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2岁“硬核奶奶”驾机重返蓝天

2019年06月05日 14: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82岁“硬核奶奶”驾机重返蓝天

军旅生涯中的苗晓红。

年轻时的苗晓红。

  5月28日,苗晓红再次驾驶飞机重返蓝天。老人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5月28日,北京平谷石佛寺机场,一架型号为泰克南P2010的小型飞机冲向蓝天,完成拐弯、爬高、下滑等操作。让人难以置信的是,驾机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

  这位8旬高龄的老人名叫苗晓红,曾是新中国第二代女飞行员。1989年退休后再也没有驾驶过飞机的苗晓红,这次驾机重返蓝天堪称奇迹,被很多网友赞为“硬核奶奶”。昨日,在苗奶奶家中,紫牛新闻记者聆听她讲述的传奇故事。

  紫牛新闻记者 杨志敏 实习生 周碧莹

  受访者供图

  军旅生涯

  多次临危受命,执飞重要任务

  退休后的苗晓红,一直和丈夫何孝明居住在空军指挥学院的大院内。除了业内人士,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外表普普通通的老奶奶曾是新中国的第二批女飞行员,军旅生涯中有三十余年都在与蓝天相伴。

  1956年,19岁的苗晓红毕业于济南市省立第三中学高中。那一年,恰逢国家招收第二批女飞行员。心系祖国的苗晓红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并通过了严格的选拔和培训,最终如愿以偿:“我一辈子都和蓝天结缘,那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奋斗,一种拼搏,一种挑战。”

  那个年代,飞行员在中国可谓凤毛麟角。苗晓红既是飞行员,又是军人,在蓝天上收获一项项荣誉的同时,也一次次与危险相伴。有一次,她刚刚开始执行飞行任务,飞机的一台发动机就熄火了。苗晓红临危不乱,冷静地联系地面指挥,及时成功返航。

  更惊险的经历出现在1963年,当时河北省遭遇了特大水灾,灾区民众缺乏资源,情况紧急。苗晓红临危受命,驾驶飞机为灾区空投物资。祸不单行,灾区气候极其恶劣,云高仅一百多米,能见度很差。在这种极端情况下,苗晓红仍是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圆满地完成了空投任务。在多次战备运输、抢险救灾等重要任务中,苗晓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也因此屡次获得嘉奖。

  1989年,52岁的苗晓红还想继续为国效力。但根据规定,女飞行员50岁就到了退休年龄,苗晓红早已“超龄”了。就这样,苗晓红只好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飞机,开始了她的退休生活。

  重返蓝天

  外国老奶奶还能飞,咱们中国人为啥不行?

  漫长的飞行生涯中,苗晓红深感女飞行员这一行业人才稀缺,而且缺乏关注。退休后的她决定写出女飞行员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这一职业。

  著书的事,丈夫何孝明和苗晓红一拍即合。这些年来,苗晓红完成了《我是蓝天的女儿:一个专机女机长讲述的故事》、《共和国首批女飞行员》等著作,何孝明也出版了《女飞行员》和《女飞行员之恋》。两人还有一部合著《女人的天空》,另一部《中国早期女飞行员史话(1915—1945)》也与人民日报出版社达成了协议,即将出版。

  在写作过程中,苗晓红查阅大量中外女飞行员的资料。她惊奇地发现,在国外,有很多年事已高的女飞行员仍然翱翔在蓝天之上,每次都能引起轰动。比如法国飞行员马尔旺,80岁时开始学习直升机,86岁时还能从南希飞到巴黎;美国飞行员艾德娜81岁时参加全美的飞行表演比赛,还能在7个项目中拿到4个冠军。

  “这些外国人都这么厉害,咱们中国人就不行吗?”苗晓红认为,中国人不是不如外国人,只是我们的民族文化比较谦逊内敛,不爱出风头。“咱们这个民族现在富强起来了,我们中国女性也确实应该表现一下自己。”

  在一次聚会上,苗晓红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在座各位的支持——其中苗晓红的晚辈兼老室友、新中国第四批女飞行员刘凤云和她的爱人韩郑很快就联系到北京华安通用航空公司的康建生董事长,早已结识苗晓红的康总非常高兴,表示一定大力支持。

