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山里的小学老师:39年来培养200位学生走出大山

2019年06月17日 14:3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爱国情 奋斗者)为什么?因为,我是老师啊!

  明亮的教室里,坐着充满求知欲的学生,专业的老师站在讲台上向学生们传授知识,教室里不时传出朗朗读书声……这大概是大部分人印象中的学校的样子。

  

  杨少成给学生上课。梁俊 摄

  但在四川宜宾市兴文县太平镇的青山岩山区,却有一座“最孤独的小学”。杨少成是学校里唯一一名老师,39年来,他既是各科老师,同时还要兼任校长、保育员;学校目前只有两名学生,其中一名下学期还将转学到镇上读书。

  有人称杨少成是大山深处“最孤独的老师”,他却说自己不能离开……

  “最孤独的小学”:两个学生和一个老师的学校

  从兴文县城出发,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盘旋而上至平均海拔1100多米的青山岩村,人们远远望见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那里便是杨少成所在的群英小学。

  

  杨少成耐心教学生写字。梁俊 摄

  说它是一所学校,其实更像是一个农家小院。一幢只有两间屋的平房便是教学楼,一间是教室、另一间是食堂;空旷整洁的院坝是学生们的运动场,竹片制成的栅栏把整个校园围了起来。

  杨少成是学校里唯一的老师。“学校现在有两名学生,一个叫杨雪,一个叫李灯清。”大一点的学生叫杨雪,现在就读三年级,小一点的学生李灯清还在进行学龄前的学习。

  

  杨少成教学生做数学题。梁俊 摄

  平时,两个孩子在一个班级上课。“给大的讲课,我就让小的做作业;给小的讲课,我就让大的做作业。”就这样,杨少成像一个陀螺,围着两个学生转。两个学生平时有家人接送上学,但遇到农忙时、或者家长不空时,杨少成总会默默担负起接送学生的职责。

  杨少成说,39年来,学校学生最多时有二十几个,但老师只有他一个。因此,杨少成不得不“身兼数职”,在这里,他不仅是各科老师,也是校长,更是保育员。但从学生的生活到学习,杨少成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曾有一丝懈怠。

  

  资料图,杨少成给学生热饭。受访者供图

  “明年杨雪要到镇上去读书,但是也会来两个幼儿新生。”当杨雪、李灯清告诉他自己长大想当老师、想当兵保卫祖国,杨少成疲惫的脸上总能露出笑容。“我一直鼓励他们要努力读书、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大山。”

  他说,他要是走了,山上这些娃儿就失学了!

  杨少成回忆,1980年,当时在群英小学任教的老师即将退休,急需寻找一名既会苗语又会汉语的新老师接替。然而,由于这里山高坡陡,条件十分艰辛,来这儿的教师都不愿意留下来。

  当年,杨少成17岁。刚刚初中毕业的他最初打算是去当兵,或者继续读书学习。本想着从山村里“走出去”,却被学生渴望知识的眼神留住了脚步。

  

  资料图,杨少成修学校栅栏。受访者供图

  杨少成回忆,当时的青山岩村几乎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寨,山高坡陡,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不通公路,要下山都是靠走路,没有老师愿意在那儿支教。“我想着我要是走了,没老师来,我们山上这些娃儿就只有失学了。”

  “村干部提出让我暂时在这里代课,等找到老师了,我再去完成我的梦想。”杨少成想了想,答应了。却不曾想,这一代就是39年,至今,他仍旧没有找到愿意接替他的人。

  

  资料图,杨少成家访。受访者供图

  谈起自己的教书生涯,杨少成说,最应该感谢的是自己的妻子。“我当了28年的代课老师,薪资不高,最开始是12.5元,后来涨了点就是13元,后来又是32.5元……”虽然生活拮据,但妻子始终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杨少成。

  2008年,杨少成通过公招考试,转正成为公办教师,当时有机会调到条件优越的城镇学校工作,但他还是选择留下来,“我走了,谁又愿意留下来呢?村里这么多经济条件差的孩子,没办法下山去读书,我一走他们就没人管了。”

  杨少成说:“对于大山的娃儿来说,知识是特别重要的,不管是外出务工还是做其他都特别需要知识,我必须把我的工作干好,尽我能力把学生教好。”

  未来,他说会继续教下去……

  2012年,群英小学的孩子们吃上了国家提供的免费营养餐。当时学校有10多名学生,为了孩子们能吃上营养餐,杨少成没少下功夫。“每周都要下山背回营养餐,虽然只有十多公里路,但徒步要走两个多小时。后来,公路修通到岩脚的时候,我就学骑摩托车,年纪大了,学骑有点难,还摔过好几次跤。”

  

  大山之中的群英小学。梁俊 摄

  虽然现在不用徒步下山背营养餐了,但每天中午,杨少成会按时给这两个孩子热饭,保证他们中午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执教以来,杨少成不仅对学生精心照顾,对自己也从不松懈。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经常在课余努力看书,积极向经验丰富的教师们交流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提高业务水平。“代课的时候就一边代课一边下山去向中心校的老师学习、求教,慢慢地业务就提高了,有时边学边教,后来又去兴文的进修校进修了两年。”杨少成回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能力得到了认可,多年书本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他已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并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资料图,杨少成送学生回家。受访者供图

  据悉,39年来,杨少成总共培养出了200多名学生,学生们真正实现了“走出大山”的愿望。

  现在杨少成已56岁,再过4年就到退休的年纪,然而,面对大山之中的群英小学,他心中有一份不舍和挂念。“如果我退休了,还有学生在这里读书,又没有老师愿意来,我就继续教起走。”杨少成说。、

  作者:廖雪芝、梁俊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