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代“法官妈妈”接力少年审判

2019年06月02日 04:0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两代“法官妈妈”接力少年审判

  “六一”节前,南浔法院法官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法治课。沈勇强 摄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吴攸 朱婧

  “六一”儿童节前夕,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南浔附属小学六年级六班教室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南浔法院两代“法官妈妈”贾建平、温奕弋,“法官姐姐”薛苏蓉共同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学生们竞相穿上法袍、拿起法槌,在法官妈妈娓娓道来的法律小故事中,过了一把“法官”瘾。

  南浔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沈舟平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从2000年到2019年,南浔法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已走过整整20年,两代“法官妈妈”接力坚守,未成年人法治关爱工作薪火相传,通过“十个一”工程,延伸审判帮教职能,南浔区未成年人犯罪比例持续保持全省低位,2018年更实现本地籍未成年人零犯罪。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少年庭先后获了浙江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贾建平获“全国模范法官”,温奕弋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

  爱心方法代代传

  微卷短发,笑语盈盈,贾建平总是给人满满的亲和力。

  从一名从教十多年的教师,到一名“法官妈妈”,再到如今退休后到湖州市关工委继续发光发热,贾建平始终奋战在关心关爱少年一线。

  2000年,贾建平开始从事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独创了一套爱心工作法,包括庭前教育法、情景交融法、圆桌审判法等,还摸索出一整套“一、三、六”缓刑犯考察回访制度,扣好未成年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爱心方法代代传。2013年南浔法院少年庭成立,组建了全女性的未成年人案件主审法官团队,温奕弋全面负责工作,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不断探索、完善教育维权式少年审判模式。

  来自云南的小陆(化名)结伙他人两次盗窃近两万元财物,但因其父母在外省务工,无法参加庭审,温奕弋便联系南浔区妇联副主席闵陈晨,请他担任小陆的“临时家长”,以维护小陆在法庭上的合法权益,减轻小陆庭审时的紧张。据了解,南浔法院已会同区检察院、团区委、区新居民事务管理局等单位,选任了40多名“合适成年人”,累计为30余名外地籍涉案未成年人“认亲”,提供观护服务。

  南浔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慎玉龙介绍,“我们重点打造未成年人法治关爱‘十个一’工程,涵盖组建巾帼团队、践行教育维权式审判机制、拓展缓刑帮教基地,用好‘温暖基金’、办好‘少年法苑’专业刊物等内容,以实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实现失足少年教育改造、预防青少年犯罪目标。”

  帮教帮扶助启航

  “您对我的事那么上心,我很珍惜这次机会,不会让您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失望,也一定会给父亲争口气……”小成在帮教基地工作一个月后,向温奕弋袒露“肺腑之言”。

  一年前,未满16周岁的小成(化名)因琐事与他人发生矛盾,冲动下将对方捅伤。

  曾经,作为徒弟的温奕弋,经常看着贾建平为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忙到深夜;现在,已独当一面的温奕弋,走过师傅的路,更深刻体会到:法律不仅是审判,也应是救赎。温奕弋这位操心的“母亲”开始四处奔走。今年3月,南浔法院与湖州某生态旅游公司签订帮教协议,此后小成在该公司一分店上班。这已是该院与企业、学校、社区建立的第21个温暖帮教基地。多年来,已为120余名未成年缓刑犯提供公益劳动及工作、学习机会。

  除了通过帮教基地帮助未成年缓刑犯重返人生正轨,南浔法院还加大帮扶力度,将温暖不断传递出去。

  如今的小琦是一名课业繁重的高中生,她看起来和其他同龄人没什么区别,可她却是7年前一起过失致人重伤案中的受害人。高额的医药费、漫长的治疗让小琦全家跌入了深渊,本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

  小姑娘的不幸遭遇,引发了温奕弋的深深思考。在温奕弋审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80%左右的犯罪未成年人都是外地籍,是否能通过成立一个基金会,捐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以防止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在温奕弋提议下,2014年9月24日,南浔法院与南浔区慈善总会联合设立湖州市首个法治关爱“温暖基金”,用于资助刑事案件中确需经济帮助的未成年被告人、未成年被害人,刑期较长罪犯未成年子女中的经济困难者,以及其他确实困难需要经济帮助的未成年人。目前已累计募集资金55万元,资助150余人次,而第一笔捐助,受捐人就是小琦。

  温情法官判后语

  “没有几个月你就是大人了,而你18岁的生日却将在高墙内度过……法律是无情的,你触犯了就要受到惩罚,法律也是有情的,它给了你从新做人的机会,希望你今后多学法,慎交友,不盲从,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看着判决书后这些朴实的文字,贵州的苗族孩子小丰不禁有些动容。这份充满温情的“法官寄语”,是温奕弋专门为小丰开的一张“处方”,她说,犯罪的孩子都是她的“病人”。

  其实早在2003年11月,贾建平便开始在每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判决后撰写“法官后语”,剖析未成年犯犯罪的主客观原因,这项制度被沿用至今,成了冰冷判决书后一份“很有爱”的存在。

  一段温馨劝导,几句鼓励话语,因人而异开好每一张“处方”,如今,贾建平与温奕弋所写的“法官寄语”已装订成了厚厚的几本,这是她们开给未成年犯的救心“良药”,亦是两代法官妈妈走过的20年温暖足迹。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