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所职业学院升格为“职业大学” 考本科有了更多选择

2019年06月04日 09:4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15所职业学院升格为“职业大学” 今年考本科有了更多选择

  日前,教育部正式批准了首批15所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高校更名结果,它们由“职业学院”正式更名为“职业大学”,同时升格为本科院校。其中,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更名为“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高校,从今年起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

  15所职业学院试点“升本”

  升本后仍保留“职业”二字

  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十五所职业本科试点学校为:南昌职业学院、江西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学院、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艺术职业学院、陕西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

  目前,除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尚未公布外,其余14所均正式公布了更名结果,实现了更名“大学”,成为本科“职业大学”。

  在本次高职升本中,教育部明确提出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同时升本后名称均保留了“职业”二字,这在以前的高职升本中从未出现过。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今年招收2000名本科生

  在此次升本的职业院校中,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其中之一。5月27日,教育部正式下文(教发函〔2019〕36号)批准更名为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高校,从2019年起即可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

  据了解,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始建于1971年,前身是重庆兵器工业职工大学,由长安、江陵、嘉陵、建设、长江、望江、西车、泸化等八所职大组成,2003年在重庆兵工职大的基础上成立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该校是“全国十大特色职业学校”“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百强”“全国双创示范单位”“全国校企合作先进单位”“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是重庆市首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定向培养士官高校。

  学校招就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首批本科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汽车服务工程、工程造价、物流管理,共10个职业本科专业。今年本科招生计划2000人,本科招生计划绝大部分将放在重庆,“首批招生的十个本科专业是学校最有优势的王牌专业,是基于重庆产业结构调整来设置的。”

  学历、技能一举两得

  今后学生就业更顺利

  学校更名对即将高考的考生有何影响?该负责人介绍,学校成为本科院校后,学生就业层次发生了改变,学生就业的路更广。此外,毕业证的含金量更高。成为本科院校后,学生读完了本科还可以继续通过考研来深造。

  学校升本后,学生还将享受更多的教育资源。这位负责人说,学校脱胎于兵工企业,以前作为专科院校,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等方面主要跟重庆理工大学进行对接,以后则可以跟兵器部的下属院校(比如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对接,资源将更为丰富。

  学生家长宋女士说,尽管对职业教育也有所了解,但总觉得职业教育存在学历提升的障碍,“一个专科文凭,总不那么好听,而且找工作的时候,也不如本科那么硬气。如果职业教育也能顺利拿到本科文凭,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成绩考虑一下,多个选择。”

  “我听说,高职院校的孩子找工作挺容易的。”黄女士觉得,孩子如果从职业大学毕业,就是一名拥有大学学历、掌握职业技能、可顺利就业的大学生,“这对于家长来说,也挺省心的。”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林祺

  全国首批15所职业学院 升格为职业大学

  ○南昌职业学院更名为南昌职业大学

  ○江西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

  ○泉州理工职业学院更名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更名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

  ○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更名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更名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更名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更名为广工工商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西城市职业学院更名为广西城市职业大学

  ○海南科技职业学院更名为海南科技职业大学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成都艺术职业学院更名为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陕西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更名为西安信息职业技术大学

  ○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更名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拟)

秦健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