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现有吸毒人员超240万 冰毒成滥用“头号毒品”

2019年06月26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6日电 毒品渗透加剧、毒品犯罪高发、手段更加诡秘……作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害之一,毒品的蔓延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今天是国际禁毒日,近年来,中国的禁毒工作有哪些进展?面临哪些新挑战?

资料图 杨华峰 摄
资料图 杨华峰 摄

  ——现有吸毒人数首次下降

  根据国家禁毒办近期发布的《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截至2018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40.4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同比下降5.8%。这也是中国现有吸毒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此外,2018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减少26.6%,其中35岁以下人员同比下降31%,有30个省(区、市)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中未成年人所占比例下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继续得到巩固。

  从年龄结构看,在现有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上114.5万名,占47.6%;18岁到35岁125万名,占52%;18岁以下1万名,占0.4%。

资料图:犯罪嫌疑人指认其运输的毒品。文/韦立鹏 舒金才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资料图:犯罪嫌疑人指认其运输的毒品。文/韦立鹏 舒金才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2018年缴获各类毒品数量下降

  来自国家禁毒办的数据还显示,2018年,中国共破获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41.8吨,同比分别下降31%、14.8%、36.6%。

  但随着随着互联网、物流寄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全方位利用陆海空邮渠道走私贩运毒品,渠道立体化、手段智能化突出。

  “互联网+物流”已成为贩毒活动主要方式。2018年,中国禁毒执法部门在打击网络涉毒百日行动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62名,缴获毒品247公斤。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日前也透露,利用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成为新常态。大量毒贩不再随身携带毒品,而是利用网络购买、销售或者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还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转账支付毒资,打击难度加大。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冰毒成为滥用“头号毒品”

  根据《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公布的数据,在中国,冰毒成为滥用“头号毒品”,大麻滥用人数增多。

  在240.4万名现有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人员135万名,占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为中国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滥用海洛因88.9万名,占37%;滥用氯胺酮6.3万名,占2.6%。

  此外,大麻滥用继续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底,全国滥用大麻人员2.4万名,同比上升25.1%,在华外籍人员、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人员及娱乐圈演艺工作者滥用出现增多的趋势。

  另外,对于复吸人员滥用合成毒品占主流,交叉滥用者更加突出。数据显示,混合滥用合成毒品和阿片类毒品交叉滥用情况突出,截至2018年底达31.2万名,同比上升16.8%,占现有吸毒人员总数的12%。

资料图:2016年8月广东湛江警方侦破特大贩毒案 图为警方缴获的毒资、毒品及涉案枪支 湛公宣 摄
资料图:2016年8月广东湛江警方侦破特大贩毒案 图为警方缴获的毒资、毒品及涉案枪支 湛公宣 摄

  ——广东、云南等地毒品犯罪案件高发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透露的数据,2018年至2019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9084人,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数的9.45%,同比下降9.69%。

  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不过数据也显示,毒品犯罪案件量在全部刑事案件中,仅次于危险驾驶和盗窃犯罪,排第3位。

  此外,当前毒品犯罪特点之一是重点地区问题仍然突出。广东、四川、湖南、云南、广西等地毒品犯罪案件高发。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趋势,社会影响恶劣。

    资料图: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公安边防支队2015年11月3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该支队在开展“边境狩猎”三号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家族式贩毒案。 图片来源:东方IC
    资料图: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公安边防支队2015年11月3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该支队在开展“边境狩猎”三号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家族式贩毒案。 图片来源:东方IC

  ——境外毒源“多头入境、全线渗透”

  根据《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近年来,经过连续开展打击整治制毒犯罪专项行动,中国国内制造合成毒品犯罪受到有力打击,制毒活动受到有效遏制,传统重点地区制毒活动大为收敛,制毒产能大幅下降,中国制造的毒品流入国内外市场大幅减少,一些地方合成毒品价格大幅上涨。

  但是,“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等境外毒源地对中国“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复杂态势仍未改变,境外毒品向中国渗透呈进一步加剧势头。

  这其中,北美大麻走私入境上升明显,构成新的威胁。加拿大宣布大麻“合法化”以及美国多数州宣布娱乐和医用大麻“合法化”以来,从北美洲向中国走私大麻案件增多。

  2018年,中国共破获通过国际邮包从广州、上海、成都等地入境的大麻案件125起,缴获大麻及各类大麻制品55公斤。嫌疑人多为在华外籍留学生、留学归国人员或有境外工作经历的人员,他们多通过互联网从境外毒贩处订购,再通过国际快递贩运至国内。

  此外,部分国内不法分子还利用境外网站学习大麻种植技术,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大麻种子在境内进行种植并贩卖。(完)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