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直击四川长宁地震:塌房中救出陌生孩子

2019年06月18日 14:47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直击长宁地震:逃生中抱出狗狗母子7条,塌房中救出陌生孩子

  在珙县文化公园附近,地上、车上仍随处可见尚在睡梦中的人们。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200公里之外的成都、重庆城区,均有明显震感。

  之后,余震不断。据中国地震台网官微消息,从6月17日22时55分许截至6月18日8时30分,共记录到宜宾2.0级及以上余震65次。

  宜宾市政府发布消息称,据初步了解,震中周边的长宁县双河镇、富兴乡、梅硐镇,珙县巡场镇、底硐镇、珙泉镇等10个乡镇受灾较重。

  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截至6月18日11时,地震已造成宜宾市和乐山市8县(区)受灾,因灾死亡12人,其中宜宾长宁县9人,珙县3人,因灾伤病135人,直接经济损失1081.8万元。长宁县、珙县,位于四川南部,是宜宾市的下属县,分别是竹海之都、古僰国之乡。对于当地居民来说,过去的一夜是一个惊慌、疲惫、煎熬的夜晚。

  18日早上,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珙县县城走访发现,有房屋的墙体出现裂缝,外墙上的小块瓷砖脱落,并砸到了楼下停放的车辆。一处银行门店,里面的墙体一块块瓷砖整块掉落。

  在珙县文化公园附近,多数人已经醒来,周围也慢慢开始嘈杂,地上、车上仍随处可见尚在睡梦中的人们。他们多用凉席铺地,薄被盖身,不少人一家子并排而睡,用睡眠驱赶一整夜的惊慌、匆忙和疲惫。

在珙县文化公园附近,地上、车上仍随处可见尚在睡梦中的人们。

  震感强烈,匆忙逃出门外

  17日22时55分左右,在宜宾市翠平区一家酒店的三层客房内,在当地出差的朱明勇正在打电话,地震突然就来,手机信号断了。

  朱明勇觉得整个楼体都在晃,晃动时间至少有数秒,他的第一反应是:躲在房间的墙角里。情况稍微稳定后,他从楼梯跑出酒店。

  和朱明勇一样,众多靠近震中的当地居民惊魂未定,他们也经历了房屋摇晃、出门下楼、跑到空地等逃生步骤。

  相关照片、视频显示,地震发生时,房间内的吊灯、鱼缸里的水都在晃动,不少人来不及穿外衣,赤着身跑了出来。

  珙县与长宁县相邻,珙县县城离长宁双河镇的震中位置甚至比长宁县城略近。17日23时36分,珙县也发生了一次5.1级地震。

  接近凌晨时分,珙县巡场镇茨梨村村民吴女士跟澎湃新闻说,村民们都跑到空旷地带避灾,“大家都不敢回家了,全部在外面,不敢进去住了”。

  “一下子就非常的摇,非常的急,从来都没有这么大的震感。”吴女士慌张的心情还未平复,她发给澎湃新闻的现场照片显示,路面已一片狼藉,砖块、石块碎落一地。

  地震时,吴女士的弟弟正在酣睡,后被惊醒,逃生中途他的脚被碎裂的玻璃片划伤。吴女士一家不敢回家,她和其他人在屋外停放的车上待了一晚。

  镇上的居民也都跑了出来。一位居民说,昨晚,当地经历了多次余震,且震感很强,那种感觉比5.12汶川地震的震感还强烈,有房屋的砖头掉了下来,也有墙体裂了。

  尹先生这样描述当时的过程:“坐着的(人)都被摇倒了,车子都感觉被摇翻了。”他说,县城不少房子都出现了裂口,他经营的一家装修店,地上全是掉落的砖块、碎石。所幸,他的亲人、朋友没人受伤,“只是被吓惨了”。

  18日零时25分,珙县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当时就已有20-30名伤者在医院了,“有些伤势比较重,有些比较轻”。

在珙县文化公园附近,地上、车上仍随处可见尚在睡梦中的人们。

  “又来了又来了”

  地震发生后,很多人跑了出来,他们不敢回家,在外面的空旷地聚集。在珙县县城的公园里,挤满了人,“大人和娃儿都出来了”,天还下起了雨。

  珙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县政府成立了紧急指挥部,在双三公园、僰文化广场、金河新区等地设立应急救援点,并搭了帐篷,为居民提供水、食品等物品。

  与漫长的夜晚以及惊魂未定的心情相伴的,是一次次余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官微消息,从6月17日22时55分许截至6月18日8时30分,共记录到宜宾2.0级及以上余震65次,其中5.0~5.9级地震2次,4.0~4.9级地震3次,3.0~3.9级地震11次,2.0~2.9级地震49次。

  珙县一位当地居民说,18日凌晨,余震不断,他们被安置在广场的帐篷里,但帐篷数量不够,不少人都是睡在外面或车里。

  澎湃新闻在珙县县城走访时,多位在外面捱过一晚的居民表示,昨晚从家中跑出来,不敢回家睡,有些胆子大点的人,凌晨两三点时回到家把被子、凉席等拿了出来。

  地震发生时,杨树(化名)正在车上睡觉。突然,车猛烈地摇晃,杨树被惊醒,他还以为是车自行启动了。

  往周围一看,到处在晃,有人在喊“地震了,地震了”,杨树吓得赶紧往车外空旷的地方跑。

  “(摇晃)大概持续20秒钟,一直不停地摇晃,就感觉有人把你拽住了使劲儿晃一样,内心非常恐惧。”杨树说,在摇晃的同时,周围停电了,一片漆黑后,内心更加恐惧,他在奔跑中还摔了一跤。

