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村改革试验区给农民带来什么

2019年06月04日 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农村改革试验区给农民带来什么

  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试点试验、先行先试尤为必要。农村改革试验区因此而诞生。

  “截至目前,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了中央部署的226批次的改革试验任务,基本覆盖了农村改革各个领域。”日前,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介绍,农村改革试验区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重点突破、集成配套、主动入位、先行先试,为农村改革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先行先试,为农村改革闯出新路子

  “三变”改革是贵州六盘水农村改革中的一个鲜明标签。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路径,不仅拓宽了集体经济壮大的路径,也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六盘水市属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在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六盘水市率先在贵州省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通过集体资源调动政府资源、政府资源撬动社会资源的“双轮驱动”,有效活化了要素资源,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

  贵州省六盘水市副市长王成刚说,通过“三变”改革,六盘水市已消除了“空壳村”,村级集体资产最高的接近1000万元。改革整合了农村资源要素,激活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破解了“三农”发展难题。

  为此,六盘水2014年起开启的这项改革,被3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而上海近郊区的闵行区则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产权制度改革上展开新探索。“在改革中,我们探索多样性的入股方式,逐步探索了有限责任公司、社区股份合作社、村经济合作社和土地股份合作社等4种村级改革模式,通过资产登记、委托管理、统筹经营、收益保障等手段,实现地区经济和集体利益的双赢。”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吴志宏说。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中,如何创新经营和服务模式?“我们围绕主体创新完善经营模式,主推合作社模式,鼓励家庭农场模式,引导联合社发展模式。”黑龙江省克山县县长陈宝柱说。

  以点带面,226批次任务覆盖农村改革各领域

  1987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着为农村全局性改革探索路子、为面上改革提供实践示范的重要使命,是农村改革的先行军、排头兵。

  “农村改革试验区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要通过改革试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介绍,目前58个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了中央部署的226批次的改革试验任务,基本覆盖了农村改革各个领域。自2011年以来,农村改革试验区共有144项试验成果在省部级以上政策文件制定、法律法规制修订中得到体现。

  赵长保介绍,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相关农村改革试验区创新农村土地优化配置和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体制机制,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重庆梁平试验区探索出‘退零换整’和‘定制用地’两种模式,为有退出承包经营权意愿的农民提供了规范、顺畅地退出通道。”赵长保说。

  赵长保介绍,在农村金融制度改革方面,各相关农村改革试验区探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体制机制,提高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在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方面,各相关农村改革试验区探索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办法举措。

  “江苏苏州等试验区建立了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为核心的农业农村发展支持机制,推动建设了一批生态优美、设施配套、经济繁荣、农民富裕的美丽乡村;四川成都等试验区将城市与农村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编制域内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实现了城乡一张图,规划全覆盖。”赵长保说。

  敢闯敢试,试验任务将由批准制改为备案制

  未来改革应如何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突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硬任务来遴选试点试验的任务,拓展试验的内容,扩大试验范围,集成试验项目,推动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赵阳说,在改革中要破解加强智慧农业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用“金融+大数据”解决农村普惠金融发展难题、探索传统村落保护的新模式等难题。

  农业农村部将在改革中梳理总结实践经验,全面总结分析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践经验和一般性规律,提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建议,服务乡村振兴。

  赵阳表示,为鼓励地方大胆探索,尊重地方自主权,农村改革试验区将探索把试验任务由批准制改为备案制,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方式拓展改革试验任务,鼓励农村改革试验区根据各地实际提出改革试验方案,支持农村改革试验区省级主管部门自行选择适合的县市区来开展对比试验,适度扩大改革试验范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放权促改革。

    (本报记者 李慧)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