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中转入国际学校,中考成绩仍然重要

2019年06月24日 09: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高中转入国际学校,中考成绩仍然重要

  比起去国外读高中,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让孩子在国内接受国际教育。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今天,2019年北京中考开考。与此同时,各个国际学校、公办学校国际部(班)也进入到招生阶段。比起直接去国外读高中,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国内接受国际教育,问题也随之而来。国际教育择校从何处入手?国际学校、公办学校国际部(班)的培养模式、师资情况有何不同?入学门槛有多高?记者采访了国际学校的老师、学生为家长支招。

  招生

  公办学校国际部招生计划稳定

  除只招收外籍子女的国际学校外,K12阶段提供国际化教育的学校主要有国际学校和公办学校国际部(班)。根据新学说《2018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目前,北京国际化学校数量超过80所。其中,公办学校国际部数量接近20个。

  北京公立高中的国际部是以中外合作办学的形式开展的,招生规模由教委批准,各学校的招生简章已陆续公布。记者注意到,今年,大多数公办学校国际部的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如北京二中国际班、北京八中国际班仍为60人。此外,今年有部分学校新增合作办学项目,如北京一零一中学GITD学院实验班今年开始面向应届初三毕业生招收40到60人,高一开设IGCSE与国内课程的融合课程,高二、高三年级使用IB课程教材,开设依托IB课程的北京101中学国际创新人才培养课程。在此基础上,中美高中国际班仍继续招生,招生规模为60人。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公办学校国际部只招收京籍生源,有部分学校要求非京籍学生须满足“九类人”,即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的符合九种情况的学生;仅有部分学校如北京十二中国际部会招收非京籍的学生。相比之下,民办国际学校的要求相对宽松。

  公办学校国际部和国际学校在师资、国际课程、学费等方面也有很大不同。根据新学说的抽样数据统计,公办学校国际部和民办国际学校的平均外教人数分别为19人、37人。

  民办国际学校的外教占比相对较高,且外教数量在近年来快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外教流动性相对较高。外教的流动性、师生比等是家长在择校时需要考虑的内容。目前,各个学校官网,或者学校内部都会公示外教的国家、学历、执教经历,可以为家长充分了解师资提供参考。

  “相比于国际学校,公办学校国际部的外教师资队伍稳定性相对较高。”北京101中学国际教育中心副校长程丽说,由于公办学校国际部多为优质高中办学,这样一来,公办学校的资源也会辐射给相应的国际班。

  录取

  中考成绩是录取的重要参考

  根据公办学校国际部的录取要求,学生需参加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纳入北京市统一招生计划,在中考考试成绩公布后提前招生。

  因此,中考成绩是公立高中的国际部选拔学生的重要参考。记者注意到,该录取分数线一般高于公立高中的分数线。“越来越多的学生会选择接受国际化教育,导致录取门槛也逐年提高。目前,一零一中学国际部已有2万多人报名,相当于30个人竞争1个名额。”程丽说,从历年录取情况看,中考排名在海淀区2500至3000名之间更有机会。

  君诚国际双语学校总校长陈晓民表示,此前,国际学校学习水平层次拉得较大。随着国际学校的发展,申请的人数增多,近年来入学门槛也在逐年提升。多数民办国际学校并未对中考分数提出明确门槛,但不少学校的奖学金计划将中考成绩纳入重要参考标准。如君诚国际双语学校明确,若中考成绩达到北京市排名前8的公办学校国际部的分数线,则提供相应的奖学金。

  此外,外语能力也是招生重要参考。“中考英语、听力能够达到75%-80%的水平(满分100分,需要达到75到80分)被录取的可能性相对较大。此外,学校还会安排英语口语的面试。”陈晓民说。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了解学生情况,部分学校会举办入学考试。入学考试一般包括,数学、英语笔试,以及中外教两方的面试。“中方老师会通过面试了解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外教老师主要了解学生的听力、英语沟通能力,以及学生对未来的规划,通常没有固定的话题”。程丽说。

  “面试的话会有外教老师面对面和考生谈一些看起来很不着边际的问题,但实际上考察的是考生的口语水平,思维深度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这些能力对于今后的课程学习都是至关重要的。”人大附中国际部ICC2019届毕业生李沛航回忆。他建议学生可以提前做些准备,提升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

  入学

  学生需提升时间管理能力

  在陈晓民看来,从公办学校过渡到国际学校或国际班,学生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首先是英语。由于国际课程多为纯英文授课,较高的英语水平不仅有助于学生更快适应课堂,还是申请国外大学的敲门砖。“一般高三上学期开始着手申请,在此之前,学生需要考出理想的标化成绩。留给每个人准备的时间并不多,尤其是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要把英文作为核心学习任务进行攻克,多下工夫。”

  此外,中国学生的数学存在优势。“学生要充分把这方面特长发挥出来,学有余力的可以选修美国大学的微积分课程,保证SAT数学拿到高分或者满分。”

  此外,较强的时间管理能力也至关重要。程丽表示,进入公办学校国际班就读的学生,不仅要学习国内课程,还要选修国外课程,课业压力比高考生要大。这不仅要求学生做好规划,合理分配时间提升学习效率。同时,有较强的抗压能力,和敢于挑战权威的批判性思维。

  陈晓民建议学生善用资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每节课前后要进行预习、笔记、听课、复习、做作业、总结、做练习,在高压学习环境中快速适应,提升效率。

  “国际学校的评价方式跟国外基本相同,平时成绩占总评的权重很大,这意味着,为了保持一个良好的总评,每场考试都需要考好,而不是像此前期末考试占大头。”李沛航认为,这就要求学生时刻得绷着劲儿,不能指望一次考试把分数拉高。

  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学生还需要参与各种课外活动,发展特长。“不论是申请美国还是英国的大学,想去好的学校都需要下很大工夫的。在时间管理上需要花心思。毕竟短短的两年多时间,要做的事情很多。”李沛航说。

  支招

  提前明确专业方向

  ●人大附中国际部ICC2019届毕业生李沛航

  如果要选择就读公立学校国际部或国际学校,建议大家踏实准备中考,毕竟一个好的中考成绩是敲门砖,也是人生中的重要关卡,把这关通了今后追梦才会更有底气。其次就是可以在准备中考之余,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更侧重英语习惯的培养。

  对于规划高中生活,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其实可以多向学长学姐去请教,毕竟他们是“过来人”,对申请国外大学的流程以及各课程体系的区别都很清楚,提前了解下考试形式和授课方式会更有用一些。此外,就是在上高中之后尽早确定一个大致方向,例如是否出国啊?主申英还是申美啊?人文社科还是科学工程啊?有这样的方向就会少走一些弯路,毕竟高中三年时间有限,还是建议学弟学妹作长线规划,集中力量办大事。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