  在混乱的逃生过程中,很多人一边从楼梯冲下来,一边大声喊叫,惊慌的气氛快速蔓延。震后,手机信号一度中断。杨树把车开到集中安置点,发现这里都停满车,一个朋友帮忙留了个位置,他才顺利把车停下。

  因余震不断,大家不敢入睡,就坐在坝子里通宵聊天。杨树觉察到大的余震有三次,且震感比较强烈,每次来时大家都说,“又来了又来了”。

在珙县文化公园附近,地上、车上仍随处可见尚在睡梦中的人们。

户外的地铺

  儿子返回把6只小狗崽抱出来

  回忆地震的首个夜晚,很多人在疲惫中仍带有一丝心有余悸,表示一整晚都没怎么睡。

  一辆红色小轿车的车顶布满灰层及细瓦片,车主家的瓦房垮了。车主回忆说,他刚洗完澡,准备睡觉,最初震动时,他觉得不用慌,没啥事,但后面一直在震,吓得他赶忙穿拖鞋跑。

  “一跑出来,地上全是掉落的砖和石头。我是使劲蹦出来的。”该车主说,附近多栋瓦房垮了,他当时没觉得害怕,只想着赶紧跑,逃命。

  天早已亮了,一名中年男子躺在三轮车的车厢上假寐。他表示,昨晚刚要睡觉,地震来了,他最初以为楼上垮了,起来发现楼上没垮,但房屋、路“全烂了”,石头一直掉,很吓人。

  他还说,他们家5口人,想跑都没来得及跑,后面才陆陆续续跑出来。没有余震时,才找机会从屋内取出了被子。

  路边,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席地而坐,背靠河边的围栏,怀里还抱着一个睡意朦胧的女童。老人表示,他家4口人,昨晚没来得及拿东西,没法打地铺,直接在地上熬了一晚,没怎么睡着。

  “烟雾尘尘的,感觉到处都在摇,走路都站不稳。”一位86岁的老人说,她从4楼楼梯跑下来,家人、亲戚都没敢回家,一晚上都睡不着。

  路边的一处地铺上,一只泰迪狗乖巧地坐在被子上,一旁躺着6只可爱的小泰迪,它们缠着妈妈吃奶。

  它们的女主人刘莹(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地震发生前,他们一家都在睡觉。地震还没来时,狗感应到了,不停地叫,他们最初怀疑是不是门外有人。约10多秒后,晃动开始,到处乒乒乓乓地响,玻璃叮叮咚咚地响,他们还没反应过来时,就看见衣柜快要倒了,墙壁瞬间就裂开了。

  “(狗被)吓到了,吓惨了。第一时间我们就想着抱它出来。”刘莹一家4口人,大儿子在外上学,她家住8楼,养有一只泰迪,14天前生了6只小泰迪。刘莹说,他们把狗当作娃儿来养的,开始一度以为可能跑不出来了,跑不出来就打算把狗抱在怀里。

  往外逃时,刘莹的丈夫抱走了泰迪,小儿子见6只小泰迪还在屋内,又返回用铺盖把小狗们抱了出来。出来后,一位老人看到后跟他们说,“跑都来不及了,还要带狗(干什么)。”

  刘莹回答说,“在危难的时候,那也是一条生命。”

  不敢回家,刘莹一家守着7只狗,在外面熬了一晚,他们连外衣都是借别人的。快天亮时分,感觉没有余震,刘莹的丈夫才回家取出了被子,在路边打了个地铺。

  冲进塌了的宾馆内救出小孩

  18日早上,蒯仁伟和妻子以及一位老乡驾车11小时,从贵阳赶回了长宁县双河镇。

  蒯仁伟是双河镇金鱼村村民,他和妻子在贵阳做水果生意,父母带两个孩子在老家。17日晚,从电话中得知,父母、孩子在逃生中差点被砖头砸中,蒯仁伟夫妻的心情很着急,连夜往家赶。

  回来的路上,蒯仁伟的心情很难过,他听说一位朋友的父母和孩子都在地震中遇难了。

  震后,长宁县梅硐镇一度断电。该镇石林路附近,一家宾馆地震时垮塌,有人员受伤被困。周围邻居看到后,合力将被其救出,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救治。

  宾馆的楼体是一处较为老旧的砖房,宾馆的前台部分已整体坍塌,地上一片狼藉。宾馆的女老板回忆说,当时,她正准备去洗澡,突然开始摇晃,摇来摇去她都走不动了,“我本来以为摇两下就算了,后来越摇越凶……开头我没准备跑,我看到摇得凶了我才跑。”

  一位参与救人的男子何学斌(化名)跟澎湃新闻说,他住宾馆对面,地震时,他老婆子躺在床上,“黑烟”冒了起来,发现对面的房子垮了。何学斌快步下楼,听见有人喊救命。

  很快,附近的邻居围了过来,众人一起救人。有人很心急,说快把东西抬出,把人救出来后,大家赶快跑。何学斌判断没有大的余震,便说不要跑、不要慌、慢慢救。之后,他把木头抬了起来,抱着被困人员的腰部,抱了出来。

  屋内的最里面还有一个小孩被困,何学斌进去,也把孩子抱了出来,出来时孩子还是清醒的,没有大碍。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