刷卡方式占比从80%下降到22%。

  一家财险公司湖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可以防止客户洗钱,有助于客户了解其资金的来龙去脉,从而更有力地保障资金的安全。

  相关链接

  1.个人车辆如何缴费

  消费者为个人名下的私家车投保时,可以使用银行卡、微信或支付宝扫码、现金等方式缴纳保费,使用银行卡及第三方支付的,应确保使用本人账户。

  确需使用现金缴费的消费者,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不得拒绝,但应积极引导保险消费者到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办理,并对销售过程录音录像。

  2.单位车辆如何缴费

  企事业单位为单位车辆投保的,应使用企业账户转账或银行票据方式缴纳保费。

  3.哪些情况可能需要“双录”

  消费者使用现金缴纳保费的,需要到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进行销售过程录音录像。

  消费者为他人名下车辆投保车险时,需要提供与车主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不能提供或不愿提供证明的,需要到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进行销售过程录音录像。

  4.“双录”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人员出示工作证、投保人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车主出示有效身份证明(如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时);

  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人员出示产品条款、交强险浮动告知书和商业险免责事项说明书;

  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人员向投保人履行明确说明义务,确认投保意愿,告知投保人险种,以及承保保险机构名称、保险中介机构名称(如有)、业务员姓名、投保车辆信息、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缴费金额等;

  投保人对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人员的说明告知内容作出明确肯定答复;

  投保人签署投保单、交强险浮动告知书、商业险免责事项说明书、缴费实名认证客户授权书等相关文件。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