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岁全盲女孩用钢琴“看”世界 用耳朵“看”电影

2019年06月07日 14:22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作者:岳依桐

  对于17岁的失明女孩熊翎好来说,没有钢琴就没有生活,钢琴是她“看”世界的唯一方式。

  今年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视力残疾一级、凭记忆坚持学习并通过钢琴十级考试的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熊翎好作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表彰。

  

  在人民大会堂受表彰后,熊翎好在宾馆拍照留影。受访者供图

  黑暗世界里琴声带她“看”世界

  2002年5月29日,熊翎好出生于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由于早产的原因,她出生不到2个月就失去了自己的视力,从此以后,世间万物的五彩斑斓都与她毫无关联。

  生活为她关上了一扇窗,但她却用自己的努力打开了一扇门。6岁那年,熊翎好在逛街时偶然听到商店里传出的钢琴声,便喜欢上了这种乐器。虽然熊翎好的母亲林春蓉认为弹钢琴对于盲童来说太难,但她还是选择支持自己的女儿,每周风雨无阻地陪她学琴、练琴。

  

  熊翎好在练琴。岳依桐 摄

  11年过去了,钢琴已经成为熊翎好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也成为她“看”世界的方式。“不同的曲子蕴含着不同的情感和故事,每当我开始弹琴,就仿佛随着琴声去到了不同的地方,那种感觉非常美妙。”

  学习钢琴的过程并不简单,尤其对于双目失明的熊翎好而言。钢琴键盘黑白键共有88个,曲谱则更加复杂,高音、低音、和弦等都需要区别。由于看不见键盘,熊翎好只能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找中央区域的方式,逐渐熟悉每一组键盘,再通过记忆黑白键的顺序和位置来记住琴键。“每天记忆2至3个小时,用了两年时间,我脑中才慢慢形成了琴键的概念。”

  

  熊翎好在练琴。岳依桐 摄

  熟悉了琴键,新的困难又挡在熊翎好面前,那便是曲谱。因为双目失明,她不能和别的小朋友一样,一边对照乐谱一边弹琴,她只能把所有的乐谱都提前背下来,再反复练习。

  最初,一首3分钟左右中等难度的曲子,她要先用几天时间背下来,再一点点“摸键盘”熟悉,通常需要半个月时间才能学会。如今,她已经能够听曲识谱,学同样曲子的时间也缩短了一半。

  不知背了多少琴谱,也不知在钢琴前坐了多少小时,2014年,熊翎好通过了钢琴十级,她日以继夜的坚持也逐渐得到回报。2013年,11岁的熊翎好以一首《彩云追月》获得香港世界青少年“金紫荆花奖”音乐、舞蹈、器乐、美术艺术大赛最高奖;2017年她以一首原创歌曲《梦中的小狗》登上了江苏卫视《歌声的翅膀》节目;2018年她又荣获“李斯特纪念奖”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四川赛区选拔赛自由选曲少年组一等奖……

  

  熊翎好参加钢琴比赛。受访者供图

  在钢琴比赛中屡屡获奖,还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在荣誉面前,年纪尚轻的熊翎好十分谦虚,她说:“我只是被选中而已,优秀的人还有很多。只有谦虚,才能让人不断进步。”

  “我是在爱里长大的孩子”

  “谦虚让人进步”,这是林春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45岁的林春蓉谈起女儿总是一脸骄傲,但每当女儿取得一些成就,她就会反复提醒女儿一定要谦虚、要坚持。

  林春蓉自己就是一个坚持到底的人,发现女儿看不见后,她带着女儿跑遍全国各地求医,虽然治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她坚定地表示,“从没想过放弃,也从没想过要二胎,只想一心一意把女儿培养成才。”

  

  熊翎好体验烹饪课。受访者供图

  林春蓉的爱让熊翎好在黑暗的世界中茁壮成长为一个乐观、开朗的少女。“因为看不见,所以我对声音非常敏感;因为从小背琴谱,我背单词、课文都比别的同学快。”

  熊翎好从未抱怨过生活,反而用她的乐观开朗诠释生活的意义。回想起自己的成长过程,熊翎好这样告诉记者:“我的眼睛不是一个缺陷,而是一个特点,我是在爱里长大的孩子,很幸福。”

  

  熊翎好和妈妈合照。受访者供图

  对于熊翎好来说,母亲不仅是她最感激的人,还是她了解世界的另一扇窗口。这些年来,林春蓉带着熊翎好去了很多地方旅游,青岛、上海、北京、香港……她从不因为女儿看不见就放弃带她认识这个世界。熊翎好说,每到一个地方,妈妈都会为自己描述当地的风土人情,还将博物馆里的历史文化资料念给自己听。“蓝天、白云、大海、高楼……是妈妈不厌其烦的描述,让我对这些事物有了概念,我能够想象这个世界有多美。”

  熊翎好还喜欢“看”电影,动作片是她的最爱。每次放电影时,老师都会在一旁简单描述电影场景作辅助。“虽然我看不见,但我能通过声音来想象影片的内容。”

  

  熊翎好在郊游。受访者供图

  2015年熊翎好从老家绵阳来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读书,虽然看不见,但4年时光过去,她已经熟悉了学校的每个角落。平日里,她可以沿着盲道熟练又快速地走到校门口,也清楚记得某处有几级台阶,到钢琴室应该左转还是右转。

  今年读初三的熊翎好成绩优秀,在课程间隙,她仍然坚持每天练琴至少2小时。她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弹琴,钢琴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熊翎好在溪流边玩耍。受访者供图

  “有时候学校举办合唱比赛,熊翎好就是我的小帮手,不仅要唱歌,还在需要时担任伴奏,很能干。”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老师石洪波用“很有音乐天赋”来形容这位梳着马尾辫,时常带着甜美微笑的少女。石洪波说,熊翎好是盲生部的“人气王”,“这个孩子很优秀,但一直十分谦虚,还很懂礼貌,老师、同学都很喜欢她。”

  “感谢父母给我生命,让我能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对于未来,熊翎好制定了不同阶段的目标。第一个目标是顺利考上高中,再顺利考上大学,就读音乐艺术专业;第二个目标是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导盲犬;第三个目标是成为一名唱、作俱佳的音乐人,并且有能力帮助他人。

  采访告一段落,熊翎好礼貌地和记者告别,随后又熟练地走到钢琴前坐下,修长的十指“翩跹飞舞”在黑白琴键上,美妙的音符从她指尖流出,她微微抬起头“望”向窗外,仿佛跟着音乐去到了很远、很美的地方。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