  万一失败了,算是给大家提供借鉴的教训

  重返蓝天,苗晓红首先要克服的问题是身体的限制。尽管当兵时身体素质出色,底子很好,但毕竟岁月不饶人。她的右腿曾因摔倒而骨折,现在腿里还残留着钢钉;左腿则因曾患有股骨头疾病,不得不更换了人工股骨头。因此,苗晓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要依赖拐杖来行走,最严重时甚至坐过轮椅。这样的状态,显然无法胜任飞行的任务。

  为了让身体恢复,今年春节之后,苗晓红重新开始了锻炼。虽然已经不能像当年那样快跑,但她每天都坚持在小区里往来走路,活动腿脚,提升体力,“每天都要走三千多步。”回到家里,还要做长时间的腿部按摩、足部拉伸,以促进血液循环。“光有腿还不行,胳膊也得活动。”苗晓红有一套自己的上身体操:双臂伸直,前转三十九圈,后转三十九圈。这样算下来,每天都能有两三个小时的运动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三个月的锻炼,苗晓红的体能也有了足够的储备,身体也越来越好,走路已经可以不依赖拐杖了。

  苗晓红的儿孙辈们听说她的决定后,也没有过多劝阻,只是希望老人能注意安全,一定要平安返航。

  关于飞行的危险性,苗晓红看得其实十分坦然。她说:“如果我的飞行成功了,就能给更多的女飞行员提供鼓励;即使万一失败了,那也能给更多人提供可以借鉴的教训。”

  在800米空中唱响《我爱祖国的蓝天》

  5月21日上午,苗晓红开始了座舱实习和教练带飞。教员坐右座,苗晓红坐左座,眼睛盯着各种仪表,双手紧握驾驶盘,细心观察感受教员的每一个动作。两个起落很快就结束。飞机降落后,亲友们都祝贺苗晓红首飞成功。苗晓红却说:“有啥好祝贺的,我就是做了两个起落,都是教员飞的。”

  当天下午,苗晓红在教员指导下,自己操控飞机,上升、平飞、下降、加入航线……由于她飞惯了大型喷气客机,乍飞这种小型飞机,动作量往往过大,教员不断提醒“轻点儿,再柔和点儿。”在教员指点下,飞过一段时间后,苗晓红基本掌握了飞行的操作要领。

  5月28日,实现梦想的时刻到了。时隔30年,苗晓红又一次成为了一架飞机的主控者。她告诉紫牛新闻:“经过实习体验,正式飞行时我一点不紧张,我就把它当成一次正常的飞行。小飞机很灵敏好操纵,有气流时,需要多操控。没有气流时,保持平稳就可以了。”

  飞机上升到800米高空,苗晓红娴熟地推动操纵杆,昔日的光辉岁月似乎化成了能量,充满了身心。苗晓红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年轻时最爱的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地面控制室里的“蓝天姐妹”们也一同唱了起来。

  飞机在平谷一带飞行了十几公里,然后平稳地降落在石佛寺机场的跑道上。地面上的众人欢欣鼓舞,苗晓红也高兴得像个孩子。下飞机后,她对前来看望她的飞行员姐妹说,“从上飞机到下来,身体特棒,心脏的跳动特别正常,完全可以胜任”。

  喊话年轻人

  你们一定能飞得比我更好,可以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苗晓红表示,这次飞行,是她作为一位82岁的蓝天女儿向新中国70华诞、向人民空军建军70周年的献礼!她希望媒体报道时,少一点对她个人的宣传,多一点对女飞行员这个职业的鼓励。接受紫牛新闻采访时,苗晓红再三强调,这次飞行不是她一个人的成功,“没有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自己是没有机会完成这次飞行的。”

  结束飞行后,华安通用航空公司的康总告诉苗晓红,如果她还想继续飞,只需要完成30小时的飞行时长,就可以重新领到驾照。苗晓红说,自己有信心拿到飞行驾照,但是自己这个年纪,即使拿到驾照,实用价值也不大。

  “我之所以要飞这一次,就是为了告诉世人,中国的老奶奶也可以飞行,而且能飞得很好。也是为了告诉年轻人,我82岁还可以飞,你们一定能飞得比我更好,可以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