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仙居近千名群众送别岗位上猝死的村干部王如友

2019年06月24日 05: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 

  痛别如友:杨梅红了,路开工了,他却走了

  浙江仙居近千名群众送别岗位上猝死的村干部王如友

  本报记者王俊禄

  “杨梅红了,道路开工了,你咋就走了!”“51岁,太可惜了!”6月18日下午,浙江省仙居县安洲街道岭脚村的天空有些憋闷。哀乐声中,岭脚村村委会原主任王如友的送别仪式在村里举行,近千名村民自发悼念。

  6月2日下午5点半,一大早起来忙了十多个小时的王如友突然感到头痛、乏力,返回家中同妻子徐秋芬说了句“我累了睡会儿”,随即歪躺在沙发上。七八分钟后,他被村民的电话叫醒,又起身出门办事,不料走到门口时突然倒下。家人边急救边打120,虽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还是回天乏术,被宣告“猝死”,年仅51岁。

  让“杨梅村”告别“销售难”

  “我家的150多株杨梅5月底就被预订一空,这要感谢如友。他和村干部一起办了杨梅节,打响了岭脚村杨梅的名气,再也不愁卖了。”村民林国友说。

  2017年初,岭脚村要换届选举了。在外做生意的王如友接到了很多乡亲们的电话,请他回村参加村主任选举。

  “当村干部吃力不讨好,生意做得好好的,回去受那罪干嘛?”妻子徐秋芬表示反对。“有机会能让自己的家乡发展起来,我还是想去试试。”就这样王如友结束了外面的生意,参加村委会主任选举,并于当年3月当选。

  岭脚村有230户970人,种植优质杨梅树1600亩。村里杨梅虽甜,但保质期短、知名度低、销售不畅,因此烦恼不少。再有,村道只有4米宽,村民出行不便,更影响运输。五六十平方米的杨梅交易市场规模也太小,限制了销售,村民只好赶到15公里外去卖,很不方便。

  王如友上任后,与村支书张水平等合计,决定举办杨梅节,提高当地杨梅的知名度。2017年6月18日,安洲街道杨梅嘉年华在岭脚村举行。

  “没想到,首届杨梅节就打响了品牌,外地客商慕名而来,当年全村杨梅销售额增加到了700多万元,今年预计将达上千万元。”张水平说。

  为了扩大杨梅销售,王如友又建议新建道路、扩建杨梅市场。这些民生实事要真正落地,还要考虑每户村民的诉求。新建的12米宽、长768米的村道,还涉及邻村岭下张村的土地。白天村民不好找,王如友和村干部们抽出晚上时间,三次、四次地上门,反复沟通,最终使工程得以顺利开工。

  村文书张国良介绍,王如友在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到街道、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经过不懈努力,该村获得了190万元的补助资金。

  “今年杨梅嘉年华活动放在杨梅市场新址上举办。没想到杨梅红了,他却走了……”村妇女主任张文娟哽咽着说。

  村民的难事,如友的账本

  “全靠如友啊,我们村的移民房才能如期开工。今天他走了,我们一起来送送。”邻村60多岁的张金花老人抹着眼泪说。

  完山头村下坑自然村,在岭脚村后面的高山上,海拔300多米,全村40多户,110人因为地质灾害急需搬迁,规划征地20多亩。2017年,安洲街道把这任务交给了岭脚村。时间紧任务重,王如友一上任就一头扎在了村里,挨家挨户做村民工作,有村民想不通的,他就一趟趟上门,一遍遍做思想工作。在王如友没日没夜的努力下,下坑移民村如期开工建设。

  忙完移民征地,王如友又开始谋划起村里的美丽乡村改造工作。岭脚村地处仙居县城区的最西边。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当周边已是高楼林立时,岭脚村还是一片破旧的矮房,村民们对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可是,新村规划建设是要求一户一宅,先拆后建。当真要求村民拆除老房子时,大家又担心:拆了建不回怎么办?

  张永其一家7口挤在8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是村里的缺房户。王如友找上门来时,张永其还是下不了决心。王如友个人向他承诺:任期内一定让他们一家住上新房,要不住我家!

  “我和如友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关系特别好,我相信他的能力和承诺。”在拆迁协议书上签字后,张永其还主动做起哥哥张卫国的工作。目前,该村一期70%的老房已经拆除,新村规划也已完成。

  “拼命三郎”赢得百姓口碑

  妻子徐秋芬说,王如友血压偏高,有时劝他休息一下,但他总是拍拍胸脯,说身体强壮着呢,“事情太多,忙完再说”。

  从村民们的口中,拼接出了王如友最后两天的日程表——

  6月1日早上7点起:开始忙新建村道工程开工准备,以及安排工程队到杨梅市场进场施工等工作。

  1日晚上:在村里和梅农签订安全责任书,直至2日凌晨才休息。

  2日6点起:仅休息3个多小时后,与村干部一起在工地上忙碌。

  2日中午:没有休息,现场了解移民房屋建设进度等。

  2日下午:突然辞世。

  英年早逝,闻者皆悲。“这几年,他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实事,大伙儿不会忘记他!”71岁的张仙花老人感慨;村民张园林身患重病,王如友多次上门慰问,给钱给物;92岁的张文照说起重阳节时,王如友和张水平自掏腰包买补品来慰问,泪洒衣襟……

  “以前我总不明白,村里有什么好忙的,还倒贴钱,光烟钱每年就倒贴五六万元。可是今天,这么多人来送父亲,我很感动,也很自豪。”儿子王子翔说。

  在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康标看来,王如友能说会做,苦干又巧干,工作卓有成效。“让村子美起来,村民富起来,这个村干部才没白当。”这是当选后,王如友给村民们的承诺,他用责任和忠诚践行着一个基层干部的初心。

  痛别如友,岭脚村党员干部们正振奋精神,将王如友未完成的工作进行到底……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