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风化雨觅“归途” 法官妈妈二十年大爱唤回迷途少年

2019年06月01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春风化雨觅“归途”法官妈妈二十年大爱唤回迷途少年
    温暖帮教基地成立。

  中新网湖州6月1日电( 施紫楠 朱婧)“再请一些教育方面的学者撰稿,美术类老师制作漫画,这样内容会更丰富……”六一儿童节前,贾建平又与温奕弋碰了面,这是她们第二次就南浔法院未成年人专刊改版,进行讨论交流。

  退休后的贾建平精神饱满,依然扑在她最“放不下”的未成年人工作上。从2000年至今,“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模范法官”贾建平,“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温奕弋,浙江湖州南浔区人民法院两代法官妈妈,20年薪火相传,为迷途少年点亮一盏盏明灯。

法官妈妈为学生上法制课。
法官妈妈为学生上法制课。

  暖心之举助力少年审判

  “小英(化名)大学学了法学,去了一家律所实习。那一刻,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甚至感恩能从事这样一份工作。”

  贾建平口中的小英,本是一个成绩优异的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因为结交外校一些不良学生,因为一个举动酿成了灾祸。因其认罪态度好、且尚在就学,最终免于刑事处罚。

  对于这样的孩子,贾建平十分惋惜,更为了她的案子四处奔波,庭前四处奔波了解小英的成长经历、生活环境;庭审时不断缓解小英心理压力;庭后多次与小英及其家长“交心”,书写出“很有爱”的法官后语。

  为此,贾建平还特地建立了一整套贯穿未成年人审判各环节的机制,涵盖62项内容。

  而徒弟温奕弋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合适成年人制度便是其中之一。

  小昊(化名)是一名未成年被告人,因父母在外省务工,无法参加庭审,温奕弋便联系南浔区妇联副主席闵陈晨,担任小昊的“临时家长”,以维护小昊在法庭上的合法权益,减轻其庭审时的紧张。

  当看到闵陈晨来到法庭的那一刻,小昊俨然有了几分见着“亲人”的底气。

法官妈妈回访中。
法官妈妈回访中。

  回访帮教 煎一剂育心良药

  小凯曾是一名未成年缓刑犯,尝过年少轻狂的苦果,咽过悔不当初的泪水。然而年纪尚轻,没有一技傍身的他,今后如何立足?贾建平愁在心里。

  在回访帮教中,贾建平了解到有很多像小凯一样的未成年缓刑犯都有学习技术的意愿,便出资聘请技术学校老师,为他们开设培训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十几年后,那个曾经“吊儿郎当”的少年,已成家立业,并通过努力,成为了公司的业务骨干。

  曾经,作为徒弟的温奕弋,经常看着贾建平为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忙到深夜。现在,已独当一面的她,走过师傅的路,更深刻体会到了那种心情:与未成年人在法庭上相见,最无奈,也最心痛。

  小成今年刚满16周岁,2018年因琐事与他人发生矛盾,冲动下将对方捅伤。在温奕弋眼中,小成就像一个跌坐于泥潭,充满悔恨与无措的孩子。

  泥潭不该变成深渊,2019年3月,在温奕弋联系沟通下,法院与湖州某生态旅游公司签订帮教协议,小成开始在此上班。

  这也是法院建立的首个涉及服务行业的帮教基地。自那以后,帮教基地越来越多,现已有21个,多年来,为120余名未成年缓刑犯提供公益劳动及工作、学习机会。

  温暖扶助 奏一曲关爱乐章

  “在家里,奶奶常说你们待我们这样好,我们一定要记在心里。从现在开始,我将以我最大的努力,争取优异成绩,将来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并且还要帮助其他和我们处境一样的人,如果不介意的话,当我长大了,我一定会常常来看您……”

  当温奕弋读到小斌(化名)这封信的时候,不禁湿了眼眶。孩子稚嫩的笔触,像一片羽毛,触动了她柔软的心灵。

  小斌尚在襁褓之时,母亲因罪获刑,他与奶奶两人相依为命。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奶奶靠打零工抚养孙子,家境清贫。温奕弋得知后,当即通过温暖基金,购买文具、生活用品等去看望小斌。

  “贾法官是我的师傅,也是让我敬佩的人。她用自己的奖金作为启动资金,设立‘爱心帮教基金’,某种意义上,这是我们‘温暖基金’的前身。”温奕弋告诉记者。

  2014年,在温奕弋提议下,法院联合南浔区慈善总会设立“温暖基金”,系湖州市首个法治关爱基金,用于资助刑事案件中确有实际困难需经济帮助的未成年被告人、未成年被害人,及刑期较长罪犯未成年子女中的经济困难者。

  像小斌一样受到帮扶的未成年人还有很多。基金成立至今已累计募集55万元,资助150余人次。

  “润物无声”,20年已过,贾建平与温奕弋还将用自己的爱心,继续点燃一盏盏心灯。(完)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